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園林探索

發表:2007-07-03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筑山

  為表現自然,筑山是造園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秦漢的上林苑,用太液池所挖土堆成島,象徵東海神山,開創了人為造山的先例。

東漢梁冀模仿伊洛二峽,在園中累土構石為山,從而開拓了從對神仙世界嚮往,轉向對自然山水的模仿,標誌著造園藝術以現實生活作為創作起點。魏晉南北朝的文人雅士們,採用概括、提煉手法,所造山的真實尺度大大縮小,力求體現自然山巒的形態和神韻。

這種寫意式的疊山,比自然主義模仿大大前進一步。唐宋以後,由於山水詩、山水畫的發展,玩賞藝術的發展,對疊山藝術更為講究。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愛石成癖的宋徽宗,他所筑的良岳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巧、以石為主的假山。

明代造山藝術,更為成熟和普及。明人計成在《園冶》的「掇山」一節中,列舉了園山、廳山、樓山、閣山、書房山、池山、內室山、峭壁山、山石池、金魚缸、峰、巒、岩、洞、澗、曲水、瀑布等17種形式,總結了明代的造山技術。清代造山技術更為發展和普及。

清代造園家,創造了穹形洞壑的疊砌方法,用大小石鉤帶砌成拱形,頂壁一氣,酷似天然峭壑,乃至於可估喀斯特溶洞,疊山倒垂的鐘乳石,比明代以條石封合收頂的疊法合理得多、高明得多。現存的蘇州拙政園、常熟的燕園、上海的豫園,都是明清時代園林造山的佳作。


二、理池

  為表現自然,理池也是造園最主要因素之一。不論哪一種類型的園林,水是最富有生氣的因素,無水不活。自然式園林以表現靜態的水景為主,以表現水面平靜如鏡或煙波浩淼的寂靜深遠的境界取勝。人們或觀賞山水景物在水中的倒影,或觀賞水中怡然自得的游魚,或觀賞水中芙蕖睡蓮,或觀賞水中皎潔的明月……自然式園林也表現水的動態美,但不是噴泉和規則式的台階瀑布,而是自然式的瀑布。池中有自然的肌頭、礬口,以表現經人工美化的自然。正因為如此,園林一定要省池引水。

古代園林理水之法,一般有三種:

(一)掩。以建築和綠化,將曲折的池岸加以掩映。臨水建築,除主要廳堂前的平臺,為突出建築的地位,不論亭、廊、閣、榭,皆前部架空挑出水上,水猶似自其下流出,用以打破岸邊的視線侷限;或臨水布蒲葦岸、雜木迷離,造成池水無邊的視角印象。

(二)隔。或筑堤橫斷於水面,或隔水淨廊可渡,或架曲折的石板小橋,或涉水點以步石,正如計成在《園冶》中所說,「疏水若為無盡,斷處通橋」。如此則可增加景深和空間層次,使水面有幽深之感。

(三)破。水面很小時,如曲溪絕澗、清泉小池,可用亂石為岸,怪石縱橫、犬牙交錯,並植配以細竹野籐、朱魚翠藻,那麼雖是一窪水池,也令人似有深邃山野風致的審美感覺。


三、植物

  植物是造山理池不可缺少的因素。花木猶如山巒之發,水景如果離開花木也沒有美感。

自然式園林著意表現自然美,對花木的選擇標準,

一講姿美,樹冠的形態、樹枝的疏密曲直、樹皮的質感、樹葉的形狀,都追求自然優美;

二講色美,樹葉、樹幹、花都要求有各種自然的色彩美,如紅色的楓葉,青翠的竹葉、白皮鬆,斑駁的糧榆,白色廣玉蘭,紫色的紫薇等;

三講味香,要求自然淡雅和清幽。最好四季常有綠,月月有花香,其中尤以臘梅最為淡雅、蘭花最為清幽。

花木對園林山石景觀起襯托作用,又往往和園主追求的精神境界有關。如竹子象徵人品清逸和氣節高尚,松柏象徵堅強和長壽,蓮花象徵潔淨無暇,蘭花象徵幽居隱士,玉蘭、牡丹、桂花象徵榮華富貴,石榴象徵多子多孫,紫薇象徵高官厚祿等。

