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與趙紫陽 躲不過去的"家法"

作者:周郎 發表:2008-01-28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落歸根、人老還鄉,這不僅是人之常情,還是中國傳統文化所要求的倫理道德。當年國民黨元老於右任流落臺灣,客死異鄉,曾寫下一首血淚湧注、哀惋至慟的千古絕唱:"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然而,在中國,在有著濃厚中華傳統文化的河南,居然有兩個特殊的例外,他們是袁世凱與趙紫陽。雖然他們一南一北,一白一紅,留給後世的評介也有著天壤之別,但這兩個歷史名人都是在與故鄉徹底決絕後、至死也不回老家的人。因為家鄉是他們心中永遠的傷痛。

先說說倒行逆施的竊國大盜袁世凱為什麼不回河南老家。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六月,袁世凱的生母劉氏病死在山東濟南,時年袁世凱42歲曾以母喪電稟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一再請求回籍河南項城營葬。因當時時局不穩,八國聯軍尚駐北京、天津各處,所以未獲恩准。同年十月,慈禧帶領逃亡官員,由西安返回北京,在進入直隸境內時,袁世凱為接駕做了周詳準備,並恭迎大駕,一直把慈禧護送到京。慈禧大喜,以其"共保東南疆土,盡心籌劃"的卓著勛勞,加封他為太子少保銜,並賞黃馬褂,特許紫禁城騎馬。次年,慈禧太后賜賞袁世凱的生母劉氏一品封典、銀三千兩,給假四十天,令其回籍葬母。

但沒想到的是,袁世凱在回老家葬母時,卻因為葬禮規格問題,與其同父異母的二哥袁世敦發生了激烈的爭執。袁世敦認為自己是袁家長門,按"死生亦大矣"的封建倫常,袁世凱的生母劉氏不過是一位庶母,是不能入葬祖墳正穴的,只准埋在墳塋的偏旁。此時的袁項城,已升為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可謂位極人臣、權傾一世的,但袁世敦卻不懼他權大勢重,堅持按老理操辦喪禮。結果劉氏所生的袁氏弟兄執拗不過袁世敦,只好將其母埋葬在祖墳的偏穴。當劉氏起棺出殯時,袁世敦又依照規矩,不讓其走正門,只能從偏門出棺。這一次,說起話來地動山搖的袁宮保不僅說了不算,還在封建禮教的家法面前大失尊嚴,丟盡了顏面,而且也與袁世敦徹底鬧翻了臉,從此斷絕來往,不再回項城老家。後來袁世凱就讓堪輿家選定千里之外的河南彰德(今安陽市),來作為他生前政治活動的住宅以及死後的葬身之處。

那麼,作為革命者、曾任共產黨的總書記又為何不回河南老家呢?趙紫陽生於1919年,河南滑縣桑村集趙莊人。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期間,曾在冀魯豫邊區擔任滑縣工委書記和地委書記。當代中國革命史上,滑縣出過兩個名人,除去趙紫陽,另一個就是毛澤東所讚揚"全國第一張大字報寫得何其好也"的作者聶元梓,是滑縣上官村人,聶元梓的大哥聶真,是滑縣第一任縣委書記,也是趙紫陽走向革命道路的領路人。聶家和趙家,相距不足四十里地,都是當地頗有名望的大地主。誠如聶元梓對筆者所講過的一句話,"那時候沒錢上學,沒有文化,咋能懂得革命的道理呢!"

