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要求澳門轉出凍結的北韓資金

發表:2007-05-0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日本媒體報導,北韓已經要求澳門當局把凍結在那裡的一筆資金轉到北韓在其它國家的帳戶。按照六方會談之前所達成的協議,這筆資金的問題解決之後,北韓就會開始執行棄核協定。但是,北韓問題專家認為,北韓還會繼續像國際社會提出條件,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道路將是漫長的。

*轉帳要求可能已獲美國認可*

日本每日新聞報透露,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北京六方會談中國代表團團長武大偉對訪問中國的日本國會議員說,北韓官員上週日在澳門和澳門官員會談時提出把一部分之前凍結在匯業銀行的資金轉到北韓在俄羅斯和義大利的帳戶。

朝鮮日報也說,澳門高層官員透露,澳門金融管理局已經向匯業銀行做出指示,相信這筆資金的轉帳問題很快會得到解決。不過,澳門這位官員說,北韓可能會通過在新加坡、越南、蒙古的帳戶轉移資金。

北韓在澳門匯業銀行有52個帳戶,美國政府在2005年指控匯業銀行幫助北韓的非法活動洗錢,並凍結了這筆2500萬美元的北韓資金。今年3月,北韓因此事而退出了在北京舉行的六方會談。平壤後來又提出,北韓如果不能重新獲取對這筆資金的控制權就不會履行今年2月達成的棄核協議。

為了促使北韓在今年4月14日的最後期限之前按照棄核協議關閉其在延邊的核設施,美國政府4月11日允許匯業銀行解凍了這筆資金。但是,北韓並沒有把錢轉走,也沒有在4月14日關閉核設施。

北韓資金轉帳的問題一拖再拖,把對六方會談協議的執行拖入泥沼。美國總統布希上週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說,美國的耐心是有限度的,但同時也給予平壤更多的時間來執行2月份達成的棄核協議。

*專家認為北韓還會得寸進尺*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克凌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雖然美國國務院並沒有證實平壤已經開始轉移這筆資金的消息,對於資金的去向也說法不一,但是,他相信這筆錢最終一定會按照北韓的意願得到處理,因為美國非常希望看到北韓在執行棄核協議上有所進展,甚至不惜為此而作出違規行為。

克凌納說:「美國過於想解決這個問題,以至於願意為此而忽視國際金融規定和聯合國1718號決議。美國要求或同意外國銀行做的事情正是美國國內的銀行被命令禁止做的事情,那就是幫助客戶洗黑錢。」

他還指出,匯業銀行一直是北韓合法和非法與外界進行金融交流的渠道,美國把匯業銀行列入不法銀行的黑名單並凍結北韓資金產生的威攝力使很多類似的銀行都不敢再幫北韓洗錢,這可以說是擊中了北韓的要害,也是北韓今年3月重返六方會談談判桌的主要原因。可惜的是,這一鐵腕手段沒能堅持下去。克凌納還預計,這區區2500萬美元並不能換來一個積極合作的北韓,相反,美國將會收到北韓的下一個要求。

克凌納說:「 就算北韓拿到了凍結在匯業銀行的所有資金,它也不會滿足,因為有比錢更重要的問題。平壤的真實目的是重新返回國際金融系統。目前由於美國財政部的規定,外國銀行即使在合法的情況下也不敢和北韓作生意,因為它們擔心,有一天也許它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判參與了非法活動。我認為,北韓拿到這筆錢之後下一個要求就會是讓美國財政部取消關於同北韓做生意的金融禁令。我不認為美國會接受這項要求,如果它接受的話會招來很多批評。」

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事務專家尼克什對美國之音表示,平壤用了很多手段來拖延履行六方會談所達成的協議。實際上,在北韓進行了核試爆之後,美國對北韓的政策已經有所改變,從原來的徹底拆除核裝置變為目前限制北韓發展核能力的策略。

尼克什說:「如果你讀一讀今年2月13號達成的棄核協議,這個協議全是關於如何限制北韓的核項目,限制這個項目的大小和規模,幾乎沒有提到徹底拆除核設施。我認為,這反映出布希政府政策目標的原則性轉變。這個新的以限制為主的目標同中國、韓國和俄羅斯的目標是一致的。」

尼克什表示,匯業銀行資金的問題反映出在實施北韓棄核條約上存在的難度,而這也決不會是北韓最後一次通過打核武牌而為自己謀取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