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20年內可能消失 每年損失海水約7億立方米

發表:2007-05-16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交界處的死海,不僅是地球上罕見的自然奇觀,更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珍貴遺產。數萬年前,地殼運動的結果使得死海與其南端的紅海徹底分離。由於死海地區氣候炎熱乾旱,雨水稀少,而主要的地表水源約旦河的水量逐年減少,使得死海裡的水因蒸發而變得出大於入,海水中鹽分等礦物質的濃度逐年增加,最終演變成世界上海拔位置最低、水中含鹽量超過普通海水8倍的、基本沒有生命體能夠存活的特殊之海。

死海地區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強度較弱、海拔低,特別是海水和泥沙中富含濃度極高的多種礦物質,使得它不僅具有特殊的自然景觀供人觀賞,而且已經變成有助於治療心血管病、風濕病、皮膚病、哮喘等多種疾病的得天獨厚的保健場所。

近年來,由於環境惡化,導致死海的海平面進入快速下降的通道,其下降速度10年前約為0.8米,兩年前超過1米,現在已達到1.2米。在過去的30年裡,死海海平面下降了28米,長度由75公里變成了55公里。上世紀初當地居民留下的海平面標誌,如今已高高懸掛在90號公路邊的山崖上。

如果目前情況得不到有效改善,或許用不了20年,死海就將徹底從地球上消失!

環境惡化的天災人禍

死海地區降雨量下降,約旦河水斷流和注入死海的地下水減少等,都是死海嚴重缺少外來水源補充的主要原因。

多年來,死海盆地的降雨量逐年下降,目前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00多毫升,而充足日照和炎熱氣候所導致的水汽自然蒸發量卻絲毫未見減少。因此,即便沒有人為因素,僅靠自然界的力量,死海尚難保持水量的進出平衡,而人為因素又導致死海在水源補充問題上雪上加霜。

有關研究表明,約旦河和死海盆地地區的經濟發展和開發過度,是造成目前死海地區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上世紀40年代之後,約旦河上游地區人口急劇增加,農業和工業經濟迅速發展,用水量大增,無節制地開採和使用約旦河谷的水資源,使得約旦河水逐年減少,最終斷流。最近幾十年,只在1991 年冬季和1992年春季上游地區降雨量大,洪水氾濫,死海才終見一回來自約旦河的水。目前,從加利利湖出來的約旦河水僅往下流淌3公里就止步了,剩下的河段則匯流著來自各個居民點沒有經過處理的污水,因此,目前的約旦河基本上就是一個排污渠,不僅不能給死海帶來新鮮的補充水源,而且還向它注入污水。

工業和旅遊業對死海水的需要也是造成目前水量減少的重要原因。在死海周圍,以色列和約旦都建有海水提煉廠和化工廠,用富含高濃度礦物質的死海水提取鎂、鉀、鈣、鈉等礦物質。而在死海海濱修建的多達5500多個床位的賓館群,也在大量利用著死海水提供洗浴、治療等服務。據統計,因這種需要消耗的死海水已經佔到每年海水損失量的30%。

另外,生活在死海盆地及約旦河上游河谷的三國居民,仍然把約旦河和死海作為排污的出處,大量未經處理的生活廢水被直接排進約旦河和死海,給死海的水質帶來污染。

死海乾涸帶來威脅

反過來,死海水量的急劇減少,不僅造成死海盆地的環境惡化,還給周邊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威脅。一個最為直觀的例子就是,由於海平面的下降,造成海岸周圍地區出現大面積的地陷。記者在現場看到,有的下陷孔距貫穿以色列南北最長幹線90號公路不到2米。據「中東地球之友」 以色列負責人介紹,如果地陷進一步發展,只能讓這條非常重要的幹線公路改道或架橋改建,由此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拯救死海各方在行動

為拯救瀕臨消亡的死海,世界各國有識之士和組織已經開展了行動,包括研究、宣傳和籌資等。早在1998年,就有人提出了引紅海水進死海的具體方案,之後,還有人提出了改善約旦河流域生態環境,使約旦河水能夠再次流入死海的設想。

兩天前,一個國際民間組織——「中東地球之友」在耶路撒冷公布了他們拯救死海的最新研究成果。這份由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三國專家共同承擔的研究項目,分別從地理結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等多個方面,對如何改變死海的生存狀態及改善死海盆地的環境資源狀況,提出了具體建議。

目前,死海水面已經處於海平面以下約420米,每年淨海水損失約達7億立方米,急需尋找大的補充水源。「地球中東之友」在綜合比較多種方案後認為,引紅海水進死海是一條可行之路。

紅海與死海之間相距165公里,中途需要翻越一個海拔230米的小山。報告認為,引水渠可以沿約旦一方修建,大部分地方可以用明渠,只需要在少數渠段開鑿山體,成本較低,整個工程預算約需50億美元。修好後,每年可以向死海輸水18億立方米,改善死海地區的自然環境。

據介紹,目前阻礙引水工程實施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其一是有些人對項目實施是否會帶來地區環境的負面影響持懷疑態度;其次,由於工程立項涉及以色列和約旦利益,需要兩國政府的通力協作;最後是項目的資金來源困難。儘管死海缺水造成的危害正在加大,逐步引起以、約、巴三國政府的重視,但是,由於政府預算拮据,加之又不是一國之事,直至目前,各國都沒有給予任何投資承諾。

儘管困難很大,但有識之士對拯救死海仍然抱著堅定的信心。他們相信,經過努力,一定不會讓大自然留給人類的寶貴遺產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