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教授榜 一夜之間成了學生考研依據

發表:2007-02-06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月,某點評老師的網站上發布了「中國教授富豪排行榜」。此榜一出,迅速在各大論壇上轉貼發布,眾多網友紛紛熱議,對教授富豪的現象褒貶不一,各有看法。

  何為「教授富豪」?

  上臺是教授,下臺是富豪。在高檔寫字樓裡開董事會,與在三尺講台上講課,感覺一定很不一樣。而有的人卻每天都在兩種不同的場地穿梭,上午剛簽下一份上千萬的商業合同,下午卻開著奔馳駛進校園,面對著講台下一張張求知若渴的臉。還有一些教授,靠著書立說掙取高額的版稅而盆缽滿盈。他們,就是人們所謂的「教授富豪」。

  投奔富豪教授有錢途

  「那些大學教授既教書又開公司,時間怎麼分配得過來?報考他們的研究生能學到東西嗎?」署名Maggyi的網友在大洋論壇裡發出這樣的疑問。事實上,對教授們誨人不倦的傳統認知與現實世界裡「利潤為王」的富豪形象確實存在著一定的反差。這種角色的錯亂也許只有那些「教授企業家們」最為清楚。彭劍鋒,華夏基石管理諮詢集團董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閱企業家無數,但學生的掌聲是最讓他滿足。孟曉蘇,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董事長,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師從厲以寧教授,當年憑藉自己的學識走上經商之路。



  網友Maggyi的話題在論壇裡引起眾網友的熱議。網友肥仔稱:「名師出高徒-‘錢’師出‘富’徒啊!富豪教授,光環閃耀,要報考他的研究生,恐怕要求不低吧,競爭肯定很厲害的。」網友David則說:「得知富豪教授榜單新鮮出籠,眼前一亮,富豪教授誨人不倦還‘利潤為王’ 投之門下定有‘錢’途。好辦法,咱們就投奔他們去,幾年下來,沒有個千萬也有百萬吧,工作掙錢兩不誤。」更有位網友引經據典,慷慨豪言道:「古有‘落草為寇,逼上樑山成好漢’,今有人窮受困‘投入名師富豪門下,前(錢)途自然不可限量!’」

  記者就此問題走訪了廣州某著名高校的一些在校師生。多數學生還是希望自己的教授能專心授課。這些學生認為,教授的天職是教書育人,而開設公司則似乎有點不務正業。

  平衡的藝術

  如果要同時承擔教授與商人這兩個角色,平衡的藝術又該如何掌握?對此,記者採訪了其中一位「教授富豪」厲軍,曙光公司總裁,中科院兼職教授。

  從2001年起,歷軍開始在中科院計算機所帶研究生,專業方向為計算機體系結構。「一方面,這些年我們花了不小的代價,在技術、管理等方面總結了一些經驗和教訓;同時也可以為公司和計算機所儲備人才。」

  中科院的很多研究生都是「直博」,博士生往往研究的領域更加高、精、尖,而公司的研發卻更為市場化。歷軍給自己學生的規劃是,一年半的時間在曙光的研究室,一年半的時間在計算機所。「這樣,他們在保持對最新技術領悟力的同時,還知道如何做出讓用戶滿意的產品。」

  讓學生參與第一線的研發, 歷軍認為「不僅能給公司和所裡帶來價值,對他個人也很有益處。」 這種導師的工作,也讓歷軍在時間上分配合理。「以前的研發工作,我有興趣、有時間就去,現在為了指導學生,就會有意識的多參與。」

  知識經濟發展 實戰經驗的老師日益受歡迎

  不過,在時下的中國社會,一批「教授富豪」正在誕生的現象,卻不能一概予以否定,而且恰恰相反,這一現象總體而言還是一個積極的社會現象,它至少客觀上反映了"知識經濟"在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身為一個知識份子,能夠通過自己的知識賺取財富利國利民利己。他們對「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早已深惡痛絕之。在記者走訪的學生中,也有部分人表示教授下海經商早已不足為奇。準備報考工商管理專業研究生的小林就是「富豪教授」的「擁護者」,「現在的導師同時承擔教授與商人這兩個角色,本來就沒什麼好非議的,相對來說,我更加喜歡有實戰經驗的老師。」

  記者手記:

  隨著就業壓力的增大,本科生的風光早已不再。想在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上謀到一個比較稱心的職位,就要對自己的大腦再度「充電」。於是,便形成了千軍萬馬奔考研的局面。那到底考哪個學校,考取誰的名下,問題著實不小,若失理智,到時難免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如今在街上,隨便伸手一抓,研究生也有一把。堂堂北大畢業生都當街賣肉,你說這日子該咋過?如今得知富豪教授榜單新鮮出籠,眼前豁然開朗。 可以預見在來年08的
研究生入學考試,這些教授富豪必定會廣受歡迎,報考者趨之若鶩。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