  古樹名木對創造園林氣氛非常重要。古木繁花,可形成古樸幽深的意境。所以如果建築物與古樹名木矛盾時,寧可挪動建築以保住大樹。計成在《園冶》中說:「多年樹木,礙箭檐垣,讓一步可以立根,研數椏不妨封頂。」構建房屋容易,百年成樹艱難。除花木外,草皮也十分重要,平坦或起伏或曲折的草皮,也令人陶醉於嚮往中的自然。


四、建築

  古典園林都採用古典式建築。古典建築斗拱梭柱,飛檐起翹,具有莊嚴雄偉、舒展大方的特色。它不只以形體美為遊人所欣賞,還與山水林木相配合,共同形成古典園林風格。

  園林建築物常作景點處理,既是景觀,又可以用來觀景。因此,除去使用功能,還有美學方面的要求。樓臺亭閣,軒館齋榭,經過建築師巧妙的構思,運用設計手法和技術處理,把功能、結構、藝術統一於一體,成為古樸典雅的建築藝術品。它的魅力,來自體量、外型、色彩、質感等因素,加之室內佈置陳設的古色古香,外部環境的和諧統一,更加強了建築美的藝術效果,美的建築,美的陳設,美的環境,彼此依托而構成佳景。

正如明人文震亨所說:「要須門庭雅潔,室廬清靚,亭臺具曠士之懷,齋閣有幽人之致,又當種佳木怪籜,陳金石圖書,令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歸,游之者忘倦。」


  園林建築不像宮殿廟宇那般莊嚴肅穆,而是採用小體量分散佈景。特別是私家庭園裡的建築,更是形式活潑,裝飾性強,因地而置,因景而成。

在總體布局上,皇家園林為了體現封建帝王的威嚴,和美學上的對稱、勻衡藝術效果,都是採用中軸線布局,主次分明,高低錯落,疏朗有緻。私家園林往往是突破嚴格的中軸線格局,比較靈活,富有變化。通過對、呼應、映襯、虛實等一系列藝術手法,造成充滿節奏和韻律的園林空間,居中可觀景,觀之能入畫。

當然,所謂自由布局,並非不講章法,只是與嚴謹的中軸線格局比較而言。主廳常是園主人宴聚賓客的地方,是全園的活動中心,也是全園的主要建築,都是建在地位突出,景色秀麗,足以能影響全園的緊要處所。廳前鑿池,隔池堆山作為對觀景,左右曲廊迴環,大小院落穿插滲透,構成一個完整的藝術空間。蘇州拙政園中園部分,就是這樣一個格局,以「遠香堂」為主體建築,佈置了一個明媚、幽雅的江南水鄉景色。

  古典園林裡通常都是一個主體建築,附以一個或幾個副體建築,中間用廊連接,形成一個建築組合體。這種手法,能夠突出主體建築,強化主建築的藝術感染力,還有助於造成景觀,其使用功能和欣賞價值兼而有之。

  常見的建築物有殿、閣、樓、廳、堂、館、軒、齋,它們都可以作為主體建築佈置。宮殿建在皇家園林裡,供帝王園居時使用。它氣勢巍峨,金碧輝煌,在古典建築中最具有代表性。為了適應園苑的寧靜、幽雅氣氛,園苑裡的建築結構要比皇城宮廷簡潔,平面佈置也比較靈活。但是,仍不失其豪華氣勢。

廳:是滿足會客、宴請、觀賞花木或欣賞小型表演的建築,它在古代園林宅第中發揮公共建築的功能。它不僅要求較大的空間,以便容納眾多的賓客,還要求門窗裝飾考究,建築總體造型典雅、端莊,廳前廣植花木,疊石為山。一般的廳都是前後開窗設門,但也有四面開門窗的四面廳。

