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選擇:移民,你會後悔嗎

發表:2007-06-07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歷盡千辛萬苦你終於成功移民;也許因為種種原因,你最終功虧一簣;也許移民僅是你心中一個遙遠的夢……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和中國國內的親朋好友通話中,和熟悉不熟悉的加拿大華人聚會中,甚至一般的閒聊中,總會時不時遇到這樣的問題:「移民,你後悔嗎?」咋聽之下,支支吾吾竟不知如何回答。老牛相信,對大多數移民來說,這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YES或NO的問題。本文試著分析分析幾種典型的答案,閣下讀完後看看有沒有道理,能否為以後遇到類似問題時做個參考;或者權當茶餘飯後的談資,一笑了之。老牛周圍朋友中,還真有一些是絕對不後悔的,不但不後悔,並且斬釘截鐵地說「移民是這一輩子作出的最正確的決定」。這些朋友中,部分是基本實現了「一幢房子兩輛車,兩個孩子一條狗」的標準追求;部分是移民前在國內國營單位上班,屬於那種有才能、沒關係或者不會溜須拍馬,呆了幾年還是原定踏步;一狠心遠走高飛,移民了。雖然初抵加國時,倍嘗艱難,工作也不一定如意;但因為有才有能,二三年後,總能在楓葉國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如今,驀然回首,更加慶幸自己當初的移民決定。

而對移民後悔得腸子都清了的同胞,有沒有呢?肯定有,只是不會爽快地承認罷了。人總是要面子的,全盤否認自己當初的移民決定,無異於當眾打自己耳光。顯而易見的是,因為移民,好端端的家庭拆散了。有網友曾經發出過「加拿大真是讓人妻離子散嗎?」就是一個明證,因為沒有一個男人願意在短暫的一生中為移民付出妻離子散的沈重代價;也不會有一個女人願意承受沒有丈夫呵護且要獨自撫養兒女的日子。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的智者寧可選擇放棄(移民),而不願選擇分離的道理。還有一類絕對後悔移民的朋友是,在國內時仰仗父母關係或身處特殊壟斷行業,養尊處優,少勞多獲;到了加拿大,以前的優勢統統變成劣勢;而為了生存或養家湖口,不得不屈尊從事一些自己非常不願意幹的事,痛苦可想而知;要說不後悔移民,那是假的。

後悔移民的朋友中,有少數快刀斬亂麻,毅然決然地打道回府。尤其是近兩年,老牛身邊斷斷續續地有朋友「海龜」;這樣也好,趁著國內的老關係還在能馬上立足,免得日後再回國成為「海帶」:海外歸來,待業在家。而多數心生悔意的朋友,因各種各樣的原因,移民有如開弓箭,回頭是不可能的了。所有人都知道:後悔是沒有任何用的,這個世上沒有後悔藥。奉勸這些朋友,既來之,則安之。調整心態朝前看,這個世上同樣沒有過不去的橋!

大多數朋友對是否後悔移民的回答,可能就不是對或錯那麼簡單了。很多人會回答:移民有得有失。從孩子的角度來看,移民是對的;尤其是當看到昔日的國內同事為了孩子能出國留學,多少年省吃儉用,拚命攢錢;孩子出國後,遠在萬里,無盡的牽掛和思念。移民的孩子,只要學習好,北美的大學儘管挑好啦。從家庭的角度來看,移民也是對的;移民後花在家庭的時間,絕大多數移民,尤其是男性移民絕對比在國內時要多得多。而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不能說移民是錯的,但也不能說是最優的選擇。畢竟放棄了國內辛辛苦苦打下的基業:或是沒有住上幾年的公寓,或是剛剛提上的高級職稱,或是還沒有坐熱的處級位子,或是自己鍾愛的項目等等;更重要的是:背井離鄉,遠離了自己的故土和親人,遠離了融於自己血液中的文化氛圍。這種精神上的損失,移民的時間越長,感覺越強烈。

或者,移民幾年後回國一趟,發現昔日比自己差一大截的同事同學,為官者早已實權在握;從商者腰纏萬貫;就連當初不得已留校教書的也貴為教授、學術帶頭人;可看看自己,依然是打工仔一個。這時,後悔移民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老牛有一朋友剛剛探親回來,就一直在大發感嘆,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回國一趟,每天山珍海味,歌舞昇平,換的人民幣一分沒用,全是朋友請的,真不該出來」。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大概也就如此罷。不過,人一般只會和好的比,不會和差的比,所以,當這位朋友每每遺憾時,一旦有人問一句:「你其他的同學呢?」,討論也就嘎然而止。

無論後悔不後悔,移民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特殊的經歷,這種經歷本身就是一筆財富。有人說,移民好像坐車,有的人坐錯了,有的人坐對了。但無論是坐對了車,還是坐錯了車,窗外都有美麗的風景。面對窗外美麗的風景,移民朋友,你是一直不停地抱怨而故意視而不見,還是盡情地欣賞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