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仕途預測

作者:仲足步 發表:2008-01-27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相龍由農行行長轉任交通銀行行長時,將交行總行由北京遷到上海,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朱鎔基結成了政治聯盟。他為兩屆總理效力之後,或可能轉到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任職,繼續為宏觀調控效力。

寡頭政治壓住專業官僚

中共十七大結束後省部級人事調整頻繁,據悉至二○○八年三月全國人大會前仍有不小動作。近期尤以戴相龍辭去天津市長職務丶由黃興國以天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身份接任為熱議點。此前,也有傳聞說戴相龍將出任江西省委書記,但江西封疆一事最終由五十九歲的蘇榮出任。

戴相龍生於一九四四年十一月,至二○○七年十七大時已整整六十三歲,未能如願進入政治局與比他年輕四歲的王岐山共襄溫家寶金融調控,在有些人眼裡是中國金融界一大憾事。總的來看,十七大的權力布局還是寡頭分利壓住了專業化訴求。與戴相龍一起被壓住的還有比他小兩歲的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丶比他小四歲的央行行長周小川。而王岐山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備位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前景也不算看好。如若馬凱出任國務院秘書長,甘願以「老兄」身份替王岐山承擔些事務性工作,王岐山的作為肯定會大一些。至於仍為不可或缺之才的周小川是否留任央行行長,則成為一大懸念。

前段時間,一度傳說周小川將轉任社科院院長,也非空穴來風。因為周小川本身就是學者型官僚,鑒於中國宏觀調控亂局,或是抽身而走,或是在更高層次施予理論指導,也不無可能。但是,若讓戴相龍回央行,接任周小川的行長職務則幾無可能。

溫家寶欲操控人大財委

在北京官場上,戴相龍為人低調務實,但派系色彩複雜:由於出生地為江蘇儀征,又在江蘇從事銀行專業工作十七年,與江系「上海幫」不無淵源關係,但是,戴由農行行長轉任交通銀行行長時,將交行總行遷到上海,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朱鎔基結成了政治聯盟。

朱鎔基初入北京,調控金融動作幅度之大讓外界瞠目:免去央行行長李貴鮮職務,自己以政治局常委與常務副總理身份兼任央行行長;其間,有關金融政策,朱多向戴問計,所以朱不再兼任央行行長之後,便任命戴接任。然而,戴與朱的默契配合得罪了李鵬派系,尤其李鵬派系的李貴鮮對戴含恨頗深。所以,戴相龍在胡溫初掌十六大局勢之際,未能晉升,反而到天津去任市長之職。一方面,避開了北京複雜的權力鬥爭;另一方面,又為溫家寶的天津渤海金融之都藍圖操盤。

時至今日,渤海新區的金融之都建設已有框架,戴相龍可以功成身退。溫家寶所謀劃的金融班子雖初有格局,但仍缺乏人大方面的強力支持,因此,將為兩屆總理效力的金融專家戴相龍放到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去,不失為上策。一方面,人大財委官顯事清,關鍵時候挺一把即可;另一方面,由戴相龍以專家身份去任職,也可減少府院之間的磨擦。此前,財長金人慶與全國人大財委鬧僵,突顯了府院在經濟政策方面的巨大矛盾。

現任人大財委主任傅志寰是由鐵道部長職務轉任的,又兼其本專業是鐵道電氣化,與經濟無干,所以已不適任財委主任之職。傅志寰明年離任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年齡界限(一九三八年出生),到明年全國人大召開之時整七十歲。戴相龍明年剛屆六十四歲,出任全國人大方面的要職相對年輕一些。

實際職能是總理特別助理

從表面看來,黃興國接替戴相龍也是年輕化的要求,即黃小戴整整十歲。但是,在另一端,江系鐵桿張高麗雖位在戴上,但實在不好「指使」比自己大兩歲的黨系副手戴相龍,何況戴不僅為資深專家,且有溫家寶背後支持呢。

天津的走馬換將也就在所難免。

戴相龍去人大,與不慍不火的吳邦國作搭檔恰到好處,因為吳邦國雖為江系「上海幫」人士,但做事低調,不似江澤民丶陳良宇等人張揚造作,並且吳邦國與朱鎔基也沒有深刻衝突,為朱系鐵桿安排個落腳點,不僅落得個好人情,更可以在宏觀調控方面放給合適人員承擔,何樂不為?

倘使戴相龍能出任財委主任,相信還會掛上副委員長的頭銜,以加重人大在宏觀調控方面的權責。就個人角度講,也是權力核心層對戴未能進入政治局的一種補償。

另外,據接近北京權力核心的人士私下透露:明年,不排除戴相龍以無具體職任的國務委員(副總理級別)協助副總理王岐山主抓金融的可能性,而且更大程度上,這個無具體職任的國務委員更像總理的特別助理。此前,行使總理特別助理角色的職務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玉臺比戴相龍小一歲,在經濟方面是個外行,但剛接替王夢奎不到一年,不宜再做調整。結果將是張玉臺有名無實而戴相龍有實無名,相較之下,戴在全國人大任職,為溫家寶宏觀調控效力的可能性更大。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