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揭秘華爾街:證券市場無關道義!

發表:2007-08-2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作者在華爾街摸爬滾打了13年,他將用親身經歷告訴你,股票市場是如何被操縱的,散戶怎樣才不會輕易地被逼出場外。

  在證券市場裡,政府的責任是制定法律來保證公平,公司或個人只管不違法地賺錢。華爾街不是慈善機構,沒人會問什麼是義務,也不會有人問這麼做合不合乎道義,人們只會問這合不合法。合法就可以做。

  眾所周知的金融公司,像高盛、美林、摩根,都有從事股票交易的券商/經紀商、市商和自營交易的業務,都有在一級市場從事政府債券交易的牌照,可以稱為「一級市場政府債券交易商」。

股票專員的業務通常由老牌的私人專員公司在做。這些公司都有幾十年的歷史,不出名,但這不意味著賺錢少。高盛就曾花幾億美元買下一家專員公司。專員公司不出名,是因為跟投資人之間隔著券商,也可能是故意保持低調。畢竟,有錢賺就可以了,如果整天大叫,我這季度賺了兩千萬美元……會不會激怒投資人?

  美國政府發行債券的時候,只有幾十家有牌照的公司可以向財務部競價購買。就像當股票發行時,各基金(散戶也可以)向協助公司上市的金融公司競價購買,這都是「一級市場交易」。債券投資人從「一級市場政府債券交易商」那裡購買政府債券,類似於股票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裡購買股票。這些從其他投資人手裡購買證券的交易,被稱為「二級市場交易」。

  在美國,證券經紀業務和自營交易業務可以在一家金融公司裡做。證券經紀業務指的是,證券公司靠提供交易系統給客戶和幫助客戶執行交易來收取佣金。自營交易業務是指,一個金融公司使用自己的資金,為自己的賬戶進行交易。因為存在利益衝突,法律要求這兩類業務嚴格分開。除了賬目分開外,任何消息也不能互通,這叫ChineseWall。自營交易業務與經紀業務的分開,要像長城的兩邊那樣清楚,就像兩個公司。股票經紀業務部門的分析員和經紀人都為客戶服務,分析員不能在向客戶發布上市公司的研究報告前,先把內容透露給自營交易業務部門的交易員,經紀人或銷售員也不能把客戶的交易單透露給他們。

  這些工作人員都是一家公司的,多少都會有些貓膩吧?恰恰相反,我們偶爾聽說股票專員或經紀人在知道顧客的單子後搶先交易的醜聞,卻很少聽到自營交易業務和經紀業務混在一起的醜聞。一是因為,這太容易被證監委抓住把柄,二是,客戶的交易單是從經紀人或銷售員那裡進來的,把單子透露出去,不符合經紀人或銷售員的個人利益,他可能因此失去客戶。

  我們有時在報紙上看到,某人因內線交易被證監委起訴。這指的是,券商公司的職員在分析員公開發布研究報告前獲知報告的內容,或者上市公司的員工(特別是管理層)在公司公開發布重大消息前,使用自己的個人賬戶搶先交易。

  金融學裡講的三大資本市場,指的是股票、債券和外匯市場。股票的交易都在股票交易所裡完成,而大部分債券、外匯和衍生產品的交易,是在金融公司、基金之間進行的,這些交易通常被稱為「櫃臺前交易」。(作者:吳衛東,獲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博士學位,目前是美國一個對沖基金統計套利模型交易的基金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