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房產仲介接連崩盤

暴露三大痼疾

發表:2008-01-29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大半中國飽受雪災肆虐,而中國的房產中介也同樣遭遇"寒冬"。繼創輝租售、中天置業、誠業房產等房產中介轟然倒下後,北京樓市也傳出信一天、金色時光、北京帝園等數家房產中介相繼宣布退出市場,就連大型房產中介公司"中大恆基"也已關閉50家門店。《經濟參考報》報導指出,關門歇業、卷款潛逃、擠兌恐慌......種種跡象表明,房產中介正處在"崩盤"的邊緣。

惡性循環掙斷產業鏈

房產中介的連續‘崩盤'不僅僅是對房地產市場的巨大打擊,而且充分暴露了這一資金流動性過大的行業存在的種種痼疾。業內人士認為,房產中介行業在樓市飈升期間埋下的各種隱患如今已經暴露無遺。

南寧市房產中介資深人士葉錚認為,由於房產中介利用的是買賣雙方對房產信息的不透明性來實現自身的利益,隱瞞房產信息、擅自提高價格等成為房產中介牟取暴利的主要做法。這一做法並未遭到相關部門的嚴格監管,中介也就成為"暴利"的代名詞。

葉錚說,房地產中介"暴利"有多高,以廣州、南寧為例,最高的時候一套房子甚至可以賺取房價10%至20%左右的利潤,向買主一方抬升價錢,向賣主一方壓低價格。

業內人士坦言,快速做大、迅速融資幾乎成為每一家中介公司夢寐以求的想法。葉錚說,影響最大、關店最多的房產中介創輝租售,根本不是在賣房子,而是想著玩資本,主要目的是為了吸引機構投資者,進而上市。這一做法就像一些開發商先樓市圈地再股市圈錢一樣。

暴利和危機同時存在

常年在珠三角、廣西和雲南一帶從事房產中介營銷的業內人士顧舒憲說,中介是"暴利"和"危機"同時存在的行業。他說,房地產行業暴利產生的根源是房地產市場信息的不透明,而危機的根源則是中介公司為牟取高額利潤,往往要預先投入大量資金,進行違規操作。

曾經在廣東惠州從事地產營銷業務的章先生說,2007年以來,當地幾乎80%以上的房產中介,都是負債經營,或者資金困難。他們經手的90%以上的二手房屬於新開盤不久的樓盤,絕大部分都在銀行進行過按揭抵押。為了成功賣掉手中的房子,中介往往先墊資,替客戶贖,才能進行房產證過戶。

顧舒憲說,"在珠三角一帶,100%的炒房者都要求房產中介墊付贖樓資金。而中介替客戶贖樓資金的來源,有不少就是挪用其他客戶交給中介託管的房款。

廣西桂東南研究中心主任楊天保認為,實際上,銀行、中介、客戶都知道其中潛藏的深層危機,一旦市場降溫,交易量下降,中介公司就無法實現"拆東牆補西牆"的資金流動模式。"各種中介機構的崩盤恰恰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三大痼疾暴露無遺

業內人士認為,資金運作缺乏監管、缺乏行業規範、"挂靠"現象無法杜絕,這是目前房產中介暴露出的三大痼疾。

首先,長期以來,中介資金缺乏監管,大量的客戶資金實際上成為中介公司可以隨時動用的"金庫"。

其次,目前,整個房產中介行業制度建設仍處於空白缺,乏行業規範成了中介面臨"誠信危機"的核心原因。

第三,房地產行業"挂靠"現象無法杜絕,整體素質亟待提升。目前中介公司拿到培訓合格證的人員很少,很多中小中介公司都是挂靠大的中介公司開展業務工作,一些中介公司故意隱瞞內部從業人員的人數,容易導致從業人員與中介公司欺騙顧客的行為發生。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