中共建立政權前夕,趙紫陽隨大軍南下,歷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書記、第一書記、中南局書記、廣東軍區第一政委,是當時最年輕的省委第一書記。南下後,正逢河南解放區土改,趙紫陽曾給當地政府寫信,說明自己的家庭狀況,請他們依照黨的方針政策辦事。但河南地方的土改政策一貫是極左的,流行的口號就是"有土皆豪,無紳不劣",對趙家這個老地主自然也是毫不手軟、不留面子,也要施以"共產"家法的!結果是斗來斗去,抄家分田,還把老人給斗死了。有一種說法,當時的場面很慘烈,土改工作隊是把老人當作還鄉團來鬥爭的,幾個壯漢把老人高高抬起來,問道,"看到國民黨回來了嗎?看到了吧!"一邊說,一邊把老人往高處一扔,給活活給摔死的,這種鬥爭方式叫作"望老蔣"。這件事雖然沒有影響趙紫陽以後的仕途,但肯定會在他心裏投下永遠不能抹去的陰影。

父親死於土改工作隊之手,老母親是1976年80歲時在河南滑縣老家病逝的,也葬在原籍桑村。就在物價闖關失敗、改革進退維谷之際的1988年,夏日的一個狂風暴雨之夜,有人竟然用在中國人看來是最惡毒、最殘酷的、最能詛咒人的一種報復手段,刨挖了趙家的祖墳,老母的遺體亦被盜。這對時任總書記的趙紫陽來說,無疑又是一次沈重的打擊。不過,他依舊不動聲色,讓河南地方政府來"淡化處理"這樁政治事件。當時在河南,筆者還聽到另一種傳聞,說是刨趙家祖墳的是一幫子身份不明的四川人,他們認為"一山不能容二虎",鄧小平的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鼻酣!為了破除趙家的風水,這幫人刨罷了祖墳,還深深砸進了幾根鎮魔祛邪的桃木樁子,算是破了趙家的龍脈。這樣的陰毒損招,真是荒唐可怕,駭人聽聞。父親死於非命,母親又入土難安,可以說,家鄉滑縣帶給趙紫陽的羞辱太多了,這樣的故鄉,還有什麼可值得眷戀的嗎?

按理說,這兩個河南名人都是有著九五之尊、影響過中國歷史進程的人。但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無論你是民國大總統也好,還是共產黨的總書記也罷,他們都無力掙脫自身所服務的那個體系的"家法",都躲不開歷史本身帶來的悖論與"怪圈"。專橫跋扈的袁世凱,不得不向封建家法低頭認輸;"把一切獻給黨的"的趙紫陽,對於革命本身帶來傷害,也不得不忍氣吞聲。他們對家鄉帶來的人身羞辱無可奈何,所能採取的措施只能是遠避家鄉或不回家鄉,也就是咱河南人所說的"眼不見心不煩"吧。還有,這兩個河南名人都曾有過"下臺"的遭遇,下臺後的境遇卻大相逕庭了。1909年,氣焰熏天、權傾朝野的袁世凱被皇親貴冑給趕下臺後,便來到河南彰德洹上做一釣翁,韜光養晦,但前來拜訪的名流權臣卻絡繹不絕,詩詞唱酬好不風光,兩年後居然還東山再起、重執權柄。八十年後趙紫陽的僅僅主張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處理學生問題,發出拒絕向人民開槍的另一種聲音,就被控以"分裂黨、支持動亂"而被趕下了臺,從此就被中共當局幽禁起來,失去最可貴的人身自由幾近十六年,聲音與名字在社會上消失於無形,直至2005年1月17日病歿。這讓人想起魯迅先生說過一句話:"凡是允許死囚在臨刑前可以當眾說話的,倒是′成功的帝王′的恩惠,還是他自信還有力量的證據,所以他有膽放死囚開口。"兩相比較,可以看出,當局在處理黨內另一種聲音的異見者時,其手段之慘烈酷毒,方式之不人道,是要遠遠超出百年之前的滿清王朝的。

古人有詩云:"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六四前夕,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學生時,曾流著眼淚喟嘆說"我們老了!"十五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他真的老了(俺們河南人稱"老了",就是"去世了"之意)!不知您老去那正直的、受冤屈的魂魄,還願意返回生於斯、長於斯的滑縣桑村集的故鄉家山否?

魂兮歸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