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工巨頭揭秘:三菱重工世界排名第13

發表:2007-04-06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寓軍於民」型軍工產品承包商,承包生產了日本防衛產品的30%,三菱重工主要涉及日本航空船舶、火箭、坦克等製造,石油、天然氣、火電和核電工廠的開發,以及重型機械的生產。

北京日報報導,三菱重工業有限公司(日語為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Ltd.),前身可以追溯到明治維新年間。1884年該公司創始者從政府租借了長崎造船局,此後涉定軍品生產。一次大戰後發展成三菱造船公司;至二次大戰前的1934年,業務已拓展至重型機械、飛機、鐵路車輛等領域,正式更名為三菱重工株式會社。

三大造船廠佔自衛隊「半壁江山」

三菱重工起家於船舶艦艇製造,目前仍有「船舶・海洋事業本部」,所屬三大造船廠,日本海上自衛隊幾乎一半的潛艇和三分之一的驅逐艦都是出自這裡。

三菱重工最大的長崎造船廠截至「二戰」結束前,共建造了包括四艘航空母艦、世界上最大的戰列艦之一「武藏號」在內的三艘戰列艦和其他共79艘軍艦;無論是偷襲珍珠港,還是與美艦隊大戰太平洋,都是主力艦。戰後又建造了從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艘驅逐艦「天津風號」,到最先進的「金剛」號宙斯盾級驅逐艦。最新一艘高波級驅逐艦4號艦「漣」號,便是於2005年2月在長崎造船廠出廠的。

第二大造船廠為神戶造船廠,二戰前即生產過潛艇,先後建造過春潮級、夕潮級、親潮級潛艇,最新一艘親潮級潛艇「高潮」號,也是於2005年3月在該造船廠出廠的。

下關造船廠則是自衛隊小型艦艇的生產地之一,海上自衛隊最新型導彈艇隼級的1、2號艇,就是在這裡生產的。

日本陸上自衛隊「裝甲基地」

三菱重工的「民用機・特車事業本部」,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生產各種裝甲戰鬥車輛的生產集團,所生產的陸上裝備非常精良,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包括90式坦克、89式步兵戰車、87式自行高炮、90式坦克搶救車、91式架橋坦克等型號戰車都是出自這裡。2005年底,三菱重工已完成了三百輛90式主戰坦克的批量生產;到2015年,預計將翻新改造,安裝萊茵金屬公司120毫米滑膛坦克炮,確保90式主戰坦克維持世界先進水平。

最近,三菱重工又製造一種小型坦克,被日軍稱為「豆戰車」,主要用於偵察。豆戰車在侵華戰爭中曾使用過,北京坦克博物館也有藏品。這種戰車體型矮小,裝備37毫米戰車炮一門,機槍一挺,乘員兩人,時速40公里。

日本航空自衛隊「心臟企業」

三菱重工的航空宇宙事業本部,是空中和空間武器裝備的生產集團,早在上世紀20年代即製造了日本海軍最早的國產戰鬥機10式艦載戰鬥機,二戰前及二戰期間的著名產品還包括89式艦載攻擊機、96式對陸攻擊機、零式艦載戰鬥機、一式對陸攻擊機等各型飛機。

二戰以後的50年代,三菱重工軍用飛機部在美國的允許下,仿製了F-86F型戰鬥機,60年代仿製了F-104J型戰鬥機,70年代進入大規模的軍品生產階段,迄今已有主要產品F-2、F-15J、F-1、F-4EJ等型戰鬥機,T-2型教練機、SH-60J、UH-60J、HSS-2B、MH-53E等型直升機,從美國引進的多種新型反潛直升機也都由三菱重工生產。

「愛國者-3」的親密合作夥伴

三菱重工生產的主要航天產品包括:H-2A型火箭,國際空間站日本部分,並正在研製更大推力的低溫火箭發動機以及太空梭等其它航天器。三菱重工還被允許生產「愛國者」導彈、ASM-2型空艦導彈、SSM-1型艦艦導彈、AAM-3型空空導彈、97式魚雷。2006年3月,三菱重工與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訂一份合作協議,將從2008財年開始生產更先進的「愛國者」-3型導彈。「愛國者」-3型地空導彈為美國國家導彈防禦系統(MD)的核心裝備之一,遙控發射距離30公里,攔截高度15-20公里。

三菱重工目前為自衛隊「愛國者」導彈的主要生產商,日本若參與彈道導彈防禦系統,該工廠將會是海基和陸基攔截器的主要承包商。

三菱重工還擁有製造人造衛星的技術,所製造的地球觀測、偵察衛星,在技術上已接近美俄偵察衛星。

三菱重工的銷售收入中,核能部門佔23%,航空航天佔17%,車輛(含坦克、步兵戰車)機床等佔29%,船舶(含潛艇、驅逐艦)佔8%,軍火產品涵蓋海陸空天。據日本某研究機構估計,如果日本介入國際軍品貿易,三菱重工則可以控制軍用電子設備市場的40%、軍用車輛市場的46%、航空航天市場的25- 30%、艦船市場的6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