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黨扎根於民眾之中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07-06-1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各位代表,各位嘉賓,徐文立先生:

首先我向大會表示熱烈的祝賀!並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應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的邀請,我代表中國浙江省的民運人士,作一個簡單的書面發言,發言的內容如下:

任何一個政黨,要想在政治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要想在推動歷史前進方面起更大的作用,必須擁有最廣大的黨員,必須站在最堅實的社會基礎之上,在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尤其如此。一個政治集團需要精英,但更需要民眾,精英只有和民眾相結合,精英才能成為其精英,精英才能體現其價值。目前中國海內外的民主運動發展到了一個緊要關頭,海外的民運精英應加強同國內普通民眾的聯繫。今年5月份布魯塞爾「第二屆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和6月份的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表明海外民運精英正在聚集,這是中國民運史上的一件大事。作為目前中國政治反對派中最大的一支力量,中國民主黨的戰略重點應該放在與國內民眾溝通、聯繫方面,也就是說,中國民主黨要扎根於民眾之中。

自1999年中國民主黨遭全面鎮壓後,浙江民主黨人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下生存了下來。從2004年起,浙江民運開始出現了較好的局面,儘管近年來有譚凱、陳樹慶、池建偉、張建紅、嚴正學五位重要人物被捕,今年4月朱虞夫再次被捕,但浙江民主黨人並沒有氣餒,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浙江民主黨得到了民眾的支持。在浙江,中國民主黨的影響已經很大,有一位維權人士對我說,他們那裡的老百姓都是中國民主黨成員。這話未免誇張,但至少說明那裡的老百姓知道中國民主黨的存在。當局在威脅上訪民眾和維權民眾時老是拿中國民主黨說事,說你們如果和民主黨「勾結」,就會進班房云云。但訪民絲毫不怕,並為民主黨作宣傳:「你們共產黨只知道欺負老百姓,從來不為我們辦事;民主黨人不但同情我們,幫我們說話,還幫我們辦事。」老百姓能說出這樣的話不簡單,但更不簡單的是實際行動。今年4月11日,任偉仁先生因車禍住進瞭解放軍117醫院,他住院半個月期間,先後有近百個人來看望他,每天來病房的都有十多人。醫院的護士小姐問任偉仁是不是市委幹部,任偉仁反問她:「你見過市委幹部住這樣的病房嗎?」護士一想倒也是,但始終認為他是個了不起的人。其實,每天來看任偉仁的除了民主黨的同仁外,相當多的是普通民眾。任偉仁在出車禍前經常在杭州吳山天風和一公園演講,向聽眾宣傳民主、自由和人權,深得群眾熱愛。聽說任偉仁出車禍後,認識的和不認識的都去看他。池建偉的母田維學今年 85歲,先後兩次到醫院去看望任偉仁,並帶去了她親手做的可口的菜餚。除池建偉母親外,還有三位80歲以上的老人去看望過任偉仁,其中有一位是 91歲的老太太,親自煮了一隻豬蹄胖拿到醫院送給任偉仁。她對旁邊的人說:「小吳(任偉仁又名吳遠明)是個為人民服務的人」。老太太雖然用毛時代的語言來表達她對任偉仁讚賞,但卻是樸素的感情流露,這遠比《沙家浜》中的沙奶奶要純真得多。《沙家浜》是共產黨用來形容「軍民魚水情」的典型,但任偉仁這個事例,比《沙家浜》更為典型,它說明瞭浙江民主黨人和浙江人民之間的魚水關係。

任偉仁的事例說明,民主運動之偉力的最深厚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中國的民主事業百廢待興,目前主要是缺幹部、缺經費,缺一個或若干個強有力的民運組織,但這些都存在於民眾之中,只要我們深入民眾,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

民眾中有大量的人才。中國民間是個藏龍臥虎的地方,歷史上有許多了不起的英雄都來自民間,所以有草澤英雄之說。中國的民主運動從1979年算起,已有28 年歷史,民主運動的理論已經基本上形成,出現了胡平、張偉國、陳奎德、劉曉波、嚴家祺、王軍濤、祝正明等一大批民運理論家。與民運理論家比起來,中國更缺民運實幹家。雖然前有王炳章、魏京生、徐文立、胡石根,後有許萬平、楊天水、高智晟、郭飛雄等實幹家,但這些實幹家要麼被驅逐出國,要麼被投入監獄。雖然國內仍活躍著不少實幹家,但相對於民運理論家來說,這些實幹家的數量是遠遠不夠的,而且這些人與說是實幹家,毋寧說他們仍然是民主理論的宣傳者。中國民主黨是個既有民主理論,又有民主實踐的政治組織。作為一個政黨,中國民主黨更側重於實踐。所以中國民主黨更應該深入民眾,在民眾中發現、發掘、培養幹部。

組建一個政黨,經費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在現階段,海外捐款是支持國內民運經費的重要來源,但這終究不是長久之計。當然,海外賺錢比國內容易些,籌錢也相對容易一點。但在海外的華人畢竟比國內要少得多,在海外從事民運的人也比國內要少得多,能夠籌集到的錢也自然要少得多。民主運動的主戰場是在中國,中國是個市場經濟大國,中國有13億多人。立足於這個現實,中國民主運動的經費應主要來源於國內。浙江民主黨於2005年12月、2006年12月和2007年4 月分別籌過三次款。第一次籌了4400元,給了獄中民主黨人的家屬在過年時以慰問。這次捐款的主要是民主黨人自已。第二次募捐7000元,也是用來慰問難屬的,這次捐款除了民主黨人以外,還一些維權人士和民主黨的同情者。第三次是由於任偉仁先生出車禍,而肇事者又逃走。任偉仁動手術急需一萬多元,於是大家積極籌款,很快就募集了手術所需的經費。這次捐款的除了民主黨人和維權人士外,還有退休工人及拆遷戶和農民。這三次募捐,完全是自願的,沒有任何強廹和要挾。民眾之所以願意捐款,除了民主黨的影響外,主要是民主黨人為他們做了一些踏踏實實的工作。

目前中國民運的瓶頸是缺乏一個或若干個強有力的民運組織。目前在海外的民運組織有近百個,但規模都很小,戰鬥力不強,且各個組織之間缺少協調。在國內,公開的組織主要有中國民主黨、泛藍聯盟和今年興起的中國人權論壇。由於共產黨的殘酷鎮壓,這些所謂公開的組織也只能處於半公開半地下的狀態,不能正常地開展活動。除共產黨的鎮壓外,沒有深入民眾也是目前不能形成一個或幾個強有力的民運組織的重要原因。與10年前相比,現在的民眾條件好多了,這就是方興未艾的維權運動、法輪功運動和地下教會運動。這是一個大氣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歷史機遇,中國民主黨應充分把握這個機會,深入民眾,和民眾打成一片,在民眾運動中求發展。

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是一次在非常時期召開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的大會,我衷心祝願中國民主黨通過這次會議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並希望海內外一切民主力量團結起來,為實現中國的民主偉業共同奮鬥!

2007年5月18日 於杭州
原載《議報》第306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