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誰為中國的金融危機買單?

作者:梁京 發表:2007-11-21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最近對中國股市的干預,不僅招致許多人的不滿,而且還加深了一些人對金融危機爆發的憂慮。中國經濟評論界的才女葉檀新近發表的一篇評論的題目是:"過度擠壓資本市場泡沫會讓銀行垮臺"。

葉女士是中國輿論界一顆閃光的鑽石。她不僅有真才實學,而且敢於仗義執言,這在中國的語境下十分難能可貴。但是,言多必失,葉女士的這篇評論雖有可圈可點之 處,但題目中就有兩處明顯不妥。第一是溫家寶根本就不敢"過度擠壓"資本市場的泡沫,他只不過是想抑制股市繼續瘋長。如果股市跌過了頭,只要他一聲令下, 基金就會大舉買進;第二是中國的官辦銀行也不會垮臺。這一點,有讀者在議論中也已點到。

葉女士評論中涉及到的幾個問題,確實是大家目前都十分關切的大問題。一個問題是中國的金融危機是否已經臨近?一個是這個危機會以什麼方式爆發?比如說,會不會以葉女士所說的銀行危機的方式爆發?再一個問題就是誰將為中國的金融危機買單?

若 干年前,海外曾有一種議論,認為金融危機可能是觸發中國全面政治危機的一個重要導火索,而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將把點燃這個導火索的機會送給國際資本。 現在看來,這種看法與中國體制的實際邏輯,相去甚遠。中國的體制,雖然披上了許多現代社會的外衣,但在實體上,沒有改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 王臣"的實質,只不過應該換幾個字,那就是"普天之下莫非黨土,率土之濱莫非黨奴"。這樣的體制,雖然也會發生金融危機,但金融危機絕對不可能成為觸發全 面危機的導火索。

人們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當年國民黨政權垮臺過程的記憶之影響。當時國民黨的金融政 策失敗,導致惡性通脹,成為國民黨政權土崩瓦解一個重要的催化劑。人們不應忘記的是,當時的大背景是共產黨的武裝力量已在抗戰中發展壯大,如果沒有這個背 景,那一場惡性通脹根本不可能把蔣介石趕出大陸。而眼下的中共政權,根本不存在類似的挑戰。

那麼,中國的金融危機究竟會不 會發生呢?我的一位朋友,是資深的財經人士。他認為如果溫家寶立即加速人民幣升值,同時實行加息,中國的金融市場很快就會風平浪靜。問題是溫家寶不一定會 這樣做,一是因為他不懂金融,二是他怕對中國外匯儲備的大幅貶值負政治責任。果真如此,中國輸入型通脹和資產泡沫將難以控制,奧運前後就可能成為金融危機 爆發之時。

我的看法是,中國的金融危機更可能以一種慢性病的方式發展。周小川最近非常明確地表示"小病不斷才不容易生大病"。周小川的意圖很明顯,那就是化大危機為小危機,這樣就會減小中共政權的風險。

化大危機為小危機,不等於沒有金融危機,更不等於不需要人為金融危機買單。這正是葉檀的評論所關注的問題。葉檀知道,到頭來,中國的納稅人將很可能再次為挽救政府的銀行而買單。她的評論表達了中國白領階層的憤怒和無奈。

中 國的白領階層不願再次為政府銀行危機買單,但除了忍氣吞聲,他們還能有別的選擇嗎?他們心中一定明白,與中國億萬農民工和他們在農村的家人相比,中國白領 的處境無論如何都要強百倍。說到底,中國的農民才是金融危機最終的買單者。他們為中國慢性的金融危機付出的是他們最寶貴的東西:他們的血汗、健康、生命和 子孫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