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額外匯將流海外 西方憂政治操作

作者:李佳綜合 發表:2007-07-14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首批把2000億的外匯儲備撥到新成立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用於收購海外資產,引發西方社會擔心,並有國家表示將做出限制舉措,他們對巨額國控資本背後隱含的政治目的心存疑慮。

中共政府將把巨額外匯投資海外,引發國際憂慮。(Getty Images)

中共國務院今年年初成立了政府下屬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並投入2千億美元作為啟動資金,進行海外投資。外界分析,此舉是為了緩解高額外匯儲備所帶來的壓力,但是國際金融界對不透明的國營基金的疑慮甚至抵制,可能使這個策略困難重重。

2千億美元海外投資

為向中央銀行購買兩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國財政部最近宣布發行1萬5千500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庫券,中共財政部長金人慶表示,中國國家投資公司將用這筆基金購買海外資產,希望能夠減輕中國外匯儲備過大的壓力,又能提高外匯儲備的回報率。

據中共官方數字顯示,從今年5月底以來,高達到1萬2千零20億美元的中國外匯儲備,絕大部分認購了美國低息國債,其餘的由中央銀行投資其他貨幣,主要是歐元和日元的有價證券。

5月20日中國外匯投資公司與黑石集團簽署協議,購買其大約為30億美元的股份,成為中共動用外匯投資私募基金公司的第一筆。外電指出,中共自己內部對這筆買賣意見紛歧。

不過,中共投資海外遇到的最大阻力將是國際上對國控資產的疑慮。

外匯投資公司將面臨壁壘

有外界分析稱,中國新成立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經理們來說將面臨一個新煩惱:日益增長的金融保護主義,也就是新興市場公司在試圖取得發達市場公司戰略性股權時所面臨的壁壘。

據美國之音消息,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克雷·婁利在談到中國國家基金投資的問題時指出:「這些基金的規模、投資策略和操作手法都有可能導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中共外匯資金的投資公司,要從全球的金融資產中尋求更高的回報。設在北京的金融諮詢公司Dragonomics負責人阿瑟·克羅勃(Arthur Kroeber)說:「很清楚,投資保護主義已成一個主要擔心。」

毒食品、安全問題產品雪上加霜

目前外匯投資公司不僅要說服西方社會消除疑慮,還需要克服最近中國出口的有毒食品、造成安全問題的產品對自身信譽的巨大衝擊。

包括輪胎、牙膏和玩具火車被召回事件,以及連續發生各種有毒食品流入國際市場,使中國的形象進一步受損。

另外加上西方輿論界認定中共保持人民幣幣值偏低正在摧毀西方的製造業,這種挑戰對中國而言尤為艱難。

西方國家考慮抵制

在中共計畫投資海外的同時,俄羅斯和中東一些近來靠原油發財的國家也把外匯儲備的投資目標瞄準國際市場。國家基金的投資項目似乎也引起國際金融界的擔憂。

據路透社消息,歐洲、北美和一些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紛紛發表談話,表示將抵制類似中共投資公司這樣的國家資金在有損於國家經濟安全的領域裡投資或並購企業。

據悉,從德國到加拿大再到日本等國的政府,正在考慮限制被 像中共外匯投資公司這樣的主權財富基金進行收購。

美國之音報導,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星期表示,德國有可能採取保護性措施,限制外國國家基金對德國本土企業進行投資。

默克爾說,國家資金不同於以追求資本的最大回報為目的的私人資本,它往往受到政治目的的影響。

西方社會擔憂背後政治利益

英國也有同樣的擔心,金融時報援引倫敦一位高級財務官員的話說,英國在開放市場的時候應當更多地瞭解這些資金的管理和真正的意圖。這位官員擔心,一些國家資金涉及的不僅僅是資本參股問題,有些會包含某種政治利益。

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中國項目部主任戴維斯.藍普頓認為,中國的外匯儲備和它新成立的投資公司都是由政府控制的。

藍普頓稱,日本和新加坡都曾動用外匯儲備到其他國家投資,而中國現在這樣做時卻引起國際社會比較強烈的反應,這種情況和中國的國家性質以及國際地位有關。

他說:「一些西方國家認為許多投資都是和戰略目的相聯繫的,他們對於這種戰略目的感到恐懼。在事關國家安全的經濟領域裡,他們更願意看到純粹商業性的私人投資。」

有分析認為,政府與企業之間的界線不清、貪污問題、管理業績差等因素,可能會使2005年中共收購加利福尼亞石油公司尤尼科失敗案重演。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