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陽兩名官員涉及社保案跳樓自殺

發表:2007-06-0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9日16時左右,綿陽市朝陽廠居民區34幢樓住戶楊大爺到35幢樓頂餵鴿子,在這個7層樓的樓頂,他遇到一個自稱上樓來找氣球的三十六七歲的小夥子。在樓頂停留一段時間後,那人向楊大爺借手機,楊大爺說沒有,他又問:「有紙和筆嗎?」楊大爺餵鴿子有記錄的習慣,隨身剛好帶有紙筆。

楊大爺回憶,那人接過紙筆,邊走邊寫邊想,一會兒眼睛看看天。10來分鐘後,那人把筆扔回給楊,把寫好的紙用一張百元人民幣包好,放進了錢包。「我問他,小夥子,你今天有事?」「大爺,我和老婆吵架了,不想活了。」楊大爺勸他,為吵架尋短見不划算。

16時50分,楊妻從外面回到家中,看見小夥子欲尋短見,也喊他下來,楊大爺示意妻子打110報警。在楊與妻子商量報警時,那人翻下了樓頂。「他來回翻了4次,翻下去了,兩手抓住房檐,吊在半空中。」35幢樓的對面是遊仙區東方醫院,幾位醫護人員看見了這驚人的一幕,尖叫起來,大聲呼喊他不要跳下來。

小夥子懸空的時間很短,「哐」的一聲墜落在地,樓壁上的雨水管和一戶人家的屋檐砸壞了。

雙規期間逃離監視

3天後,楊大爺才得知他親眼所見跳樓自殺者是在雙規期的涪城區社保中心辦公室主任周建明。「第二天晚上,三臺縣(綿陽市轄屬)檢察院來了三個人,找我調查過,問了筆錄。」楊大爺成了首位目擊者,他先後多次接受了司法部門的詢問,「當天晚上,110就找過我,稍後,遊仙區東津派出所的也來找了我問情況。」幾日後,周建明的家人也找了楊大爺一次,希望楊能說清楚周自殺前後的情景,楊拒絕了。

周建明從35幢樓墜下後,東方醫院的醫護人員立即進行了搶救,有醫生當場測了血壓,已無生命跡象。隨後,120救護車拉走了周,送入了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

「他是從被雙規的蝶翠山莊走出來的,之間的距離有幾百米遠。」知情人士透露,當天下午,周對看守他的人一遍遍要水喝,一遍遍上廁所,情緒很不穩定。「他肯定是借多次上廁所,看守人員放鬆警惕後,逃離了監視視線,爬上了35幢樓的樓頂。」但是,從周爬上樓頂到自殺,其間有近半小時時間,周邊卻無看守人員搜索尋找跡象。

據楊大爺透露,周墜樓後十幾分鐘,綿陽市紀委和警方的車子就趕到了。

辦案紀委官員跳樓

就在周建明的死亡風波尚未平息時,又一位官員自殺了。據消息人士透露,這位隨後自殺的綿陽市紀委官員是直接負責周建明一案的。

這位自殺的紀委官員叫唐旭,檢查二室主任、綿陽市糾風辦主任。「他是個不錯的官員,我原來很看好他的。」一位姓劉的綿陽市委組織部前官員說,根本沒想到唐會因為周案自殺。

據消息人士透露,當天上午9時,唐旭在辦公室開會,會議室留下了他的公文包和小靈通電話,唐帶著手機出去了。「據唐的手機通話記錄來看,他跳樓自殺前撥了兩個電話,一個是給在四川省紀委工作的戰友打的,一個是打給了在北京讀書的女兒。」但兩個電話都顯示沒有接通,他又給妻子發了一條簡訊:「我走了。」

唐旭是從市紀委的辦公室跳樓的,也是綿陽市委辦公樓,樓高五層,樓底為硬硬的水泥地面。

唐的死亡,在距高新區10多公里的綿陽市老市區,極少有人知道,而在市委周邊,問及此事,很多人都表示目睹或耳聞。

唐旭死後,綿陽市紀委和監察局曾找到唐旭的妻子談話,認為唐自殺的原因是:「夫妻感情不和,壓力很大,承受不了。」對唐死亡的結論為「因公殉職」。

原綿陽市委組織部官員劉某說,唐旭的妻子不接受「夫妻感情不和」導致唐旭自殺的說法。「他們夫妻感情很好,怎麼會不和呢?」劉某平時與唐旭夫婦二人接觸較多,對這一說法也頗為懷疑。

疑涉社保基金流失

四川省當地一媒體在兩起自殺案發生後,曾試圖接觸綿陽市官方機構,採訪兩官員自殺原因和背後的案情。當地一宣傳部官員透露說,周建明是因為社保基金票據丟失,大筆社保基金下落不明而被雙規的,同時雙規起來的還有另外7名同案官員。

這位官員說,安縣兩位老者撿到兩張社保基金的發票,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經檢查,發現涪城區社保中心有千張左右的票據底單丟失,涉及資金6000多萬元。周建明個人有十多張價值十幾萬的票據丟失。周在自殺前,借楊大爺紙筆寫下的遺書內,據悉提到了一位官階很高的官員的名字。

周建明自殺後,綿陽市社保機構多次召開會議,討論修改《內部控制暫行辦法》,並對各縣區社保機構進行檢查,查出了多個縣區存在社保基金挪用的問題。

兩官員自殺後,綿陽市坊間傳出多種版本的說法,關於死亡官員也有多種版本,最多一種版本的說法是四名官員自殺,除周、唐二人外,還有高新區檢察院一位官員和江油市(綿陽轄屬)一位官員。經多方求證,目前,只能求證到周和唐跳樓自殺確切,高新區檢察院檢察長陳安否認了該院有官員跳樓自殺的傳聞,能夠找尋到的江油市官員自殺的消息,為該市國土局一工作人員,在刀刺妻子30多刀後,跳樓自殺。

兩位老者撿到的兩張社保基金髮票,引起了四川省綿陽市有關部門的注意。追查發現,該市涪城區社保中心有千張左右的票據底單丟失,大筆社保基金下落不明,涉及資金6000多萬元。8名官員隨後被雙規。

綿陽市涪城區社保中心辦公室主任周建明,是被雙規的官員之一。4月19日,還在雙規期間的他,在該市一居民區跳樓自殺。這在當地已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在周建明自殺後,承辦周案的一位官員,中共綿陽市紀委檢查二室主任唐旭,從綿陽市委辦公樓跳下身亡。唐旭的自殺,由於消息封鎖之嚴,在當地卻是諱莫如深,鮮為人知。

他們為何自殺?外界猜測頗多,但細節及死因至今難以明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