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敲港门 朱耀明愿助

发表:2007-01-11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希望在今年完成博士论文后,能够申请来香港教书。曾经在中共六四镇压而协助民运人士的柴湾浸信会主任牧师朱耀明表示,看到王丹思乡情切,考虑再发起17年前的一个运动──“我要回家运动”,帮助王丹返回自己的国家。但是,王丹最终能否如愿,将会反映香港在中共操控下有多大的开放自由。

感慨民运人士思乡情切

朱耀明牧师忆述1991年时试图组织“我要回家运动”的原因:“是因89年、90年,很多人走出中国之后,在外国生活不适应,产生对家的想念。你试想,那21名学生有部份其实很年轻,另外有部份人是年纪大一些的,譬如刘宾雁等……。”但是看到这许多海外民运人士有种迫切回家的思乡情绪,就跟他们谈起来,“不如就组织一个回家的行动吧!”

“一方面向政府说,我们要回去了,中国政府能不能够接纳这些人回国;第二,亦都能够突显到,自己的国民返回自己的国家,其实都是天公地道的事。”但他指出,当时这些民运人士接受了美国的政治庇护,中共当局不发给签证,虽然他们也买了机票试图登机闯关,最终未能成事。他透露当时参与者有数十人,包括另一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吾尔开希都有这个想法。

他说,在过去两年,心里想起这些人都感到伤痛,譬如刘宾雁活到80岁,2005年终于死在新泽西州。“你想想一个80多岁的老人家,就算回得去,可以做些什么呢?他唯一所想的就是,我能够回到自己的老家。漂泊在外地已经十多年,当他患了癌症的时候,有想回去我自己的国家的这个要求。你可以想想,刘宾雁先生这个要求,其实是个很卑微的要求,亦都是一个很人性的,亦都是一个爱国、爱自己国土的表现。”

中共对待异见者无改善

中共用坦克和机关枪镇压争取民主自由、手无寸铁的学生和群众已过去十多年了,但朱耀明牧师指出,中共当局对待异见人士的手法并没有改善。譬如以王丹为例,他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希望能够申请就业,这是一般人的正常途径。而且,王丹虽然以所谓“保外就医”去到美国,但他却一直没有热衷于留在美国,朱耀明特别赞扬王丹“有骨气”。

“王丹差不多在美国8年,他有5年的时间,都是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后3年因为要处理留在美国的身份问题,才拿了美国的居留证件。”他指王丹到现在还没有拿标志着在美永久居留权的“绿咭”。

但是,对于香港特区政府是否会批准王丹来港,朱耀明牧师指出,如果香港要维持国际大都会的地位,证明是一个学术自由的地方,为什么会因为他的政治思想而将他排拒于外?港府如何对待王丹申请来港一事,将会证明香港是否开放。

香港良好制度有助中国

有人指港府批准王丹入境可能会触怒中共,甚至会将香港指为“反动基地”,朱耀明指出,香港是个比较特殊的地方,从国父孙中山先生开始,就是一个中西思想的交汇处,香港一些良好的制度一直不断凸显中共政权的不足。他说,香港从许多方面来讲都可以视为一个革命基地,包括在学术思想、资讯流通、法治精神等方面。

他说:“我觉得如果从正面上讲的话,(香港)将会促进中国法制的发展、倡廉的发展,真正能达致学术自由交流的发展。如果从这个方面去看的话,这是一个良好的互动。”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不希望见到港府只是因为王丹曾经在八九民运里面担当过学生领袖的角色,就不给他来香港工作。

陈家洛说:“如果中国(共)政府或者香港政府尝试透过签证这个行政手段,阻挠王丹回来香港或者回来中国的话,我相信这个变成国际大笑话的机会就会很大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