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風,有創意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7-09-18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是農曆七月,臺灣每年民俗盛事相當多的月份,中元祭、義民祭等,相繼在各地登場,好不熱鬧。  

相傳農曆七月鬼門開,到了七月十五中元節,大家辦普渡,不論是大公司還是小店家,都在門口擺起了香案和供品,夏日艷陽下,焚香繚繞,紙錢紅火,祭拜著四方"好兄弟",也傳達著人們求平安、求富庶的想望。

不管到了哪個年代,哪個世紀,求庇佑的心,總是一樣的吧。民俗節慶,提供了一種凝聚,一種力量。

而民俗古老,人們若能給予些新的呼應,以現代手法來品味傳統,往往就激發了饒富興味的創意。

"異軍突起"

今年夏天最"異軍突起"的民俗商品,該算是一家便利超商推出的"好神公仔"吧。

觀世音菩薩、媽祖、土地公、月下老人、鍾馗、關聖帝君(關公)、財神爺、文昌帝君,八尊在民間信仰中廣受愛戴與歡迎的神明,化身為小巧可愛,並有印章用途的公仔,便利超商拿來當做促銷贈品,還打出了"有求必印(應)"的吉祥訴求。

臺灣的各家便利超商,在都市裡幾乎是沒走幾步就有一家,可見競爭之激烈。以往的促銷戰,送的磁鐵玩偶、公仔娃娃,大多是東洋玩具、漫畫、西洋卡通等裡面的人物,這次是自己的神明一出,誰能爭鋒!

這些"好神公仔"大受歡迎,先"庇佑"了自家商店大發利市,自推出以來,這家便利超商的業績成長了兩成。最近再接再厲推出了兩款特別版公仔,是眉開眼笑的彌勒佛,和穿著紅衣衫的哪□三太子,這一老一少兩神明,要讓大家繼續"神氣十足"。

設計這些"好神公仔"的,也不是泛泛之輩,是蔣家第四代中最知名的蔣友柏(蔣介石的曾孫),所開設的橙果設計公司擔綱。

現在的年輕人愛收集公仔,但老實說,把神明變公仔還真是大膽,如今市場反應佳,那家便利超商分析認為,是扣緊了人們需要"安心"的需求,尤其在夏天,這個又有考季、又有鬼月的時節推出,更打動了不少人。

想想也對,以往人們是求取廟宇的香火袋,當做平安符帶在身邊,就像是神明的庇佑也隨身帶著,現在有慈眉善目,一尊尊帶著笑意與善意的玲瓏公仔,陪在案頭,不只能安心,看了也開心。

這算是民俗"年輕化"吧,此外,在現代,民俗似乎也需要"環保化"。

「創意神豬」

這個季節,也是臺灣客家人的重要信仰---義民爺的祭典舉行的時節。義民廟位在新竹縣,不過各縣市的客家團體,也會在各地舉行義民祭,盛況不遜於新竹當地。

就拿首善之都臺北市來說,近幾年來義民祭由市政府參與主辦,場面更是熱鬧隆重,祭典中著名的"大神豬",也堂皇擺在了臺北市府前的廣場上。

只是,這養得越肥就代表敬神誠意越足的"大神豬",一輩子被圈養餵食,然後被宰來祭祀,到了現代,漸漸有人感到不忍,於是官方鼓勵民眾用其它素材替代,做出各種"創意神豬",保留敬神的心意,也鼓勵環保的創意。

今年臺北市的義民祭,就在市府大廳呈現了不少"創意神豬":有的用南瓜做豬頭,用麵線做豬身,挺逗趣的;有的模樣長得跟傳統大神豬真像,但是用豆子鋪迭而成的,幾可亂真; 有的是用餅乾、巧克力金幣、舊台幣等貼成的"金錢豬",既貴氣又別緻。

還有人寫了打油詩來響應:"創意神豬雖非豬,心有虔誠神滿足,米豬雖小誠意大,有誠則靈神意達。"

民俗,也可以"時尚化"。一群華人設計師組成的新品牌,在臺北繁華商圈擺出了琳琅滿目的商品,帽子、T恤上,有著門神化成的有趣圖案,有財神爺、哪□三太子的各種時尚造型。

把神明穿在身上,只要巧加設計,不但不顯老氣,還挺時髦前進呢。

這風潮,或許還可以往前推一些,臺灣每年上半年的民俗盛事"媽祖繞境",就曾請設計師以媽祖為主題設計服裝,請模特兒穿著在媽祖廟前走服裝秀。

現代人在傳統中融入新意,值得鼓勵。而民俗悠遠流長,神明庇佑眾生。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