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俄羅斯威脅 喬治亞大多數民眾支持入北約

發表:2008-01-14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治亞絕大多數民眾投票支持這個國家加入北約。俄國學者說,面對俄羅斯的經濟封鎖和威脅,喬治亞尋求西方的安全保護和支持在情理之中。與此同時,喬治亞反對派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不久前的總統大選結果。

*72.5%的選民投票支持*

喬治亞中央選舉委員會最近宣布,在1月5日與喬治亞總統大選同時舉行的有關喬治亞加入北約問題的全民公決投票中,有多達72.5%的選民投票支持喬治亞加入北約。喬治亞副總理巴拉米澤說,這樣的投票結果使喬治亞在加入北約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專家:投票結果在情理之中*

俄羅斯戰略問題專家魯基揚諾夫說,面對俄羅斯的威脅,絕大多數喬治亞人支持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加入北約,這樣的投票結果在情理之中。

他說:"為什麼喬治亞人都投票支持加入北約?如果最近一年半以來,喬治亞完全處在俄羅斯的封鎖之中,如果喬治亞同俄羅斯的關係非常不好,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喬治亞不加入北約呢?這完全符合邏輯。"

魯基揚諾夫說,面對俄羅斯的威脅,喬治亞只好向西方尋求安全保護和支持。

但喬治亞副總理巴拉米澤說,目前無法確定喬治亞何時能成為北約成員國。

*薩林:格不會很快加入北約*

俄羅斯政治學者薩林認為,喬治亞最近幾年內不會成為北約新成員。由於喬治亞境內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地區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想脫離喬治亞獨立,圍繞這兩個熱點地區的衝突將阻撓喬治亞加入北約。

薩林說:"加入北約的一個基本原則是,任何一個想加入北約的國家都不應該存在邊境爭執和衝突,這樣能避免新成員國把北約拖入邊境爭端之中。目前喬治亞存在著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這兩個熱點地區。這兩個地區已經基本處在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內,屬於環繞俄羅斯的衛星軌道的一部分,所以喬治亞想在近期內完全解決這兩個熱點地區衝突不太可能。"

薩林說,喬治亞加入北約的全民公決結果對當局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向西方和俄羅斯傳遞了一個信號,那就是無論現政權還是反對派在喬治亞執政,喬治亞面向西方、加入北約的外交政策都不會改變。

俄羅斯對喬治亞加入北約的全民公決結果目前還沒有正式反應。但俄國副外長卡拉辛說,俄羅斯準備同喬治亞改善雙邊關係。剛剛當選連任的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也表示,在他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內,他準備密切同俄羅斯的關係。

*反對派抗議總統大選舞弊*

與此同時,喬治亞反對派星期天在首都第比利斯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指責1月5日的喬治亞總統大選舞弊。媒體報導,參加抗議示威的人數從5萬人到8萬人不等。抗議示威活動在持續幾個小時後平靜順利的結束。反對派表示,過兩天後,抗議示威將持續進行下去。

*政府否認反對派的指控*

但喬治亞政府不同意反對派的指控。薩卡什維利總統的新聞秘書庫伯拉什維利說:"薩卡什維利重新當選反應了人民的意願。民眾在自由的情況下投票支持薩卡什維利。所以,今天對喬治亞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喬治亞中央選舉委員會星期天正式宣布,薩卡什維利以53%的得票率再次當選喬治亞總統。中央選舉委員會說,反對派沒能拿出明確的證據證明總統大選存在舞弊行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