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床保姆的自白-如果您生在農村會如何?

發表:2007-02-18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叫俺是農村人」

當你在這個小山村看到靜時,你怎麼也不會想到她會是城裡的 「上床保姆」。樸素的衣著,端莊的五官,全身沒有一絲脂粉氣。

可靜就是一個「上床保姆」。她的身世,集中反映了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很多出生在農村的姑娘已經遇到或可能遇到的悲慘人生。

靜十七歲那年,也就是農村剛開始實行承包責任制的那年,也是高考競爭最殘酷的那年,以幾分之差高考落榜。回到希望的田野不久後,和大多數高考落榜的女孩子一樣,靜就奉父母之命結婚嫁人了。

沒有經過轟轟烈烈的戀愛,婚後的日子雖然清苦,但靜也還是覺得幸福的,丈夫很疼愛她。可這樣的日子沒過多久,隨著一兒一女先後來到人世,生活也越來越佶據。生性好強的丈夫賣掉家裡所有的家產,並借了幾千元的外債,與別人一起到城裡去做生意。可誠實的丈夫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連虧本帶被騙,不但虧掉了老本而且添了新債。丈夫受此打擊精神失常,拋妻別子離家出走再無音信。靜一個人不但要拉扯兒女,還要面對債主的追討,白天只好拚命勞動換口飯吃,晚上除了以淚洗面還是以淚洗面……

如果債主的追討可以躲過的話,那家人的白眼就怎麼也躲不了啦,家公家婆、叔伯兄弟都有認為她是剋星,剋死了他們的兒子和兄弟。在婆家實在過不下去了,靜帶著一雙兒女回到了娘家。

回到了娘家的日子也不好過,沒有田地,只能開荒種點吃的。可兒女一天天長大,開學的學費總不能老向年邁的父母伸手,走投無路的靜只好把兒女交給外公外婆,沿著她丈夫走過的路,隻身來到城市。

靜長得不錯,又有文化,而且有很多同學在在城裡工作,找個事做並不是難事。開始她在一家她同學工作的圖書館做臨時工,雖然靜比同學做得多,但同學是在編幹部,每月能拿2000多,而靜每月只能拿450,除了吃住剩餘不了幾個錢,更談不上養家餬口。於是靜辭了這份工作,轉到一家飯店做服務員,工作雖然累點,可能多拿來一兩百元,老闆和各單位關係不錯,飯店生意特別好,老闆每月都給靜兩三百元的紅包作為獎勵,靜對老闆也很感激,工作也比別人更賣力。

這樣過了兩三月。一天晚上,老闆叫靜下班後別走,到他的辦公室幫他把當月的帳算一下,靜有些猶豫,但最後還是去了。可老闆根本沒有要靜幫算帳的意思,老往靜身上靠,手也不停地往靜身上摸,靜不斷躲閃著,老闆乾脆一把抱住了靜。靜急了,一把推開老闆就跑。只聽見老闆在後面大罵:「給臉不要臉,明天馬上給我滾!你這樣的女人我一揮手就會來十幾個……」

那個月的工錢沒拿到。靜離開那個飯店後,又分別私人打字室和在幾家家政服務公司做過鐘點工,可每月三五百月的工錢又花在吃住上了。眼看兒子就要讀初中了,開支越來越大。靜怎麼加班加點搶活干也滿足不了家庭的開支了,怎麼辦?這時的靜有些後悔當初拒絕那個老闆。這時和靜一起做鐘點工的姐妹給靜出起了主意,你長得不錯,為什麼不做做有特殊家政服務的鐘點工,這樣來錢快。

靜明白做有特殊家政服務的鐘點工是什麼意思,她在僱主家做家務時見多了那些男主人色迷迷的眼睛,太噁心了。她就是死也不會和他們……

不久,一個同做鐘點工的姐妹帶著一個文靜的小夥子找到靜,小夥子說想給他父親找個保姆,他父親喪偶多年,雖然身子骨硬朗,手腳麻利,可一個人住,總得有人幫他做做飯、洗洗衣,他看靜的氣質不錯,願意出比別人多一倍的價錢。姐妹把靜拉到一邊,悄悄說:「其實就是做有特殊服務的,聽說還有零花錢(小費的意思)。老頭是個退休幹部,這樣的家庭多好。」

靜沒有馬上答應他,回家想了一個晚上,她知道像這樣做鐘點工,送兒女讀初中都很困難,更別說以後上高中上大學了。而且隨著自己年歲增大,干苦力活也越來越吃力,為了兒女,就犧牲自己這一生吧。第二天,靜就給那個小夥打了電話,小夥馬上開車來把靜接到他家……

老頭對靜不錯,在這裡靜才知道什麼叫城裡人的生活。可以看書,可以上網,坐累了就去逛逛商店,逛逛公園。在經濟上,老頭每月都給靜五六百元的零花錢,加上包吃住,每年能存個一兩萬的,這下兒女讀書沒問題了,靜想。

在採訪結束後,靜對我說:「也許你覺得我很賤,可沒辦法,誰叫我是農村人呢?其實我什麼都不會比你們城裡人差,就是十幾年前考試差幾分!」

其實靜又錯了,她和城裡人只是幾張紙的區別——戶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