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的2008

作者:清風 發表:2008-01-28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是一個人,一個家庭,或者一個國家,對於一個新的年份的到來總會懷有某種殷切而光明的期盼,如果說年關降臨時彼此在賀年卡上傳遞的只是一種隱隱約約的祝福,那麼,各人心中的期盼則是實實在在的,期盼著新的一年會帶來好運,實現某種預想的飛越。十幾天前才寫了《盤點2007》(見2008.1.4《自由聖火》),本想依自己的視角再對2008年展望一番,當然是想有令人振奮的展望。然而,隨之而來的一件件噩耗,只能讓我再冷靜觀察一番之後再來展望。而這最初的觀察結果卻使我失望之極。因為對中國人而言,2008年一開年就噩耗頻傳,天災、人禍接踵而至,令人措手不及,防不勝防:若干年來所未曾有過的大面積雪災鋪天蓋地而來,雪災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在增加;幾千萬人的春節回家之路被阻斷,一些人在回家途中葬身於險路溝壑中,更多的人在冰天雪地的惡劣天氣下過著艱難生活;十幾個省受雪災影響而致供電出現故障,不得不拉閘限電;放假回家的大學生擠不進嚴重超員的破火車,更有女學生被擠進列車下鐵軌上,頓時成了肉醬。通貨膨脹的持續走高帶動了物價的飛升不僅老百姓擔憂,連官府也沉不住氣了;這幾日終於爆發的股市雪崩使億萬沒有背景的普通股民被深度套牢,廣東、北京已經出現要跳樓、跳火車輕生的股民。

如果說去年的大旱以及今年開年的突降雪災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所引起的天災,那麼,通貨膨脹、物價飛漲就絕不可能歸之於天災,不能再像當年的老毛將1959∼1961年餓死3000多萬人的人禍硬說成是天災。畢竟時代不同了,老百姓再也不是傻子。

去年一整年,中國老百姓一直面對著持續攀升的物價,11月,中國食品價格較上年同期增長18.2%,結果導致當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6.9%。這是自1996年12月以來的最高點。去年11月,水、電等公用項目的價格較上年同期增長5.6%。據預測, 2008年1月份的CPI可能達到7%。如今又碰上雪災,各地交通出現嚴重混亂,運輸成本又大幅上升,加之春節的臨近,物價的漲幅更是難以想像。而且,在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中食品所佔權重為33%左右,這就使得低收入者更難熬了。老百姓看到的是與自己切身利益相關的物價的飛升,而國內外的專家、學者所看到的卻是中國的通貨膨脹的加劇以及由通脹的加劇所可能導致的後果。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共迫於老毛髮動的"文革"所造成的經濟處於崩潰邊緣以及民眾普遍不滿的現實,幾十年來一直眼睛盯著GDP數據的增長,妄想以經濟的增長來表明中共主導中國的正確,進而促進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來抵消民眾的不滿。然而,只注重GDP攀升的結果除去完全拋棄政治體制改革而更加強化一黨專制的獨裁體制之外,由於政治體制改革的倒退,故而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卻帶來大量的負面問題:官場貪污腐敗的愈演愈烈、國有資產的大量流失、貧富差距的迅速擴大、環境污染的持續惡化、社會道德的逐漸淪喪,等等。這些都是一般老百姓能夠看到的現實,就像大家能夠看到物價的飛升的情形一樣,但卻看不到物價飛升的背後所隱藏的東西。然而,經濟學家卻看到了中國只注重GDP而在經濟上所逐漸衍生出來的結構性矛盾,進而帶來了通貨膨脹的原始構成。這大概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吧。

如果說雪災在短期內使十幾個省的百姓受到了巨大損失,對一些人,尤其是低收入者、城市貧民以及貧苦的農民的生活遭受致命打擊,但雪災的影響不可能是長期其作用的。然而,通貨膨脹的影響卻是波及全體國民,而且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提起物價飛漲及通貨膨脹,人們也許立刻就會回憶到1988∼1989年的情景。

