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誰把臺灣當敵人看待?(圖)

世界電玩大賽的風波

作者:余傑 發表:2008-01-16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去年10月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參加電玩比賽的中國選手口出惡言,污辱拿出國旗的臺灣選手,要求胡錦濤應向全世界與臺灣人民道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表達強烈譴責說,中國經常做一些傷害臺灣人民情感的事,蠻橫又不智。(自由時報圖片)

二零零七年十月九日,在美國西雅圖參加世界電玩大賽的臺灣選手劉佑辰,獲得了其中一個項目的銅牌。就在比賽前一天,這名年輕人的父親突然過世了,他化悲痛為力量,終於贏得了一枚彌足珍貴的獎牌。在上臺領獎時,劉佑辰興奮地展示了一面中華民國的國旗。誰也沒有料到,頒獎典禮結束後,兩名大陸選手沙君春和李小峰,帶領團員包圍劉辰佑,對其動手動腳,甚至惡言相向:"你們是狗生出來的嗎?"臺灣外交部副發言人葉非比形容當時的情形說:"劉佑辰下臺以後馬上遭到中國代表團的挑釁和叫囂,有不雅的言辭,同時也有粗暴的行動,也就是用腳來踢我們的選手。"大會安全人員即刻出面制止,並通知警方到場處理。

臺灣藍綠立委同聲譴責

葉非比說,臺灣駐西雅圖代表處已經向世界電玩大賽主辦單位提出抗議,並且請美國警方協助維護臺灣團員安全。葉非比也譴責了中國大陸以粗暴行為打壓臺灣的做法:"中國在國際場合對我們的打壓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態度。這樣的作為只會加深我們國人的憤慨。"在接受記者詢問的時候,中國大陸國務院國台辦表示,還沒有聽說這個事件。這是大陸官員的習慣性反應:他們敢於慫恿選手辱罵和攻擊劉佑辰,卻不敢公開承認,其色厲內荏的本質昭然若揭。

據臺灣媒體報導,劉佑辰被大陸選手辱罵的消息傳回臺灣後,引起巨大的反響。藍綠兩黨的立委同聲譴責,認為大陸選手不該出言侮辱,這樣全臺灣的人都無法忍受。究竟誰把臺灣當敵人看待?究竟誰是台獨勢力的第一推手?很明顯,是中共當局。由此一細節可以看出,兩岸問題的癥結不在臺灣,而在大陸;不在民進黨或國民黨,而在共產黨。用高壓的手段不能獲得民心,用野蠻的方式不能贏得信任。中共使用此類下流卑劣的方法對待臺灣,不僅不能讓臺灣乖乖地掛起白旗,反而讓臺灣民眾同仇敵愾,漸行漸遠。

對於此次事件,國民黨立委郭素春表示:"在國際舞台上,大家比的應是實力,不是拳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幸男指出:"中國可以打死臺灣,但是不可以侮辱臺灣。"他要求中國立刻召回口出惡言的沙君春與李小峰並予以懲處,胡錦濤應向全世界和臺灣人民道歉。他還反問道:"臺灣選手因為拿中華民國國旗遭到辱罵‘狗生的',難道今日搖旗替王建民加油的僑胞也是‘狗生的'嗎?我們有因為中國人拿五星旗,而說他們是‘豬生的、牛生的'嗎?這樣真的有尊重臺灣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王拓表示,中國選手對臺灣的行為,讓他想到中國在受帝國主義者侵略時,帝國主義者以"禁止中國人與狗進入"來羞辱中國人。中國自詡為文明古國,沒想到竟然如此骯髒下作!

喝狼奶長大的少年法西斯

那兩名侮辱甚至攻擊臺灣選手的年輕人,尚君春和李小峰,大概從來沒有去過臺灣,對臺灣的歷史與現狀也一無所知;同時,他們也對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一定毫無瞭解,稀裡糊塗地便成了少年法西斯。他們不知道臺灣的民主成就,更不瞭解大部分臺灣人友善與溫和的性情。井底之蛙,方會夜郎自大。他們是中共當局狂熱的民族主義教育和宣傳的犧牲品,用歷史學家袁偉時的話來說,是"喝狼奶長大"的一代。他們根本不知道,中華民國的國旗乃是若干推翻滿清王朝的革命先賢設計的,在可歌可泣的抗日戰爭期間也是民族意志的象徵。比起中共的五星紅旗來,這面國旗更有歷史感和凝聚力,更值得尊重和珍惜。

