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談:我在香港讀大學( 圖)

發表:2007-06-06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各大學面向內地生源展開攻勢:獎學金漲了,招生數多了,工作機會多了。學子們明白了:清華、北大這樣老牌的金字招牌外,原還有另一條大學通羅馬———去香港唸書。

雖說,路比前寬了,多了;要走好,卻也不容易。

為此,記者請到過來人,聽他們說說內地高考生在香港求學、生活,求職的門道。

關鍵詞一:學費

Judia,香港大學四年級,普華永道INTERN,今年八月轉正。她是03屆高考生。

「當時,香港來內地招生僅限於在高考前復旦、交大等名牌大學的高考諮詢會上。」Judia說,香港大學連個學校代碼都沒有。

那一年,在父母支持下,Judia資料投遞(英文版個人簡介、學校推介、英語水平證明等等)、高考選拔、英語考試,通過層層篩選。最後,一通可視電話面試敲定了Judia去香港大學的資格。那一屆,香港大學在內地只招了2人。

和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參加內地統招。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的接觸面再次拓寬,甚至名正言順地「登」上了一些考生高考志願表的第一、第二志願。因此,香港各所大學的高考分數線跟著水漲船高。去年,港大、港科大錄取分數線直逼北大、清華,躋身國內「門檻」最高學校之列。

與此成正比的,是香港各大學看漲的學費。2004年當年,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費是一學年4萬。現在,香港大學的平均學費整個翻一番。

關鍵詞二:粵語

小晨是上海復旦大學04級學生。大一時,做為交換生,她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學習。剛到校,一切都很新鮮。逛了校園一圈,小晨有點擔心了,「我發覺,我聽不懂別人說話。」

不久,針對上課某一個話題,兩個同班同學互相說,點解,點解。這把小晨聽得一頭霧水。後來她悄悄問別人,才知道「點解」是粵語「為什麼」的意思。

時間一長,小晨發現,原來,香港當地大學,除課堂上是全講英語外,課後本地師生交流,都使用粵語。自然,「語言關」,成了擺在內地學生面前的首個難題。

「剛開始肯定很痛苦,要嘗試著多和自己的師兄師姐們交流,」方同學說。相比小晨,方同學已是個資深的「新香港人」。2002年,她以人大交換生身份到嶺南大學學習,如今在香港工作且安家落戶。

不過。目前不少香港大學校會專門為內地生開一個學期粵語課。每週兩節課,不計入學分。當然,還有不少留學生過來一起學習。

關鍵詞三:求學

剛開始,方同學的不習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香港的英文授課模式,「立體幾何、解析幾何……這些數學中的專用名詞,用英語該怎麼表達?」

「第一年,英文書像磚頭一樣厚。我發現,根本沒法背下來,每天都在那裡痛苦地掙扎。判斷自己來香港是不是選擇失誤了。」方同學說,不過,慢慢你就會發現其實不需要這麼痛苦,有時看老師的PPT就可以了,找到了竅門就不會覺得太可怕。」

她說,其實,這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輕鬆。在香港,學習自由度並不大,反而有點像內地的高中。除了課堂點名,老師把學生的功課盯得很緊,「不交作業,老師還要罵人呢。」

另一方面,清華大學94級的小磊則說,香港大學的學風很自由。他本科畢業後,去香港大學,讀機械專業研究生。「香港的大學思維方式很西式,你需要主動提問。抱著混日子的想法,在香港你會學不到東西。」

關鍵詞四:會玩

在香港這個豐富多彩的城市唸書、生活,你還得會玩。

清華大學的小磊說,香港本科生會搞各種活動,比如說,新生集中訓練營。

新生每天晚上鬧,鬧到半夜。體育活動非常多,講究參與度。

復旦姑娘小晨對香港學生的「宿生會」印象很深。「宿生會」專門組織學生一起搞活動。漸漸地,大家就彼此熟悉。在電影《玻璃之城》裡,舒淇、黎明演的男女主角相遇、相愛,即是通過那個「組織」。

「相比之下,香港大學的班級概念不太強烈。」小晨說。

她說,在香港,學習不可以放,社會活動更不能舍。一旦給人貼上「書獃子」的標籤,就意味著你在香港的生活會有點孤單。

關鍵詞五:獎學金

在香港讀書,學費和生活費等開支比內地高出許多。一旦學生宿舍滿員,2-3個人合租外面房間,月租6000港幣左右,地段稍好一些的,租金就得飈上8000港幣。根據當地政策,內地生不能在香港打工。

香港為了照顧這些非本地生,設立了各種獎學金。高者,能讓一個非本地生不花分文完成4年大學課程。清華大學的小磊說,自己拿到獎學金,學校每月1.5萬港幣,減去學費是一年4.2萬,過得還不錯。

但拿獎學金不是易事。復旦姑娘小晨鬱悶地說,自己在內地的優勢在香港根本表示不出來。一直引以為豪的英語淪為二流水準。

她說,同時,香港對知識產權的法律保護也是一些內地學生無法想像的。香港大學明文規定,學生論文一旦發現摘露他人文字作品而未註明出處者退學處理。

關鍵詞六:求職

和內地比,赴港念大學的最大魅力在於:一份好工作。「在香港讀書是個‘跳板’,機會很多。」清華大學的小磊說,自己曾跟著一個香港教授去麻省理工。在那裡,小磊碰到很多哈佛教授,「稍留心套套近乎,就很有可能留下來。」

復旦大學的小晨在香港讀大學時,大一拍廣告,大二做編輯。大二暑假,她又報名美國一個國際夏令營義工計畫,到耶魯大學待了一個暑假。只要努力,香港給年輕人提供的機會遍地都是。

「在這裡找工作,和內地的許多情況都相似。專業對口的,就容易找工作;比較冷門的,就會比較麻煩。如果你足夠優秀,念大學時,就會被簽走。」方同學說,按規定,只要能在香港合法連續住上七年,就能申請永久居住證。

「不管是留下還是回來,在香港求學是有好處的。」小磊讀完研究生就回國工作。他所在的公司,不少高層是香港人。在香港待過,雙方比較能溝通,更受器重。

相關背景:

香港大學: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現有十個學院,從2000年起將在內地招收自費大學本科生。錄取原則上以內地重點高校本科錄取線為參考。此外,還將對考生進行面試和口試。由於香港和內地大學的學制不同,被錄取的學生將在指定的內地大學學習一年,再到香港大學完成另外三年的學業。對內地學生的收費標準與香港人相同。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以推廣中文教育為特色,現在大多數學系皆有提供中英語課程。2002年起,開始在內地的部分省份招生,近年招生人數不斷擴充,開放省份也逐漸增加。在2007年高考中,已經實現了「零志願」分類,且為內地學子提供豐厚的全額獎學金。

香港科技大學:年輕的香港科技大學創校15年,已在國際學術界嶄露頭角。該校已在內地招生。在校的內地本科同學自發成立「中國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本科生部」,為內地同學提供重要的資訊和必要的幫助。

香港理工大學:前身為香港理工學院。理大現為全港學生人數最多的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課程均能切合工商界及社會人士的需求。同時,理大亦積極為公營及私營機構提供專業顧問、培訓及應用研究等服務。透過這些服務,大學與工商界亦建立了緊密的夥伴關係。

香港城市大學:是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公立大學,於1984年建校。於2005年獲教育部列入國家第一批錄取重點高校名單,按照內地重點高校招生的程序和辦法招收內地優秀高中畢業生。根據該校過去幾年內地學生畢業後去向調查,遠赴海外或在港繼續深造的人數約佔64%,在港就業的佔29%,回內地升學或就業的則為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