由於積累了多年的問題,以及鄧小平當年錯誤的價格雙軌制,遂導致1988年一開始就出現全國性的物價飛漲,那一年中國的通脹率達到18.5%,到1989年激增至25%以上。當時的物價直線上升,老百姓感到了生活的極大壓力,從1988年的上半年開始出現全國性的搶購風潮。因此,當時的通貨膨脹成了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以及全國民眾響應學運的一大誘因。實際上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是互為關聯的,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築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因而,1988∼1989年的通脹直接影響了當年的政治形勢。當然,本人以前在不同地方所發表的多篇文章中也曾經提到,如果從全面來看, 1989年由學生發動的民主運動的顯性表現是反官倒、爭民主,但如果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問題,那麼,當年的學運也是通貨膨脹的一個後續效應。當然,導致當年學運的另一個最主要因素是中共高層的爭權奪利的鬥爭,這從1989民運的後期已經非常明顯的看出來,也是最高當局的鄧小平、李鵬一方最後採取血腥鎮壓的隱性因素。

既然通貨膨脹會對社會、政治有如此重要,且直接的影響,那麼,當前中國持續增高的通脹率無疑會對2008年的中國社會、政治產生重大影響。這也是我之所以使用本文標題的原因。雖然中共不承認其在經濟總體戰略上的不當、錯誤,直至現在還在字眼上耍花招,什麼經濟運行上只是"偏快",不是"過熱"呀,什麼軟著陸呀,等等。然而,1989年的前車之鑒,也使中共高層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們也已覺察到經濟問題有演變成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的危險,似乎也把通脹視為當前的頭號敵人,採取各種金融的、貨幣的、乃至行政的措施以圖抑制物價的上漲。然而,當局所採取的抑制物價的舉措到底會產生何種效果卻很難預料,而且,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總不能一直採取行政措施抑制物價,而且一旦行政干預停止,物價馬上就會猛漲。

與1988∼1989年所不同的形勢更使得2008年充滿著社會不穩定,甚至動亂的可能,這主要表現在,其一,現時的中國官場比1988∼1989年的貪污腐敗更為嚴重,已經不是那時的"官倒"所可比擬,這更加激怒百姓;其二,現時的民眾再也不像那時那樣聽話了,爭取民主與維權的意識與行動更為積極,與當局爆發衝突的機率更高,這從這幾年的群體性事件的急劇增加即可證明;其三,十七大的人事布局更使民眾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了疑慮。由於江胡爭鬥的妥協結果,使太子黨習近平登上大位,準備成為第五代領導人了。但無論從習近平的決斷能力、魄力、既往政績、民望等等方面來看,他都無法擔此重任。這樣的權力布局更使百姓對中國的未來失去了信心,也為2008年蒙上了陰影,因為人們更無法看到政治改革的可能。

也許北京奧運是中國2008的唯一亮點,這也是當局極力宣揚的一個方面,甚至用之來激發民粹。但這個所謂的"亮點" 能否亮起來,頗令人起疑。當局所承諾的新聞自由能否落實仍然是個未知數,而且國際國內的雙重標準早已受到輿論的抨擊;上訪村的拆除已經引起了抗議,到時候全國各地的訪民會否藉助這個難得的機會齊集北京仍令當局擔憂;奧運期間對異義人士的打壓、迫害的升級將更加激起民憤與國際機構的譴責。另一個問題是台海的形勢,雖然臺灣此次立委選舉由於民進黨的慘敗而使台海緊張局勢可能有所緩和,但世事難料。

總之,天災、人禍、物價飛漲、通脹加劇,所有這些都為中國的2008年蒙上了陰影,使得2008的天空佈滿了灰色,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也許會看到另一個1989年,但這次的"另一個1989"將是民眾在更高層次上爭取屬於自己的民主自由權利,而當局恐怕再也不敢將坦克車開上長安大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