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者:春晚走向衰落 體現中國的變遷

發表:2007-02-20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來,每年年關前後,媒體、網路上都充斥了對春晚的各種批評。除了對春晚本身進行藝術層面、形式、內容的文化批評外,還可就批評本身進行一種社會分析與研究。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任意今日在《南方都市報》撰文指出,把春晚放到中國社會大環境這個語境中來,中國是一個轉型經濟,社會、人民群眾的個體,都在經歷著巨大的變遷與衝突,春晚的題材、內容,人們對春晚的反饋,無不反映社會的變遷與發展。

  文章說,理想上的春晚,大概是這樣的:每到大年三十,來自全國各地各族人民的各個年齡層的男女老少都坐在一起,同步收看這個電視節目。這是全國人民同一時間做的一件事。是全國人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做的一件事。隨著中國社會在今天的變遷,這樣一種模式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首先,中國是一個日益分化、趨向多元、多極的社會。改革進行了近三十年,中國社會的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眾所周知,首先是以城鄉與地區為基礎的貧富差距。可以想像,一部分人有更高的物質基礎和教育水準,掌握更多的文化資源,另一部分人尚在農村,在這方面可能還很落後。經濟收入差別不斷加劇的情況下,文化趣味的差別可能也在加大。

春晚眾口難調的問題將越來越嚴重。

  文章指出,在社會不斷分化的今天,讓一個年輕的西南大城市的大學生、一個南方沿海城市的商人,一個東北大城市的國有企業工人,一個內陸地區的農民,一起坐下來看同一臺演出而都感覺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春晚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歷史而成長。上世紀80年代的春晚,文藝作品的形式和內容還是和生活比較接近的。我不完全嚴謹地推斷一下:改革前,經濟、文化上,中國的社會比現在都要更加同質,也就是人和人的區別相比之下更小。當時,中國離開舊的體制,走向新的體制,所有的人一下子都面臨著類似的轉變、衝突、挑戰,都有類似的迷茫、困惑、激情、理想。

  在這樣一個相對同質的社會裏,也許搞一台大家都能喜歡的晚會難度會更小。改革三十年後,社會分化嚴重,不同人過著非常不一樣的生活,面臨不一樣的機遇、困難,挑戰,未來,且不同社會群體間彼此可能還有不小的隔閡和衝突,自然的,搞一個能滿足這麼多口味的晚會就更難了。

  文章說,早幾十年,中國都是一個有濃厚意識形態色彩的國家。什麼都要泛政治化。政治在人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歌頌領導,宣揚口號,是為生活的常態。

  改革三十年來,這一現象發生了變化。現代都市人,越來越「世俗」。一方面對老一套的理論與政治說教不感興趣,另一方面對仍然是老一套的宣傳手段以及泛政治化的形式感到牴觸,意識形態和政治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弱的角色。

  人們越趨於物質主義、消費主義,對政治則越感到淡漠、犬儒。這恐怕是改革開放市場化的中國的現實。加之對外開放及全球化使資訊開放,與國外的交流不斷增加,使人們的視野更加廣闊,選擇更加豐富,並開始接受一些不一樣的價值觀念。

  文章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春晚要完成政治任務,傳播政治資訊。而這種目前仍然在沿用的政治宣傳手段只會使它失去更多的年輕觀眾。年輕人想看的是實實在在有趣的娛樂節目,而不是來上政治思想課。依我看,這種政治化的形式,和市場化、商業化的需求,是存在嚴重衝突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物質和文化資源更豐富了,人們可以選擇干很多事。選擇多得很。過去選擇少,人們沒什麼事幹,就看春晚,現在選擇多了,自然春晚的競爭力就下降了。此外,春晚的節目形式單一,缺乏新意,人們也逐漸厭倦。如果要贏得更多的年輕觀眾,春晚必須走創新的道路。

  總而言之,春晚日益引人不滿,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比原來更複雜了。貧富懸殊,地區與城鄉間的社會分層與隔閡嚴重,在我看來,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其次就是現代消費型文化生活的引入,改變了人民的觀念與趣味。帶著政治宣傳功能,保守地拘泥於舊有形式的春晚競爭力在來自多方的挑戰下不斷下降。

  在這樣的形式下,眾口難調的問題將越來越嚴重。恐怕不是哪個導演能解決的。

  文章問到:央視的全國人民看一臺的春晚,究竟有什麼好?有人可能會說,它創造了一個機會,讓全國人民走到一起,做同樣一件事,看同一臺節目,可以增進互相的瞭解,擴大自己的視野。中央臺的春晚很能反映中國社會的面貌。全國一臺的春晚有利於促進社會融合、相互理解、和諧。

  此言有理,但在這個時代我們已不可能強制觀眾觀看央視春晚。觀眾隨便換個臺就可以不看你的晚會。這是一個市場經濟的時代。這是一個資訊時代。這是一個越發個人主義的時代。我認為,除夕的娛樂就要商業化、市場化。

  要擁抱一個新的娛樂時代。慶祝除夕夜的方式將是多元化的(形式、面向群體、格調、內容),地方化的(或者說,去中心化的decentralized),滿足不同社會群體與個人的需求的。讓市場來解決一切,按照簡單的供需來完成資源配置。

  在巨變的當代中國,全國大一統的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的春節晚會,大概是一定要走向衰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