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代俄羅斯 成北約最大威脅

發表:2007-06-21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日前發表的軍事報告顯示,中國是軍事開支前五位的國家中,惟一非北約與美國軍事盟國的成員。報告認為,俄羅斯一向以來都被視為最有能力威脅北約的國家,但經多年軍事建設後,中國的軍事實力或已經趕過俄羅斯,成為北約以外,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

和平研究所該份報告有三大趨勢:一是冷戰雖然結束,全球軍費2006年卻創出歷史新高,未來數年全球軍費將持續走高;二是中國軍費急速增長,成為亞洲第一,更可能取代俄羅斯,成為北約的最大威脅;三是核裁軍失效,核戰爆發的機會比冷戰時期為高。

報告顯示,2006年全球軍費支出達1.2兆美元,已超越冷戰時期1988年創下的1兆記錄。美國的軍事支出遙遙領先,佔全球總支出46%,美國盟友兼北約成員英國排行第二,接近600億美元,同是北約成員的法國排行第三,軍事支出為530億美元。

美國在全球發動的「反恐戰爭」是帶動全球軍費急升的主要原因。2006年10月美國總統布希簽署國防授權法案,涉及預算總額5328億美元,其中700億美元是用於應付伊拉克戰爭、阿富汗、索馬里半島以及其他反恐戰爭的追加預算,可見反恐支出所佔比例之大。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把核武器的研製預算列在能源開支,軍人眷屬及退役軍人支出列在內政支出,若把這兩項也列入軍事開支,總數要比現時高出約1200億美元。

中國的軍事支出是另一值得關注的趨勢是,和平研究所估計2006年中國的開支逼近500億美元,超越日本晉身全球第四。因為中國存在「隱性軍事開支」問題,和平研究所只能提供估計數字。

中國是軍事開支前五位的國家中,惟一非北約與美國軍事盟國的成員,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佔全球軍事總開支 2/3,在全球軍事地圖上獨大,沒有國家能挑戰其實力。一向以來,俄羅斯被視為最有能力威脅北約的國家,但這情況可能己經改寫,經多年軍事建設後,中國的軍事實力或已經趕過俄羅斯,成為北約以外,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和平研究所報告指俄羅斯2006的軍事開支只有307億美元,比中國少近200億,比美國少5000多億,可以說是望塵莫及。

報告認為,中國的軍費雖然不及美國的1/10,但增長速度高,非常值得關注,和平研究所已委任美籍中國軍事專家季北慈為所長,以加強對中國的軍事研究。

第三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核戰爆發的可能性,竟然高於冷戰時期。和平研究所的報告指,美、俄、法、英、中五個傳統核武國在2007初擁有超過26000枚核彈頭,雖然核彈頭的總數正在下降,但由於各國致力更新核武技術,又曾經有國家在過去一年發生的地區衝突中使用小型核武,這使核戰爆發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核武器只用作互相威脅的時代或已過去。

又由於國際核不擴散條約未能收效,朝鮮成為新興有核國家,伊朗也距離擁有核武器不遠,隨著核武器國家的數量增加,核武被應用的機會將提高,即爆發核戰的機會增加。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