那兩名窮凶極惡的年輕人,也許並不是中共黨員,當然更不是衰老、僵化而保守的官員。他們並不需要如此表現一番,以換取仕途上的升遷。既然他們有資格出席國際電玩大賽,表明在接受新興的科技和知識方面,確實有一定的特長。這一代在改革開放的環境下長大的青年人,應當破除意識形態的壁壘,以更加開放和寬容的心態面對兩岸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應當本著和平與和諧的原則,攜手共同創建兩岸都能享有的美好明天。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兩名年輕人的身體雖然生活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精神卻滯留在盛行"鬥爭哲學"的毛澤東時代。中國大陸的年輕一代如果都是此種糟糕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方式,兩岸和平共處的前景怎能令人樂觀?

民族主義是流氓最後王牌

這兩名年輕人之所以有如此粗暴甚至瘋狂的言行舉止,像闖進瓷器店的公牛一樣,跟他們在中國大陸接受的文化熏陶和宣傳灌輸有直接的、密切的關係。用王怡的話來說,這些人在自己的財產受當權者侵害的時候默不作聲,但一談起臺灣問題便蹦起八丈高,這是一種奇特的精神疾病。始作俑者是中共當局,中共當局最後亦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正是鼓吹鬥爭和仇恨的宣傳和教育,才炮製出若干中國民眾條件反射般的、對臺灣喊打喊殺的仇恨心理。而此種扭曲的心態,又刺激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選擇台獨的道路。台獨的聲浪越來越高,大陸這邊的莽夫們動武的主張亦躍躍欲試。這簡直成了一種無法遏制的惡性循環。

愛因斯坦說得好,民族主義乃是流氓手上最後一張王牌。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開始,面對共產主義思想體系崩潰之後留下的信仰和意識形態真空,中共當局有意識、有計畫地掀起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狂潮,企圖將其作為最後的"強心劑",維持其喪失了正當性的統治。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能否填補民眾的虛無主義、轉換民眾的功利主義呢?我的回答是否定的。首先,中共並不具備民族主義者的合法身份。就在當局打出愛國旗號的同時,卻對民間保釣運動、民間對日索賠的努力十分冷漠,對印尼、俄羅斯等國的排華運動保持沉默,其虛偽性暴露無遺。中國割讓給蘇俄的土地面積,便有數十個臺灣大小。相當一部分中國大陸的民眾已經意識到,中共政權並不具備"民族主義旗手"的資格。其次,"中國"是一個被蛀蟲蛀空的詞彙,"中華民族"是一個並不存在的虛幻概念。究竟什麼是"中國"、如何認同和皈依這個概念呢?是地理上的中國,還是文化上的中國;是人種意義的中國,還是政權形態的中國?這些"中國"彙集起來,有可能形成一條"龍"、形成一個新的圖騰崇拜嗎?

民族主義救不了中國,它只是一劑暫時有效的興奮劑;民族主義也無法帶領中國走向光明的彼岸,更無法贏得臺灣的人心。

中共當局煽動民眾對臺灣產生仇恨,其用意當然是轉移嚴峻的國內矛盾;而反觀對岸,陳水扁在一次集會上反駁那些批評他的臺灣老百姓說,太平洋沒有蓋子,你們不喜歡臺灣,可以游到大陸去啊!其思維方式與中共及其培養的那兩個年輕人何其地相似!當兩岸的政客都在利用統獨問題打壓民眾的不同意見、驗證民眾的"忠誠度"的時候,理性的聲音便被邊緣化了,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也陷入風雨飄搖之中。

臺灣不是大陸的敵人,大陸也不是臺灣的敵人。那些製造敵人觀念的政客,必被掃進歷史垃圾帶。今天,這兩名年輕人在國際舞台上施展拳腳、丟人現眼;明天,也許有更多的年輕人被仇恨和邪惡所控制,會去拿起真正的刀槍來殺戮。為了避免此種悲劇的發生,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從今天起便要竭盡全力在兩岸撒播和平的種子。但願此次事件能夠成為一個發人深省的警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 開放雜誌》元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