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宛如美國白宮的安徽政府樓(圖)

發表:2007-01-20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阜陽穎泉區政府耗資人民幣三千萬元,興建外形酷似美國白宮的歐陸式豪華政府辦公樓,建築費佔全年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當地村民表示不知是在美國還是中國

造價三千萬 民眾稱之為白宮

  星島網消息,這座歐陸式的穎泉區辦公樓位於阜陽市區,外型錯落有緻,十多米高的牆體柱高貴典雅,在一圈白色圍牆和綠色草坪的映襯下,與整個建築物相比, 「巨大的」拱頂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零部件。這座辦公樓是潁泉區的「機關辦公區」,整個辦公區佔地42畝。光土建和外裝修就超過1500萬,還不包括內裝修和辦公用品。

  據悉,按照房地產行業的一般規律,內裝修和相關辦公用品的總耗費與主體建設費用大體相當,即也應該在1500萬元左右,這樣推算,不包括土地成本,整個大樓的費用將達到三千萬元,而潁泉區的財政收入才剛剛達到億元,一棟辦公大樓的建設費用竟佔了全年財政收入的近三分之一,而全區農民的人均收入也不過兩千多元。「單是正門前近一層樓高的大理石階梯就花費了五十萬元。」一位曾經參與大樓裝修的工人表示。



 宛如美國白宮的辦公樓


 學生在破舊的教室上課




  因為整個建築呈白色,又和美國的「總統府」有些相似,當地的民眾稱之為「白宮」。 「別的政府都有國徽,可是這裡從來就沒有挂過。要不是國旗,真不知道是在美國還是中國」。一位村民說。

政府白宮草坪 學校破房水坑

  據悉,在白宮另一側,是當地的一間小學。這所學校的大門是一窪淤水,淤水足足佔了本來就不大的操場的三分之二,所謂的操場只不過是處在教室環繞中的一片空地。

  學校磚瓦已經破舊不堪,教室又破又矮,門上的木板已經鬆動脫落,從外面又釘上一塊木板;窗戶上也沒有玻璃,用了一張厚厚的透明度極差的塑料布將窗戶整個遮住。教室裡光線昏暗,牆皮已經多處脫落,地面不僅不平而且潮濕,課桌和凳子都已坑坑窪窪,寫字時必須墊著厚一點的東西才能寫字。學生:「我們以前不在這裡的,我們以前在‘白宮’。那時候,課桌是新的,黑板也是新的。」

  對此,當地一官員證實了「白宮」原址上曾經有一棟小學,這名官員表示他們已經給學生建了合乎標準的新教學樓。而現在承擔一到六年級、兩百多名小學生上課的學校始建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上個世紀就是年代,新的學校建好後,這所小學就廢棄不用了。但當征地行動將新學校一併徵用後,老師和學生開始「顛沛流離」,先是租用附近的一家單位的房間上課,後來由於資金等原因,不得不再次回到已經廢棄的學校裡。

  據悉,教學條件落後影響了小學生的學習,而且他們每天要幾次穿過門前的105國道。105國道上車流量非常大,不時有大型車輛飛馳而過。「每次上學放學,我們都要站在路邊等好久,等到車少時才敢過,每次都很害怕。」一位學生說。

政府食言村民「農轉非」

  潁泉區建設「白宮」的用地大部分都是徵用高井行政村的土地,據當地官員提供的一份潁泉區經濟社會發展概況描述,這些土地本來是一片「十年九災、蘆葦叢生的泉河窪地」,「但村民們認為這是一片「旱澇保收的一等地」。 「要在以前,你現在看到的應該是滿地的小麥。」一位村民表示。據悉,當地政府在支付了村民每畝地2.05萬元的耕地補償款後,就在這片村民賴以生存的土地上建起了「白宮」。

  「政府說話不算話。」高井小區村民說,「征地開始時,區政府承諾除耕地補償外,所有村民都享受農轉非的待遇,」成為正式的「城裡人」,並把符合條件的人列入低保對象,享受政府每月提供的低保金。但是距離開始征地已經五年過去了,高井小區的村民卻遲遲見不到農轉非到來,沒有實現農轉非,不是城市居民,低保自然也就只能是鏡中花水中月了。

征地催生出老人搬運隊

  據悉,失去耕地後,村裡的許多年輕人逐漸走到外面打工,留在村裡的大多是老弱病殘還有就是需要照顧小孩走不開的婦女。他們並不想給自己的親人增添負擔,就在村裡的「支持」下,在原來同樣是他們的耕地的上建起來的「商貿城」裡做起了搬運工,就是這樣的職業,村裡規定每個大隊還有名額限制,據一位將近六十歲的曹姓搬運工說,現在他們一共有52人,老年人佔大多數。

  「我們不知道哪天有送貨的車來,也不知道這些車幾點到倉庫,所以一般早上六點多就趕到這裡等著,晚上七八點才往回走,如果有活,干到半夜才能回去。有活干還好,有錢掙啊!有時等一天、兩天都沒有一輛車來,那才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老曹說。

  據悉,大多數的搬運工一天下來只能掙到幾塊錢,所以為了省錢,中午飯也都是從家裡帶,而如果從商貿城買的話,一個人平均只花五毛錢買一小塊餅,或者兩個饅頭來填填肚子,但他們大多還是不捨得花這五毛錢。「有的時候連這五毛錢的飯錢都掙不到。」老曹說。

  據瞭解,潁泉區除了「機關辦公區」的建設,還「在泉北地區先後實施了皖西北商貿城、生態園」的建設,其中「商貿城」佔地780畝,「生態園」的佔地更是達到了1100多畝,這樣的「生態園」中竟然還建起了「高爾夫球場」。據悉,在高井村的新一輪征地即將啟動,「上次我們失去了土地,這下恐怕連房子都保不住了。」一位村民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