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俄罗斯威胁 格鲁吉亚大多数民众支持入北约

发表:2008-01-14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鲁吉亚绝大多数民众投票支持这个国家加入北约。俄国学者说,面对俄罗斯的经济封锁和威胁,格鲁吉亚寻求西方的安全保护和支持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格鲁吉亚反对派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不久前的总统大选结果。

*72.5%的选民投票支持*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最近宣布,在1月5日与格鲁吉亚总统大选同时举行的有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问题的全民公决投票中,有多达72.5%的选民投票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格鲁吉亚副总理巴拉米泽说,这样的投票结果使格鲁吉亚在加入北约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专家:投票结果在情理之中*

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鲁基扬诺夫说,面对俄罗斯的威胁,绝大多数格鲁吉亚人支持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这样的投票结果在情理之中。

他说:"为什么格鲁吉亚人都投票支持加入北约?如果最近一年半以来,格鲁吉亚完全处在俄罗斯的封锁之中,如果格鲁吉亚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不好,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格鲁吉亚不加入北约呢?这完全符合逻辑。"

鲁基扬诺夫说,面对俄罗斯的威胁,格鲁吉亚只好向西方寻求安全保护和支持。

但格鲁吉亚副总理巴拉米泽说,目前无法确定格鲁吉亚何时能成为北约成员国。

*萨林:格不会很快加入北约*

俄罗斯政治学者萨林认为,格鲁吉亚最近几年内不会成为北约新成员。由于格鲁吉亚境内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区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想脱离格鲁吉亚独立,围绕这两个热点地区的冲突将阻挠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萨林说:"加入北约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任何一个想加入北约的国家都不应该存在边境争执和冲突,这样能避免新成员国把北约拖入边境争端之中。目前格鲁吉亚存在着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这两个热点地区。这两个地区已经基本处在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内,属于环绕俄罗斯的卫星轨道的一部分,所以格鲁吉亚想在近期内完全解决这两个热点地区冲突不太可能。"

萨林说,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全民公决结果对当局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向西方和俄罗斯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无论现政权还是反对派在格鲁吉亚执政,格鲁吉亚面向西方、加入北约的外交政策都不会改变。

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全民公决结果目前还没有正式反应。但俄国副外长卡拉辛说,俄罗斯准备同格鲁吉亚改善双边关系。刚刚当选连任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表示,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他准备密切同俄罗斯的关系。

*反对派抗议总统大选舞弊*

与此同时,格鲁吉亚反对派星期天在首都第比利斯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指责1月5日的格鲁吉亚总统大选舞弊。媒体报导,参加抗议示威的人数从5万人到8万人不等。抗议示威活动在持续几个小时后平静顺利的结束。反对派表示,过两天后,抗议示威将持续进行下去。

*政府否认反对派的指控*

但格鲁吉亚政府不同意反对派的指控。萨卡什维利总统的新闻秘书库伯拉什维利说:"萨卡什维利重新当选反应了人民的意愿。民众在自由的情况下投票支持萨卡什维利。所以,今天对格鲁吉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星期天正式宣布,萨卡什维利以53%的得票率再次当选格鲁吉亚总统。中央选举委员会说,反对派没能拿出明确的证据证明总统大选存在舞弊行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