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舞大賽參賽者開心談感受

發表:2007-07-07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小玉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只有她可以自由地到外國參加比賽,和她同屆的
同學就沒有她的運氣,因為這些國內的同學要經過批准才行。(大紀元)


世界大賽前夕抵紐約 陳小玉盼展中國舞神韻

美國獨立日前後,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唐人首屆全世界中國舞大賽參賽選手陸續到位。當地時間4日晚9時許,50餘名來自臺灣、香港的舞蹈界人士和隨行人員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當中來自香港剛在北京畢業的舞蹈系學生陳小玉星光閃爍,引人注目,剛下機即接受了媒體採訪。

3歲開始習舞的陳小玉在北京舞蹈學院主修漢唐古典舞,她在2006年北京舉行的有3千人參賽的「桃李杯」舞蹈大賽獲得二等獎。陳小玉說:「老師告訴我技術不是最重要的,瞭解當時的舞風和民風,展現出古典舞的神韻才是最好。」

陳小玉4日早上在香港啟程,臨行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她滿懷喜悅的心情稱讚新唐人熱心宣揚中國傳統文化,並表示自己一定會全力以赴,在比賽中做到最好。

開始接觸時,陳小玉給人的印象是一個典型的舞蹈表演者:高佻纖瘦的身型,一張典雅的臉孔。不過,交談後印象更深刻的是陳小玉的快樂,陳媽媽黃婉芳說,親朋好友都叫她「開心果」。在短短的相處中,陳小玉愉快的談了自己參賽的心情、中國古典舞的內涵、努力學習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她最尊敬的老師……。陳小玉有一種感染力,讓人感到動力,感到希望。

把中華傳統文化傳國外

剛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的陳小玉雀躍的說,第一次聽到新唐人在海外舉辦舞蹈比賽時,感到非常的興奮和感動,因為有機會在海外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她指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中國文化非常非常有內涵,非常豐富的,而且在外國人心目中,他們會覺得很好奇,那個時候的中國是什麼樣呢?我覺得這次比賽可以把中國文化帶到外國去,讓更多人,不但是中國人和亞洲地區,也讓外國更加理解我們中國文化,不一定是唱歌、電影,舞蹈也有很多的內涵,還有它的肢體語言,它是共通的,每個人看的時候都有不同的感覺,而且領略很多。」

「我覺得新唐人電視臺搞得非常好,而且是第一屆,我希望能參加……。」她表示第一次參加海外的比賽,想從中獲取經驗,並開開眼界。

專程請假陪同女兒到美國參賽的陳媽媽憶述在大紀元報紙上看到中國舞舞蹈大賽的廣告,高興的打電話到北京告訴女兒,並特別委託朋友在海外打聽關於比賽的情況,背景調查通過後,打電話到北京鼓勵女兒參賽,陳小玉欣然答應。

陳小玉主修漢唐古典舞系,導師希望學生們能承襲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她說:「這4年學舞蹈史,我們的老師也說不但是跳舞,腦子瓜裡面也需要有東西。有自己的知識,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是這樣的薰陶下,我覺得中國古典舞不但是學,還要盡量的弘揚它、發展它。」

她這次參賽的舞目,內容是描述唐朝的舞妓(舞藝表演者),「音樂比較寬快,所以很容易把自己帶入一個很快樂、很愉快的心情,然後把它演繹出來,盡量把我所學的,可能壁畫裡面的、書畫裡面的古典舞姿,各方面融入自己,然後把它轉化為自己身上的,而且去融入那個時候的角色。」

多方面學習才融入角色

陳小玉表示,舞蹈表演者需要學習多方面的東西,才能真正融入角色之中。「我們要看的是什麼?它的社會背景、它的歷史文化、它的民生、它的生活、然後還有建築,其實藝術都是相通的,一個社會裡面,你看那的社會你就知道那時候的風格,那個文化大概是怎麼樣,然後我們去跳舞的時候,那兩個靜態舞姿怎麼融合起來,那就是要多方面理解,理解完了,就把它原來有這樣的關係,它們可能秦代的就比較樸實,動作可能剛勁一點,可能唐代的時候,柔美一點,這些都會有影響,這要看它的背景,這是非常重要的。」

她並強調,舞蹈中氣韻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漢唐古典舞,它主要是歷史文化中的內涵和文化,我們訓練的時候也注重氣息,不但是動作,動作與動作過程當中,我們用氣息去過渡,你看起來會很舒服,感覺就出去了,觀眾看了也會跟著你去走。氣韻可以把舞蹈連貫起來而且會很生動。」



陪伴女兒前往紐約參賽的母親黃婉芳強調此次參賽非常有意義,
我們很深刻的印象,覺得參賽能夠為中國、為舞蹈界,
能夠有出色的演出,將傳統發揚出去。」


自幼愛舞蹈3歲起習舞

陳媽媽說,陳小玉學舞是很偶然的發生。當陳小玉3歲時,街上一位老婆婆對陳媽媽說:「你女兒好可愛,要不要讓她學跳舞?」陳媽媽問了陳小玉,就這樣開始學跳舞的。陳小玉敘述習舞過程從未間斷,上了中學,陳媽媽擔心陳小玉的功課應付不來,勸她暫停習舞,但女兒聽後便哭起來,媽媽沒辦法,只好讓她繼續。

高中畢業後,陳小玉發現自己非常熱愛舞蹈,下定決心到北京報考舞蹈學院,她說過程非常的辛苦,由業餘變成專業,陳小玉努力追上,曾經試過在班上拉筋,腿拉上去不許放下來,痛得陳小玉邊拉邊流淚。

參加「桃李杯」獲二等獎

陳小玉說,整個學習過程都是很值得,也很享受。就這樣到了二年級時,陳小玉基本上已經追上。陳小玉的勤奮得到許多導師的讚許,去年參加「桃李杯」比賽,還獲得二等獎。

在學校裡,陳小玉不單只是跳舞,還要學習文化背景,她最喜歡一位已經78歲的孫老師。她回憶起孫老師常常對她說:「我們要做一個文化的舞蹈者,而不是舞蹈的民工。」而且,孫老師很喜歡給她們講故事,認為這樣更能吸引年青人注意。

78歲高齡老師鼓勵參賽

陳小玉指這位高齡老師屬大師級,非常有內涵,心裏常常希望承傳中國傳統文化,永不言休。孫老師知道小玉要去參加舞蹈比賽後說:「好!去、去、去……支持你!」臨離開北京時,陳小玉在路上碰到孫老師,孫老師問她準備好沒有,還告訴陳小玉不用擔心,做到自己最好便可以了。老師的話讓陳小玉覺得很感動。

在習舞過程中,陳小玉學過當代舞、芭蕾舞,為什麼最後選擇中國古典舞?回答是她覺得古典舞是無止境的:「我覺得我沒有選錯,是因為我不但是在舞蹈基礎上成長了,自己也學到很多東西,因為畢竟是身為中國人,我們更應該多去吸收、去理解我們中國的文化。」她熱切期待即將舉行的比賽,表示會盡力做到最好。

陪伴女兒前往紐約參賽的母親黃婉芳強調此次參賽非常有意義,「給我們很深刻的印象,覺得參賽能夠為中國、為舞蹈界,能夠有出色的演出,將傳統發揚出去。」◇



陳小玉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只有她可以自由地到外國參加比賽,和她同屆的
同學就沒有她的運氣,因為這些國內的同學要經過批准才行。(大紀元)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