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對蔣介石抗日地位的客觀評價

發表:2007-04-12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決不要因現在的局面而悲觀,我們完全贊成蔣介石先生在十月九日的演說,堅決打到底,一直打到最後一個人一根槍還要再打,這就是共產黨「為保衛祖國流最後一滴血」的意思,是對目前時局的根本方針。(《目前的時局和方針》,《毛澤東文集》第2卷)
  
   1945年10月8日
  
  全國人民、各黨各派一致努力幾十年,在蔣主席的領導下,徹底實現三民主義,建設獨立、自由、富強的新中國!不能否認,困難是有的,不指出這一點是不好的。中國人民的面前現在有困難,將來還會有很多困難,但是中國人民不怕困難,國共兩黨與各黨各派團結一致不怕困難,不管困難有多大,在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的方針下,在蔣主席領導下,徹底實現三民主義的方針下,一切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國只能走和平一條路》,《毛澤東文集》第4集)
  
  我們要使全中國人都有這種明確的認識與堅固的信念,都懂得最好的持久戰方針,在中央政府與蔣委員長領導下,在這回大戰中,齊心一致,一定要把亡國奴或亡國奴威脅的鎖鏈擺脫掉。(《在紀念孫中山逝世十三週年及追悼抗敵陣亡將士大會上的講話》,《毛澤東文集》第2卷)
  
   1938年10月12日-14日
  
  去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發生之後,全中國就在民族領袖與最高統帥蔣委員長的統一領導之下,發出了神聖的正義的炮聲,全中國形成了一個空前的抗日大團結,形成了偉大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由於國共兩黨雙方政策的轉變,由於蔣介石先生的領導,由於全國軍民的擁護,由於其他集團與其他黨派的協力,就使得日本帝國主義滅亡全中國的侵略步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全民族的反抗。
  
  國民黨有它光榮的歷史,主要的是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反對袁世凱,建立過聯俄、聯共、工農政策,舉行了民國十五六年的大革命,今天又在領導著偉大的抗日戰爭。它有三民主義的歷史傳統,有孫中山先生蔣介石先生前後兩個偉大的領袖,有廣大忠忱愛國的黨員。所有這些,都是國人不可忽視的,這些都是中國歷史發展的結果。
  
  新環境中,敵人的方針,必然集中於反蔣反共,建立全國性的漢奸政府,企圖推翻蔣委員長,推翻國民政府,破壞國共合作與全國團結。針對著敵人的這種方針,全民族的第二任務,在於號召全國,全體一致誠心誠意的擁護蔣委員長,擁護國民政府,擁護國共合作,擁護全國團結,反對敵人所施任何不利於蔣委員長,國民政府,國共合作與全國團結的行為,反對任何的漢奸政府統治中國。
  
  所有前述各項緊急任務,有待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各黨派推動全民族,在蔣委員長統一領導之下,堅決的實行起來,而欲達此目的,非發展統一戰線中各個黨派的組織力量不可。
  
  須知只要是抗日黨派,任何一黨的發展,都於抗日有利。沒有問題,統一戰線以國共兩黨為基礎,而兩黨中又以國民黨為主幹,我們承認這個事實。因此,我們是堅決擁護蔣委員長及其領導下之國民政府與國民黨的,並號召全國一致擁護。(毛澤東:《論新階段》)

1938年11月6日
  
  我偉大的中華民族,在蔣委員長的領導下,由於國民黨政府對日實行民族抗戰政策的結果,由於共產黨為實現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長期的堅持的鬥爭,由於全國軍民奮起抗敵,已經掀起了偉大的英勇的民族自衛戰爭。
  
  誠心誠意的擁護蔣委員長,擁護國民政府,擁護國共兩黨及一切抗日黨派的親密合作,反對一切分裂企圖,反對任何漢奸傀儡政府。
  
  擴大的六中全會正式決定:不在國民黨中及其軍隊中建立共產黨的秘密組織。再一次正式宣言:中國共產黨對於擁護三民主義,擁護蔣委員長,擁護國民政府的誠心誠意。(《抗日民族自衛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擴大的六中全會根據毛澤東同志報告通過的決議)》,1938年12月25日《群眾週刊》第2卷第12期)
  
   1939年1月2日
  
  八路軍在抗戰一年半中,在蔣委員長與戰區司令長官的領導之下,在朱、彭總副司令及各部各級長官與共產黨員的領導之下,協同各部友軍,進行了英勇的抗戰,執行了‘基本的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的正確的戰略方針,堅持了與發展了華北的游擊戰爭,創立了許多在敵人後方的抗日根據地。
  
   1939年1月28日
  
  去年十月三十日,蔣委員長發表了告國民書,十二月二十六日發表了駁近衛的文章,駁得很好,又開除了汪精衛的黨籍,這些都說明瞭是要堅持抗戰這一條,證明了親日派力量不能動搖抗戰。……共產黨在全國算來還是少數,統一戰線裡是小股東,我們單獨打日本,是困難更甚的。現在國民黨有了這些行動,確定了堅持抗戰的方針,在這個‘打’的條件下,什麼文章都容易做了。(《關於目前戰爭局面和政治形勢》,(《發刊詞》,《毛澤東文集》第2卷)
  
   1942年7月7日
  
  中國共產黨認為:全國軍民必須一致擁護蔣委員長領導抗戰,中國共產黨承認,蔣委員長不僅是抗戰的領導者,而且是戰後新中國建設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紀念抗戰五週年宣言》,1942年7月7日《解放日報》)
  
   1944年11月8日
  
  直到現在國民黨還是一個大政黨,擁有龐大的軍隊,這個軍隊在抗戰頭兩年打仗打得比較好,現在總算也還在打日本,國民黨當局還沒有最後破裂民族團結,這是蔣介石先生所領導的黨和政府好的一方面。因此,我們一向願與蔣先生合作打日本,我們從未放棄過這一條。(《同赫爾利的談話》,《毛澤東文集》第3卷)
  
   1945年8月30日
  
  擁護蔣先生,承認蔣先生在全國的領導地位。(《同國民黨談判的十一條意見》,《毛澤東文集》第4卷)
  
   1945年10月8日
  
  全國人民、各黨各派一致努力幾十年,在蔣主席的領導下,徹底實現三民主義,建設獨立、自由、富強的新中國!不能否認,困難是有的,不指出這一點是不好的。中國人民的面前現在有困難,將來還會有很多困難,但是中國人民不怕困難,國共兩黨與各黨各派團結一致不怕困難,不管困難有多大,在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的方針下,在蔣主席領導下,徹底實現三民主義的方針下,一切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来源:歷史的天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