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最應該懸掛誰的像

發表:2007-07-2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去書店,看到書店的工作人員正在懸掛孔子像,心中頓時一種說不出的激動。正是這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先人,才有了後來近三千年的華夏文明,才有了後世燦爛的文化,才有了後世教育巨大的發展。

但是,老夫子畢竟沒有做過皇帝,沒有做過什麼黨的主席,甚至連個小小的山大王也沒有做過。作為中國有史以來最早的教育家,他沒有得到共和國應有的尊敬。他的像也很少在有書的地方懸掛。
  
教育家的像最應該出現在我們的學校。那是他們的靈魂所在,那是先人留給後人的福澤。對他們表示我們由衷的敬意,是我們重視教育的一種深刻表達。
  
一個對開創本民族教育基業的先人缺乏最起碼敬意的民族,他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肯定出了問題,他的教育還怎麼會不出問題?今日中國教育培養出的人才們就大有問題。教育培養的人才必須是有用的,決不能是紙糊的擺設,他們必須有用於社會、有用於民族,精神富有、人格獨立、有責任心和正義感。

然而,中國社會豢養的無用之才實在太多了。這些東西除了會吹噓太平盛世外,身無長物。這是我們國家民族發展的憂患所在!
但是,對本民族教育家缺乏敬意的學校,卻幾十年如一日地懸掛著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的像。後來又加上了周恩來、朱德、劉少奇、鄧小平等人,不知將來後任的江主席、胡主席們會不會陸續湧入我們的課堂?
  
馬克思、恩格斯這兩個外國老人,對於今天的孩子們來說是那樣遙遠。他們當年擦燃的共產主義火花,根本點不亮孩子們心中的燈盞。他們作為思想家,完全可以進駐我們的圖書館,但要他們扎根到我們的教育環境,真叫人摸不著頭腦。

再看我們的兩位「蘇聯老大哥」——列寧和斯大林。他們是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元首。他們有什麼教育理念澤及後人而讓學生頂禮膜拜呢?特別是斯大林,稍讀一點歷史的人就會知道,這位是一個雙手滿了人民鮮血的屠夫。他對俄羅斯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難道我們是要把孩子培養成暴君嗎?

至於毛澤東,問題就更大了。姑且不說他在中國歷史的定位。單就教育來說,他對我國的教育是深負罪責的。他一手炮製的那場史無前例的 「文化大革命」,給中國教育的創傷簡直太大了。從一九六六年起,他就下令停止高考,停止大學招生。直到毛澤東死後的第二年(一九七七年),高考才得以恢復。但人才的缺失直接導致了國家經濟的滯後與倒退。對教育懷有敵意的人,竟然能夠懸掛到學校的牆上,這種事只在熱衷權力的國度中才有!

我們的學校教育同政治根本就不是一碼事!「突出政治」的口號、「讀書無用論」、「停課鬧革命」、"白卷英雄"...... 之類的鬧劇,是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在飽經內憂外患之後,又一次滅頂之災。中國社會全面揚棄知識和道德教育,這是一個多麼駭人聽聞的「神話」!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上,把中國人全變成無知無用的傻瓜,這跟亡國滅種有什麼分別?

試想,如果有小商小販要進入我們的教室去賣東西,行嗎?肯定不行!不要說教室,就是學校大門也不能讓他進。因為他們與我們的教育無關啊!但是馬、恩、列、斯、毛等人雖與教育無關。卻比普通的小商小販厲害了許多,昂首挺進我們學校,並且一直在這個陣地上盤踞了五十多年,我們就不為我們的教育感到悲哀嗎?

當然更悲哀的還有我們的孔聖人,這位民族教育的先哲,在文革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根本就站不住腳的攻擊。我們只有真正懂得尊重我們的教育先賢了,真正改變我們的教育思想了,才有可能培養出真正意義上的人才,我們才能國富民強,才不會重蹈人才凋零的大清朝之覆轍;反之,培養奴才,培養求官謀利的屑小之輩,那麼等待這個民族的,最終將是滿眼墳塋的廢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