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大亨邵逸夫慶百歲大壽(圖)

作者:撰文 李穎珊/ 發表:2007-10-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喻為「香港影視大亨」的邵逸夫爵士(六叔),他一手創辦無線電視及邵氏電影兩大娛樂王國;邵氏曾經幾乎壟斷香港的電影工業,而無線至今為止仍是香港的電視界龍頭。但隨著邵逸夫在今天(10月4日)步入百歲壽辰,有傳聞他將會退下火線,現正物色接班人掌管這個市值超過200億港元的娛樂王國。


四日是香港無線電視(TVB)創辦人邵逸夫的一百歲大壽,也是無線電視四十週年臺慶。圖為邵逸夫(右三)日前在會展中心出席「2007年邵逸夫獎頒獎典禮」活動。(中央社)

邵逸夫(Run Run Shaw)1907年出生於中國浙江寧波鎮海,原名邵仁楞,父親是上海錦泰昌顏料公司的老闆。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因此亦被稱為「六叔」。邵逸夫19歲中學畢業後,隨兄長邵仁枚到新加坡開拓電影市場,從此對電影製作產生興趣。

1920年代,邵逸夫與兄長活躍於中國的電影業,曾與粵劇名伶薛覺先合作,拍攝中國首部有聲電影《白金龍》。到上世紀50年代,邵逸夫接替兄長主持邵氏電影的業務,在1958年宣佈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多年來拍攝的電影超過一千部。

香港媒體近日公布了「娛樂圈權力榜」,選出了50位在香港最具影響力的娛樂圈人物,邵逸夫及方逸華並列榜首;而近年在娛樂事業大展拳腳的寰亞電影主席林建岳則居次;「影壇大哥」成龍十大不入只拿下第13名。

邵逸夫除了製作電影精彩之外,他的感情生活同樣為人津津樂道。1926年,他在新加坡打理電影業務時,邂逅比他年長5歲的黃美珍,兩人在1932年結婚,婚後育有兩子兩女,長子邵維銘丶次女邵素雯丶三女邵素雲及幼子邵維鍾,直至1987年黃美珍在洛杉磯因病逝世,享年85歲。


邵逸夫與方逸華。

早在1952年,邵逸夫在夜總會認識了比他年輕27歲丶以歌手身份到新加坡表演的方逸華,二人成為知己,在黃美珍去世後,直到1997年,邵逸夫與方逸華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

邵逸夫一生之中除了兩位太太之外,紅顏知己亦多不勝數。他曾被拍下與無線藝員曹眾「十指緊扣」結伴看電影及吃飯的照片;另外,曾是無線藝員丶現成為上市公司主席的張玉珊,曾在訪問中不諱言邵逸夫是她的傾訴心事物件,兩人發展了一段忘年友情。

本年6月,在股東大會上,方逸華透露邵逸夫有意從主席之位退下。不過當時此消息卻被無線電視總經理陳志雲否認,他表示暫時公司沒有發表過邵逸夫退休的計畫,亦指出沒有聽聞由誰來接掌主席之位。但他亦補充說:「邵生自己決定的事,公司沒有任何評論。」加上邵逸夫已年屆百歲,退休也不是不正常。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