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八旬老人抗議李安新片影射(圖)

發表:2007-09-13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安導演的間諜片《色,戒》在美國還沒上演就已引起洛杉磯一位80歲華裔老人的抗議,要求還歷史真相。

2005年以電影《斷背山》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導演的故事片《色,戒》因大膽的性愛場面被美國電影協會評為17歲以下不得入場的限制級而引起注意,上星期《色,戒》贏得威尼斯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獅獎,更引人側目。新聞媒體交相報導的時候,住在南加州洛杉磯縣的80歲居民鄭靜芝幾個月來卻越來越感到痛苦。

鄭靜芝說:「導演李安拍的電影影射到我的姐姐。一般人可能以為一部分寫我姐姐過去為國犧牲的事情,可是聽說、還有看報紙,我反而覺得不管他電影演的多好,故事多驚人,可是說事實可以說是相反、相反的很多,不是一點。」

*根據張愛玲小說改編*



鄭蘋如19歲加入中統

電影《色,戒》根據張愛玲的小說改編,原稿只有28頁。許多研究張愛玲的評論人士認為,《色,戒》根據的是抗日戰爭期間上海名媛鄭蘋如謀刺當時在汪精衛旗下做特務頭子的丁默村的事件。

鄭蘋如出生於1918年,浙江人,父親鄭英伯是同盟會成員,國民黨的元老之一。鄭蘋如的母親是日本人。上海淪陷後,鄭蘋如加入中統擔任情報員,當時她才19歲,是法政大學的學生,年輕貌美,曾經登上良友畫報的封面女郎。她能說流利的日語,社會關係良好,因此有助於收集情報。鄭靜芝說,她姐姐鄭蘋如和同情中國的日本人結交,但沒有害過他們,她姐姐打擊的是汪精衛偽政權。

鄭靜芝說:「就是把對中國叛變、對自己國家不利的(漢奸的)情報,我姐姐自己有發報機,送到重慶去。」

鄭靜芝說,她姐姐謀刺失敗,汪精衛政府的特務機關威脅要殺害她全家,她姐姐才自行投案,沒有連累家人。日本軍方也曾通知他們的母親,要求她勸說自己的丈夫出任偽政府的要職,可以保住女兒一命,但被斷然拒絕。鄭蘋如被處死的時候才23歲,後來國民政府遷臺,鄭蘋如的靈位進駐臺北的忠烈祠,一直到今天。

*中國版本有大幅刪剪*

在電影《色,戒》中,女主角王佳芝用美色引誘特務頭子易先生,但後來動了真情,終於導致刺殺行動功敗垂成。扮演王佳芝的湯唯和易先生的梁朝偉的性愛場面尺度大膽,在美國是17歲以下青少年不得入場。另據報導,在中國發行的版本將有大幅刪剪。

鄭靜芝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覺得我姐姐很冤枉,同時我也為我家裡抱冤。你要寫一個歷史的故事,你應該做一個更深一點的瞭解。」

鄭靜芝表示,她幾個月來睡不好,但星期二她站出來為姐姐澄清事實真相後,心裏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她表示以後對不實的傳聞將不再回應。鄭靜芝說:「本來我覺得好重好重,但各位(記者)幫助我,教我輕鬆了一下了。」

*俠女英雄*



鄭蘋如妹妹鄭靜芝(右)和作家邱明

本身也是作家的邱明女士過去幾個月和鄭靜芝進行數次訪談後,撰寫了一篇有關鄭蘋如原貌的文章。她說:「李安只是通過這個影片來闡述他的藝術理念,所以他也沒有錯。但他借鏡了這個歷史故事,又太接近真實了,所以人們不得不把它影射到鄭蘋如身上。我覺得大家都沒有錯。」邱明對鄭蘋如的評價是:俠女、英雄,而不是個在床上做功夫的女人。

威尼斯電影節後,李安在多倫多電影節為《色,戒》造勢。這部電影9月28號起在紐約公演。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