王丹敲港門 朱耀明願助

發表:2007-01-11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在今年完成博士論文後,能夠申請來香港教書。曾經在中共六四鎮壓而協助民運人士的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朱耀明表示,看到王丹思鄉情切,考慮再發起17年前的一個運動──「我要回家運動」,幫助王丹返回自己的國家。但是,王丹最終能否如願,將會反映香港在中共操控下有多大的開放自由。

感慨民運人士思鄉情切

朱耀明牧師憶述1991年時試圖組織「我要回家運動」的原因:「是因89年、90年,很多人走出中國之後,在外國生活不適應,產生對家的想念。你試想,那21名學生有部分其實很年輕,另外有部分人是年紀大一些的,譬如劉賓雁等……。」但是看到這許多海外民運人士有種迫切回家的思鄉情緒,就跟他們談起來,「不如就組織一個回家的行動吧!」

「一方面向政府說,我們要回去了,中國政府能不能夠接納這些人回國;第二,亦都能夠突顯到,自己的國民返回自己的國家,其實都是天公地道的事。」但他指出,當時這些民運人士接受了美國的政治庇護,中共當局不發給簽證,雖然他們也買了機票試圖登機闖關,最終未能成事。他透露當時參與者有數十人,包括另一位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都有這個想法。

他說,在過去兩年,心裏想起這些人都感到傷痛,譬如劉賓雁活到80歲,2005年終於死在新澤西州。「你想想一個80多歲的老人家,就算回得去,可以做些什麼呢?他唯一所想的就是,我能夠回到自己的老家。漂泊在外地已經十多年,當他患了癌症的時候,有想回去我自己的國家的這個要求。你可以想想,劉賓雁先生這個要求,其實是個很卑微的要求,亦都是一個很人性的,亦都是一個愛國、愛自己國土的表現。」

中共對待異見者無改善

中共用坦克和機關鎗鎮壓爭取民主自由、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群眾已過去十多年了,但朱耀明牧師指出,中共當局對待異見人士的手法並沒有改善。譬如以王丹為例,他已經獲得博士學位,希望能夠申請就業,這是一般人的正常途徑。而且,王丹雖然以所謂「保外就醫」去到美國,但他卻一直沒有熱衷於留在美國,朱耀明特別讚揚王丹「有骨氣」。

「王丹差不多在美國8年,他有5年的時間,都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是後3年因為要處理留在美國的身份問題,才拿了美國的居留證件。」他指王丹到現在還沒有拿標誌著在美永久居留權的「綠咭」。

但是,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是否會批準王丹來港,朱耀明牧師指出,如果香港要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證明是一個學術自由的地方,為什麼會因為他的政治思想而將他排拒於外?港府如何對待王丹申請來港一事,將會證明香港是否開放。

香港良好制度有助中國

有人指港府批準王丹入境可能會觸怒中共,甚至會將香港指為「反動基地」,朱耀明指出,香港是個比較特殊的地方,從國父孫中山先生開始,就是一個中西思想的交匯處,香港一些良好的制度一直不斷凸顯中共政權的不足。他說,香港從許多方面來講都可以視為一個革命基地,包括在學術思想、資訊流通、法治精神等方面。

他說:「我覺得如果從正面上講的話,(香港)將會促進中國法制的發展、倡廉的發展,真正能達致學術自由交流的發展。如果從這個方面去看的話,這是一個良好的互動。」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不希望見到港府只是因為王丹曾經在八九民運裡面擔當過學生領袖的角色,就不給他來香港工作。

陳家洛說:「如果中國(共)政府或者香港政府嘗試透過簽證這個行政手段,阻撓王丹回來香港或者回來中國的話,我相信這個變成國際大笑話的機會就會很大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