堂:是居住建築中對正房的稱呼,一般是一家之長的居住地,也可作為家庭舉行慶典的場所。堂多位於建築群中的中軸線上,體型嚴整,裝修瑰麗。室內常用隔扇、落地罩、博古架進行空間分割。

樓:是兩重以上的屋,故有「重層曰樓」之說。樓的位置在明代大多位於廳堂之後,在園林中一般用作臥室、書房或用來觀賞風景。由於樓高,也常常成為園中的一景,尤其在臨水背山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閣:與樓近似,但較小巧。平面為方形或多邊形,多為兩層的建築,四面開窗。一般用來藏書、觀景,也用來供奉巨型佛像。

榭:多借周圍景色構成,一般都是在水邊筑平臺,平臺周圍有矮欄杆,屋頂通常用卷棚歇山式,檐角低平,顯得十分簡潔大方。榭的功用以觀賞為主,又可作休息的場所。

舫:園林建築中舫的概念,是從畫舫那裡來的。舫不能移,只供人游賞、飲宴及觀景、點景。舫與船的構造相似,分頭、中、尾三部分。船頭有眺臺,作賞景之用;中間是下沉式,兩側有長窗,供休息和宴客之用;尾部有樓梯,分作兩層,下實上虛。

廊:是一種「虛」的建築形式,由兩排列柱頂著一個不太厚實的屋頂,其作用是把園內各單體建築連在一起。廊一邊通透,利用列柱、橫楣構成一個取景框架,形成一個過渡的空間,造型別緻曲折、高低錯落。廊的類型可分為雙面空間、單面空間、復廊和雙層廊等等,從平面來看,又可分為直廊、曲廊和迴廊。

亭:體積小巧,造型別緻,可建於園林的任何地方,其主要用途是供人休息、避雨。亭子的結構簡單,其柱間通透開闢,柱身下設半牆。從亭的平面來看,可分為正多邊形亭、長方形和近長方形亭、圓亭和近圓亭、組合式亭等等,從立體構形來說,又可分為單檐、重檐和三重檐等類型。

塔:是重要的佛教建築。在園林中往往是構圖中心和借景對象。

橋:在園林中不僅供交通運輸之用,還有點飾環境和借景障景的作用。

牆:園林的圍牆,用於圍合及分隔空間,有外牆、內牆之分。牆的造型豐富多彩,常見的有粉牆和雲牆。粉牆外飾白灰以磚瓦壓頂。雲牆呈波浪形,以瓦壓飾。牆上常設漏窗,窗景多姿,牆頭、牆壁也常有裝飾。



五、書畫


  中國古典園林的特點,是在幽靜典雅當中顯出物華文茂。「無文景不意,有景景不情」,書畫墨跡在造園中有潤飾景色,揭示意境的作用。園中必須有書畫墨跡並對書畫墨跡作出恰到好處的運用,才能「寸山多致,片石生情」,從而把以山水、建築、樹木花草構成的景物形象,升華到更高的藝術境界。

  墨跡在園中的主要表現形式有題景、匾額、楹聯、題刻、碑記、字畫。匾額是指懸置於門振之上的題字牌,楹聯是指門兩側柱上的豎牌,刻石指山石上的題詩刻字。園林中的匾額、楹聯及刻石的內容,多數是直接引用前人已有的現成詩句,或略作變通。

如蘇州拙政園的浮翠閣引自蘇東坡詩中的「三峰已過天浮翠」。還有一些是即興創作的。另外還有一些園景題名出自名家之手。不論是匾額楹聯還是刻石,不僅能夠陶冶情操,抒發胸臆,也能夠起到點景的作用,為園中景點增加詩意,拓寬意境。

  書畫,主要是用在廳館佈置。廳堂裡張挂幾張書畫,自有一股清逸高雅、書郁墨香的氣氛。而且筆情墨趣與園中景色渾然交融,使造園藝術更加典雅完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