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巴基斯坦度假(圖)

發表:2007-11-2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自殺炸彈爆炸事件、部族地區戰鬥、以及緊急狀態的新聞往往會把休閑游的客人嚇走。但此類事件給人的印象往往只是誤導,並不能代表整個國家。bbc新聞網記者休·賽克斯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的旅行讓他感觸頗深。

巴基斯坦局勢動盪

幾天前,我坐在一家咖啡館裡,一邊喝著最好的義大利濃咖啡,一邊讀一本新聞雜誌。封面標題寫道: "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不是伊拉克,而是巴基斯坦",下面是一張張充滿憤怒的臉,還有握緊的拳頭。

咖啡館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一家時尚高雅的書店裡。我長嘆一聲,接著看雜誌裡面的文章。一篇觸目驚心的文章分析說,巴基斯坦的有些地方,已經被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滲透。

我想,這些戲劇性的新聞報導真是有著放大鏡效果啊。

10月份布托還鄉時在卡拉奇發生了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約140人死亡;在旅遊勝地斯瓦特山谷,對塔利班營地進行了進攻。這些事件都發生在我在巴基斯坦的期間。

但無論我是在伊斯蘭堡,還是在路上,這兩個事件都沒有對總體的安全與穩定產生明顯的影響。說什麼巴基斯坦比伊拉克更危險是無稽之談。如果真是那樣危險的話,那我就不可能在巴基斯坦度假了。

從不寂寞

我在伊斯蘭堡租了輛車,直奔已經部分完工了的m2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最終將把靠近印度邊界的拉合爾與通往開伯爾山口和阿富汗的最後一個城市白沙瓦連接起來。

但高速公路上開車很無聊,所以我離開m2,重新踏上古老的"主幹道",這條路連接了巴基斯坦北部的主要城鎮。

道路的兩側,大多是排列整齊的桉樹。我一路駛來,沿途秋葉色彩斑斕,銀白色的樹皮在明媚的十月陽光下閃閃發亮。

在巴基斯坦,人們駕車速度很快,有時會有混亂,但不是人人爭搶。他們叫喊起來,也都很有禮貌。在這裡,你很難遇到在英國駕車的一大危險:在巴基斯坦,你不會遇到喝醉酒的司機,也沒有人因為宿醉而注意力大打折扣。

我的目的地是岐特拉爾--遙遠的西北部的一個孤零零的山谷,與阿富汗和吉爾吉特接壤,靠近中國和塔吉克。整個來回將近2000公里,其中包括幾個海拔將近珠穆朗瑪峰的一半高度的山口。

雖然我是獨自駕車,但我幾乎從來就沒一個人呆著過。

這裡有公共交通,但不多。因此,人們要沿著這些高海拔的石頭公路走上很長的路,如果有車過來,他們就會舉手,希望搭上一段順風車。

一天早晨, 12歲的卡西夫和我坐了一會兒。他本來要步行一個多小時,到最近的城市去買雙新鞋。他給我看他正穿著的這雙。右腳鞋子的上半部分已經和鞋底分家了。

卡西夫的英語近乎完美,我們在一個急轉彎的地方他都能提醒我:"小心,叔叔,下個拐角的那段路因為地震嚴重損毀了。"2005年地震造成的損壞,至今還沒修好。

2005年地震造成的損壞,至今沒有修好呢。

我在馬斯圖吉舊城堡旁的一家酒店過夜,附近就是海拔7690米的興都庫什雪山最高峰--蒂裡傑米爾峰(tirich mir)。

酒店由小木屋和石頭房子組成,坐落在一片核桃樹和楊樹林中,還有一顆據說200年的梧桐樹。

當我醒來時,滿目絢爛秋色,令人嘆為觀止,足以與英國皇家植物園或者著名的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媲美。

穿戴不同頭巾和面紗的穆斯林婦女

 巴基斯坦有些地區是非常保守的,在虔誠的穆斯林聚居區,許多婦女都不會舉手要求搭我的車, 但有時也有例外。

母親和祖母,坐在車的後排座,她們都帶著頭巾,但臉並未遮住。一歲大的阿尼斯由他父親薩米爾抱著與我坐在前面。

當我給兩位婦女照相時,薩米爾表示抗議,但是她們自己並不反對,在等著閃光燈閃亮的時候,她們高興地擺著姿勢。

我把他們一家送到了小男孩看心臟病專家的吉爾吉特醫院,他父親非常高興,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他緊緊地擁抱我,使勁咧開嘴笑著,一掃先前反對我拍照時的嚴肅。 當我給兩位婦女照相時,薩米爾表示抗議,但是她們自己並不反對,而且在等著閃光燈閃亮的時候,高興地擺著姿勢。

我把他們送到了小男孩要看心臟病專家的吉爾吉特醫院,他父親非常高興而且感激,他緊緊地擁抱我,使勁咧開嘴笑著,一掃先前嚴正反對我拍照時的表情。

一路上,我順路搭載了20多人,學會了用烏爾都語說"不客氣(koi batnahi)"。當兩個孩子說:謝謝你,讓我們搭車,並要給我汽油錢時,我不禁熱淚盈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