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孩实施脑手术后口音大变

发表:2007-09-19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许多人来说,要想彻底改变口音,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英国一个年仅10岁的小男孩因患有病毒性脑膜炎接受了开颅手术。然而康复后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他的口音完全变了。小男孩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开颅手术后智力减退

2006年3月,英国约克郡10岁的小男孩威廉·麦卡尼-摩尔不幸罹患一种罕见的 病毒性脑膜炎。医生检查之后发现,脑部的脓液严重压迫脑神经,需要做开颅手术清除积液。医生明确告诉威廉的母亲鲁思,手术风险很大。但是为了儿子的健康,鲁思决定冒一次险。在儿子进手术室前,鲁思特地剪了威廉一缕头发做留念。

威廉平安地完成了手术,可是术后一些变化引起了母亲的注意。“最初他什么都不会做了,”“既不会阅读也不会书写,他不能识别东西,无法回想起来曾经去过什么地方、做过什么事情,甚至还忘了基本的社交技巧。

他原来是多么聪明、多么可爱、多么棒的一个孩子啊,他那么自信,待人接物也非常有礼貌。如今变得却像是一个刚刚蹒跚学步的孩子,总是跟在妈妈身后。

身体康复后口音大变

无论如何,威廉康复的非常迅速,一年半之后他返回学校。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威廉的约克郡口音变了——手术前,他发元音“a”、“u”的时间比较短促,手术后发音的时间变长了。威廉自己从未意识到这些变化,还是细心的母亲发现的。

鲁斯第一次发现儿子口音的变化是在他刚出院时。鲁思说:“我们全家去诺森伯兰郡度假,威廉在海滩上玩,他对我们说:‘看,我用沙子堆了一座城堡。’这时我忽然发现,他发元音的时间变长了。我们回头盯着他看,他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完全没有意识到他的口音已经变了。”

外地口音综合症全世界有50例

根据医生的说法,威廉的口音变化是患了脑外伤而导致的“外地口音综合症”,这在历史上多有记载。这种病症的起因是大脑“发音中枢”损伤导致人的发音发生变化。在很多病例中,嘴唇、舌头以及声带处的肌肉群未能协调一致,从而使发音时间长短、语调以及舌头摆放的位置发生变化。发音时,尽管别人能够理解,但是很容易觉察到有所变化。

有史以来,全世界患这种病症的人仅有50个。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发生在“ 二战”时期,一名挪威年轻女子遭到德军空袭,脑部受伤,清醒过来后就开始莫名其妙地说起德国话。其他的病例还有如:2003年,61岁的蒂梵尼·罗伯茨中风之后,她的美国口音变成了英国口音,而且是那种混合有伦敦腔和西部乡村强调的口音。

2006年,英国老太太格奥帝·琳达·沃克在一次中风之后,发现她本有的纽卡斯尔的口音变成了一种含有牙买加、加拿大和斯洛伐克等三国口音的混合口音。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最近几年里,科学家在密切研究这种病症,找寻导致这种症状发生的原因。因为病症的复杂性,绝大部分科学家认为大脑的好几个部分都被牵涉在内。美国布朗大学在1996年所做的研究表明,对大脑左半球造成的特殊伤害是一个原因。

牛津大学的詹尼弗·葛德在2002年的研究中发现一些患有外地口音综合症的人小脑曾受过伤害,造成了控制语音能力的减弱,从而定音不准或者音节发音错误。患有这种病症的人一开始并不能意识到口音发生变化,一般可以通过语音治疗来矫正发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