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離婚公司:勸退「第三者」為主業

發表:2007-08-0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離婚」在人們心目中由貶義詞成為中性詞,離婚率也在逐年上升,便催生了「離婚經濟」,以經營婚姻危機業務為主的「離婚公司」在各地相繼出現。在人們的非議聲中成長起來的「離婚公司」,是否真正實踐它們的理念——「了結一樁痛苦的婚姻,締造兩個幸福的家庭」?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走進了山東首家「離婚公司」,試圖解開它的神秘面紗。

「離婚公司」,勸和還是勸離

在很多人看來,「離婚公司」顧名思義就是引導人們離婚的,否則怎麼賺取利潤?公司負責人李女士解釋稱,公司被稱為「離婚公司」純粹是一種噱頭,最初是為了吸引人們注意的,其實公司的宗旨是「勸和不勸離」。為此,李女士向記者列舉了一個數據,自公司成立以來,通過感情疏導、調解,最終有624對夫妻重歸於好。

如果「離婚公司」勸和不勸離,那麼公司又如何盈利呢?「其實我們公司是一個綜合的諮詢公司,除了離婚這項業務外,主營業務還有婚戀問題分析、婚姻質量分析、夫妻情感疏導等。這些業務同樣也為公司的盈利提供很大的支撐。」李女士說。

李女士說:「俗話說‘寧拆十座廟,不拆一門婚’。婚姻問題不僅僅涉及到當事人雙方,更關乎與之有關的很多人,所以我們處理婚姻危機問題都非常謹慎。因此對於來諮詢的當事人,我們先對其進行婚姻質量分析。」

他們把「問題婚姻」歸結為無性婚姻、無愛婚姻和無益婚姻三類。通過分析,他們會對當事人的婚姻問題作判斷,並對症下藥,指導那些人改變以前錯誤的做法,從而挽救陷入危機的婚姻。當然對於實在無法拯救的婚姻,力求幫助夫妻雙方能夠「好聚好散」。

 「外遇」取證一天收費兩三千

在公司的牆上,記者看到了一張諮詢收費的價目表。其中收費之高令記者咂舌,婚姻質量評估:200-300元/小時,而外遇調查取證每一個工作日需要收2000-3000元錢。據瞭解,如果當事人委託處理離婚財產賠償,公司還將按點數提成,那樣其中的收費就會更高了。記者瞭解到,濟南的一些律師事務所收費每小時一般也只有100元。「離婚公司」如此高昂的收費是否有市場?

李女士告訴記者,公司一直維持著較好的利潤,據不完全統計,公司成立以來,接待的諮詢人數已經達到4217人。顧客中很多人的財產收入都處於社會的中上層,所以他們對於公司的高收費並不是很在意。

「我們與那些律師事務所是不一樣的,首先我們公司的人員組成就決定了我們的業務更為廣泛。我們公司擁有律師、心理諮詢師,還有我們自己的調查中心,所以我們在處理顧客的婚姻危機時更為靈活,而不是簡單的法律諮詢。與律師事務所比,我們公司更多的是提供情感分析、心理諮詢、婚姻診斷等服務。這些方面的服務有時才真正是顧客所需要的。」李女士對於公司的高收費絲毫不擔心。

勸退「第三者」幾乎成主業

「第三者插足」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李女士告訴記者,在她所接手的離婚諮詢中,有80%的婚姻危機來自「第三者」的出現,所以「勸退第三者」現在幾乎就成了公司的主業。據瞭解,公司已經成功勸退489名「第三者」,挽救了為數不少的危機婚姻。

李女士向記者提供了一個案例。委託人的家庭非常富有,但是不幸的是自己的丈夫有了外遇,而對象就是長期生活在一起的一個遠房侄女。接受了委託人的委託後,公司就開始對其丈夫進行調查,發現他確實與遠房侄女有不良關係,並且為她買了房子。於是委託人與公司商量,在一天將她丈夫和他的情人堵在了那個房子裡了。

「當時委託人的丈夫惱羞成怒,但是我們亮出委託書,並與他進行了深刻的談論。好在她丈夫還是一個理智的人,並不想離婚。隨後我們就與‘第三者’進行了交流,畢竟這個‘第三者’與委託人有一定的親戚關係,所以她最後也屈服了。其實這個過程是非常複雜和棘手的。」李女士說。

「離婚公司」引發社會爭議

雖然「離婚公司」認為自己並不違反法律,也不是「勸離公司」,但是它還是在社會上引起不少爭議。

在機關上班的張先生認為,在利益的驅使下,「離婚公司」可能會對出現危機的家庭產生誤導,而且「清官難斷家務事」,特別是像要離婚的夫妻情緒非常複雜,外人很難體會和插手。

而26歲的白領劉女士,則質疑「離婚公司」在進行調查取證中是否侵犯被調查者的個人隱私。她認為感情是個很個人的事情,如果引入公司進行調查,可能結果會適得其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