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版界人事調整受禁書影響?

發表:2007-04-2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進行人事調整,柳斌傑升任為署長。這是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半年以來的第二次人事調整。

中國官方新華社和新聞出版總署星期二都在網頁上公布了新聞出版總署的人事變動消息,宣布由柳斌傑出任出版總署署長。原署長龍新民調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不再擔任署長和黨組書記職務。

*半年之內兩級跳*

今年59歲的柳斌傑有10多年的共青團工作經驗,被認為是「團派」出身。他曾經在四川省主抓宣傳7年,2002年出任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再度回到中央。去年11月,柳斌傑升任為新聞出版總署的黨組副書記,這次再升為署長兼黨組書記,可以說他在半年之內職務兩級跳。

香港大公報說,柳斌傑的從政經歷完整,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經驗豐富,同時具有創新思維,非常符合中央的用人標準。

*林和立:奧運前營造和諧氛圍*

香港時事評論人士林和立分析了這次新聞總署人事變動的原因。他說:「現在胡溫當局很希望在十七大以前以及明年奧運舉行前營造一個稍微祥和、黨內和社會比較和諧的氛圍。希望起碼國內的知識份子跟國外共產黨高層形象會稍微提升。」

香港評論員羅海星認為,出版總署的人事更動多少受到禁書事件的影響。羅海星說:「今年整個來說是要迎接奧運,需要營造一個比較和諧的環境,有些事情會相應的做些調整。一下子把有些書釘死了,還有什麼和諧好講。」

*章詒和:查禁的實權來自中宣部*

著作被禁的《伶人往事》一書作者章詒和不久前把禁止她出書的新聞出版署告到法院,她的法律行動和先前的抗議博得不少輿論支持。章詒和說,她認為,原署長龍新民被調職和禁書事件沒有多大關係。

章詒和說:「龍新民在新聞總署只工作了15個月。任期不長。這15個月他可以講是沒有什麼作為。他之所以被調離,大陸所有的人基本上都判斷出調離的原因是他在北京市委宣傳部的工作失當所致,有一系列經濟糾紛。」

章詒和表示,她聽不少人說,柳斌傑過去在團中央和四川的任上解決過一些問題,因此新署長也有可能使新聞署收斂過去那種蠻橫的作風。不過,章詒和強調說,查禁制度並非新任署長柳斌傑所能左右,因為查禁的實權主要是來自於中宣部。

*林和立:難以判斷胡溫真正用意*

香港評論人士林和立說,中國當局照慣例會在重大活動前創造和諧氣氛,更動新聞總署署長可能是做法之一,但是目前還很難判斷胡溫政權的真正用意。

林和立說:「在某些地方他們(中國當局)好像放寬了輿論方面,比如最近頭一次讓兩位異議人士任畹町、陳子明來香港,可是另一方面,對一些不聽話的人比如維權律師,還有一些非政府組織,不聽指揮的,他們打壓的程度並沒有減弱,因此很難說這是公共關係的表演,還是真的胡溫當局十七大以後考慮對意識形態的控制會寬一點。」

林和立說,中國當局有可能在奧運會前釋放一些民運人士來營造祥和的氛圍,但是到底胡溫政權今後是否會在言論管制和政治改革方面有所放寬,至今還沒有明顯跡象可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