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亂彈]亡秦者,胡也.

發表:2007-10-31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史記>>記載:始皇三十二年,"巡北邊."秦始皇到秦國的北方邊境巡視.當時燕地一個很有名的方士盧生,受始皇之命,入海求仙回來,碰到秦始皇.他向始皇帝獻出一冊圖書,書上說:"亡秦者胡也!"
  
   始皇一統宇內後,特別相信神仙之說,認為神仙們可能藏在大海裡,或者他所不知道的一些高山上.所以他派出了許多方士,去尋找神仙.燕人盧生算是一個,還人齊人徐福.這個人帶三千童男女入海,替秦始皇找長生不老藥,但入海後就渺無音信.有人說他至到了日本,變成日本的神武天皇.也有人說徐福跑到太平洋的某個小島止,和他手下的三千童工,定居在那裡.更信者,說徐福找到了長生不老藥,但回來時,秦始皇已經死了,但長生不老藥只能對生者有用,所以沒有能救醒秦始皇,就帶給秦始皇帶到了他的皇陵之中,比如從前老媒子演的<<古今大戰秦俑情>>,還有成龍與韓國美女金喜善演的<<神話>>,可惜這類神話都類似於胡話,但秦始皇卻信了.他認為自已消滅了六國諸侯,中國境內已經沒有誰可以成為秦國的對手.只有北方的胡人,是秦國最大的威脅!所以始皇下令:"蒙恬發兵三十萬北擊胡,略河南地!"
  
   對於始皇來說,關係到國家存亡的大事,所以他也可能是寧信其有。始皇讓他手的大將攻取了北胡靈州、夏州、勝州。並且還加強了北方的防禦,攻取了三州的蒙恬,始皇沒有讓他立即回朝,而是讓他守在邊境上,並且修筑了象徵中國的長城.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奠定了秦始皇必敗的基礎.始皇三十五年,韓國一候生,及盧生(獻圖書之方士)在始皇背後議論始皇之為人.認為秦始皇這個人剛戾自用,刑殺以威,天下人因這害怕,只想保住自已的既得利益,所以沒有人向他進忠言."天下人畏罪持祿,莫敢盡忠."
  
   而且貪婪權勢,天下之事,大大小小都要向他匯報,臣子上書要用稱來稱他們上書的重量,並且一旦有臣子上了書,不分白天和黑夜,必須馬上呈報!如果做不好,或者做不到,"輒死!"
  
   應該說,秦始皇為了他們家的天下能"一世,然後二世,二世然後三世,世世不竭,乃至萬世,"是相當勤政的.但他沒有顧及到手下人的感受,當然以秦始皇的個性,他也不可能顧及到其它的,什麼感受.在大秦王朝,他就是天,他就是地.他就是核心之核心.中心的中心.全大秦王朝必須團結在他的周圍.否則,兩個字:找死.
  
   盧生,候生不但說了這些攻擊"核心"的話,還說:始皇"貪於權勢至如此,未可未求仙藥!"這麼樣抓著權不放,就是我們不能幫他找長生不老藥!呵呵,這話說得有意思啊.如果誰幫始皇找到不老藥,讓始皇能長生不老,他一人,不但統治了當時的所有中國人,而且他還要統治以生出生的所有中國人.治天下的事兒,只要秦始皇能找到不老藥,他一個人就能包了.不知道這樣一個世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不過幸好,盧生他們醒悟得快."未可未求仙藥!"
  
   當然也有可能,盧生他們終於明白,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不老藥,他們早就想找一個理由逃跑.逃跑前,還不忘忽悠一下我們這些人,說他們是不想幫始皇找不老藥.
  
   始皇聽到告密者說盧生們說的話時,盧生早就逃跑了.始皇大怒,他說"聯請這些文化人來,是想讓他們為秦國出謀劃策,天下早日太平.而他們之中有人說能練藥,聯不惜花費千百萬錢財,如徐市(福)等,不知道了花費了國家多少錢財,到現在聯連藥的影子都沒有看到,候生,盧生兩個,聯賞給他們錢財,官位,美人。對他們這麼好,他們還誹謗聯!盧生跑到,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他有沒有同夥?他們的家人在什麼地方,還有他們的同學和老師呢?這件事一定要重重查處,不管牽及到什麼人,不管用什麼方式,也不管要殺多少人,此風不可長,一定要徹查到底!"
  
   結果"犯禁者四六百餘人,皆坑之咸陽."
  
   事件發生後,始皇的長子(也就是太子)對始皇說:"爸啊,現在天下剛安定,一些遠方的老百姓,還沒有能真心實意在擁護我們大秦啊.而且這些文化人,都喜歡孔夫子的仁.義你老人家用重刑坑殺這麼多人.恐怕天下人更會誹謗您老啊!"始皇聽到扶蘇也不支持他.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雖然始皇怒,令扶蘇蒙恬守邊,但他的目的只是嚇嚇扶蘇,或者說是想讓扶蘇歷練一下.但結果卻民弄巧成拙!
  
   始皇三十七年,始皇喜歡"巡"喜好沒有變,這次他巡"至平原津"時,生了重病.但他很怕死,所以君臣也沒有人敢說始皇會死.所以也就不可能討論始皇死了之後,怎麼按排後事.到始皇確實病得不行了時.始皇才命上寫"璽書",賜給太子扶蘇,目的十分明確,是要讓扶蘇來接始皇的班.但秦始皇的如意算盤卻給一個叫趙高的傢伙打翻了.
  
   趙高是秦始皇皇宮裡的一人太監,曾經做過始皇的第二個兒子胡亥的老師.所以他說服了丞相李斯,扣留了始皇給扶蘇的"璽書".復賜令扶蘇自盡.另立始皇二子胡亥為帝.最後歷史上最強大的秦國,就被胡亥和趙高給葬送了.盧生於始皇三十二年,給秦始皇帶來不知從什麼地方找來的圖讖:「亡秦者胡也".只七八年時間,秦二世三年之後,就真的亡了,但秦始皇理解錯了,不是亡於北"胡"人.而是亡於家裡胡(亥)!所以<<史記>>裡記載,漢人鄭玄說:"胡,胡亥,二世之名也.秦(始皇)見圖書,不知此人名,反備北胡!"有偉人說,堡壘都是從內部開始破,原來這話在秦朝就是是真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