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男孩實施腦手術後口音大變

發表:2007-09-1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許多人來說,要想徹底改變口音,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英國一個年僅10歲的小男孩因患有病毒性腦膜炎接受了開顱手術。然而康復後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他的口音完全變了。小男孩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開顱手術後智力減退

2006年3月,英國約克郡10歲的小男孩威廉·麥卡尼-摩爾不幸罹患一種罕見的 病毒性腦膜炎。醫生檢查之後發現,腦部的膿液嚴重壓迫腦神經,需要做開顱手術清除積液。醫生明確告訴威廉的母親魯思,手術風險很大。但是為了兒子的健康,魯思決定冒一次險。在兒子進手術室前,魯思特地剪了威廉一縷頭髮做留念。

威廉平安地完成了手術,可是術後一些變化引起了母親的注意。「最初他什麼都不會做了,」「既不會閱讀也不會書寫,他不能識別東西,無法回想起來曾經去過什麼地方、做過什麼事情,甚至還忘了基本的社交技巧。

他原來是多麼聰明、多麼可愛、多麼棒的一個孩子啊,他那麼自信,待人接物也非常有禮貌。如今變得卻像是一個剛剛蹣跚學步的孩子,總是跟在媽媽身後。

身體康復後口音大變

無論如何,威廉康復的非常迅速,一年半之後他返回學校。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威廉的約克郡口音變了——手術前,他發母音「a」、「u」的時間比較短促,手術後發音的時間變長了。威廉自己從未意識到這些變化,還是細心的母親發現的。

魯斯第一次發現兒子口音的變化是在他剛出院時。魯思說:「我們全家去諾森伯蘭郡度假,威廉在海灘上玩,他對我們說:‘看,我用沙子堆了一座城堡。’這時我忽然發現,他發母音的時間變長了。我們回頭盯著他看,他還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完全沒有意識到他的口音已經變了。」

外地口音綜合症全世界有50例

根據醫生的說法,威廉的口音變化是患了腦外傷而導致的「外地口音綜合症」,這在歷史上多有記載。這種病症的起因是大腦「發音中樞」損傷導致人的發音發生變化。在很多病例中,嘴唇、舌頭以及聲帶處的肌肉群未能協調一致,從而使發音時間長短、語調以及舌頭擺放的位置發生變化。發音時,儘管別人能夠理解,但是很容易覺察到有所變化。

有史以來,全世界患這種病症的人僅有50個。最著名的一個例子發生在「 二戰」時期,一名挪威年輕女子遭到德軍空襲,腦部受傷,清醒過來後就開始莫名其妙地說起德國話。其他的病例還有如:2003年,61歲的蒂梵尼·羅伯茨中風之後,她的美國口音變成了英國口音,而且是那種混合有倫敦腔和西部鄉村強調的口音。

2006年,英國老太太格奧帝·琳達·沃克在一次中風之後,發現她本有的紐卡斯爾的口音變成了一種含有牙買加、加拿大和斯洛伐克等三國口音的混合口音。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最近幾年裡,科學家在密切研究這種病症,找尋導致這種症狀發生的原因。因為病症的複雜性,絕大部分科學家認為大腦的好幾個部分都被牽涉在內。美國布朗大學在1996年所做的研究表明,對大腦左半球造成的特殊傷害是一個原因。

牛津大學的詹尼弗·葛德在2002年的研究中發現一些患有外地口音綜合症的人小腦曾受過傷害,造成了控制語音能力的減弱,從而定音不準或者音節發音錯誤。患有這種病症的人一開始並不能意識到口音發生變化,一般可以通過語音治療來矯正發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