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大亨邵逸夫庆百岁大寿(图)

作者:撰文 李颖珊/ 发表:2007-10-0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喻为“香港影视大亨”的邵逸夫爵士(六叔),他一手创办无线电视及邵氏电影两大娱乐王国;邵氏曾经几乎垄断香港的电影工业,而无线至今为止仍是香港的电视界龙头。但随着邵逸夫在今天(10月4日)步入百岁寿辰,有传闻他将会退下火线,现正物色接班人掌管这个市值超过200亿港元的娱乐王国。


四日是香港无线电视(TVB)创办人邵逸夫的一百岁大寿,也是无线电视四十周年台庆。图为邵逸夫(右三)日前在会展中心出席“2007年邵逸夫奖颁奖典礼”活动。(中央社)

邵逸夫(Run Run Shaw)1907年出生於中国浙江宁波镇海,原名邵仁楞,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因此亦被称为“六叔”。邵逸夫19岁中学毕业後,随兄长邵仁枚到新加坡开拓电影市场,从此对电影制作产生兴趣。

1920年代,邵逸夫与兄长活跃於中国的电影业,曾与粤剧名伶薛觉先合作,拍摄中国首部有声电影《白金龙》。到上世纪50年代,邵逸夫接替兄长主持邵氏电影的业务,在1958年宣布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多年来拍摄的电影超过一千部。

香港媒体近日公布了“娱乐圈权力榜”,选出了50位在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圈人物,邵逸夫及方逸华并列榜首;而近年在娱乐事业大展拳脚的寰亚电影主席林建岳则居次;“影坛大哥”成龙十大不入只拿下第13名。

邵逸夫除了制作电影精彩之外,他的感情生活同样为人津津乐道。1926年,他在新加坡打理电影业务时,邂逅比他年长5岁的黄美珍,两人在1932年结婚,婚後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邵维铭丶次女邵素雯丶三女邵素云及幼子邵维锺,直至1987年黄美珍在洛杉矶因病逝世,享年85岁。


邵逸夫与方逸华。

早在1952年,邵逸夫在夜总会认识了比他年轻27岁丶以歌手身份到新加坡表演的方逸华,二人成为知己,在黄美珍去世後,直到1997年,邵逸夫与方逸华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

邵逸夫一生之中除了两位太太之外,红颜知己亦多不胜数。他曾被拍下与无线艺员曹众“十指紧扣”结伴看电影及吃饭的照片;另外,曾是无线艺员丶现成为上市公司主席的张玉珊,曾在访问中不讳言邵逸夫是她的倾诉心事物件,两人发展了一段忘年友情。

本年6月,在股东大会上,方逸华透露邵逸夫有意从主席之位退下。不过当时此消息却被无线电视总经理陈志云否认,他表示暂时公司没有发表过邵逸夫退休的计画,亦指出没有听闻由谁来接掌主席之位。但他亦补充说:“邵生自己决定的事,公司没有任何评论。”加上邵逸夫已年届百岁,退休也不是不正常。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