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 : 美國為何沒有中國的"春運噩夢"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8-01-29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是中國人舉家團聚的節日,但"春運"對大陸中下階層卻宛如一場噩夢。每年20多億人次的"春運"是世界最大規模的季節性大遷徙。東南西北,人頭攢動,黃牛猖獗,買票長龍逶迤綿延。今年肆虐10多省的特大雪災更使"春運"雪上加霜:主要幹線停擺,大站萬人滯留,安徽女大學生被火車軋死,電煤運輸和電力供應短缺。國人談之無不搖頭苦嘆。

其實,即使沒有這場50年不遇的雪災,年復一年的"春運噩夢"仍令人不堪回首。只不過今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頂頭風"。大雪和人流相交之下更顯出中共管治的脆弱性。

美國有客運高峰,決無客運噩夢。美國人過感恩節和聖誕節猶如中國人過年。美國人也有歸家若趨之急和舟車勞頓之苦,但美國人從來就沒有那種人山人海買票擠車的怪象和"一票難求"背後的腐敗。美國每逢感恩節和聖誕節主要機場也排起長龍,但秩序井然。不論是火車、長途汽車,還是飛機,美國人不會為買票而走後門、拉關係和找黃牛,也不會為如何才能買到返程票而心憂如焚。除非碰到特大災禍,區區買票小事,無人把它當作頭痛的大事。

美國為何沒有"春運噩夢"?許多大陸中國人對此好奇。也有人作了研究認為,因為美國不存在戶籍制度。當然,中共的戶籍制度是造成城鄉差別、歧視農民、夫妻分離等悲劇的原因,理應廢除。但這還不是美國沒有"春運噩夢"的直接原因。誠然,美國人口流動不受限制,其頻率遠高於中國,但"每逢佳節倍思親"是一樣的,感恩節和聖誕節也照樣長途跋涉舉家團圓。美國感恩節和聖誕節時的大街小巷絕對空曠無人。

中國人口的數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大城市的人口密度並不及紐約。北京和廣州城區的人口密度分別為1.4萬人/平方公里和1.3萬人/平方公里,而美國紐約人口人口密度為2.7萬人/平方公里。紐約曼哈頓中國城的人口密度更高。但鮮有在紐約中央火車站、長島火車站和紐約周圍幾個機場發生節假前後"一票難求"或大規模的堵塞現象。

從根本上說,美國國富民強,藏賦予民,有一個龐大的中產階級,貧富差距相對小。這就造成了一個與中國不同的結構性差異,即絕大多數美國人是自己開車節日探親。美國雖是世界鐵路營業里程最高的國家,當火車基本上用於上下班通勤和日常旅遊。2007年感恩節和聖誕節各有大約3千8百70萬的美國人出遊,其中83%左右是開私人轎車,15%左右坐飛機,乘火車的不足2%。美國汽車擁有量每千人700多輛,而中國大約是每千人20多輛。加上美國的高速公路非常發達,尤其是長途州際公路。這樣就分散了節日客流,減輕了客運高峰的負擔。中共雖號稱"大國崛起",但國富民窮,極少貪官暴富,但絕大多數百姓買不起車,火車和公路客運承載很大,且交通部門腐敗落後,"春運"不成噩夢也難。

其次,美國不存在一個制度性的"春節"往返祖籍地和打工地的龐大民工群體。

再者,美國政府對民眾交通需求非常重視,因為官員要靠民眾的選票。公交營運由私營和政府公營結合,從未聽說過"關係票"、"後門票"、黃牛黨等黨文化的怪物。對不盈利但民眾確實需要的長途和通勤火車、地鐵及通勤巴士由政府經營或補貼。2006年感恩節空運流量大,美國總統宣布:"感恩節期間商業客機可以飛越東海岸一些軍事領空。"這與中國所有旅客列車和飛機一律為中共領導人專列和專機讓道形成鮮明對照。

另外,美國人普遍道德水準較高。在人多車少(火車/大巴)時,一律排隊先來先上,不會出現蕪湖車站幾百人一擁而上把女大學生擠下站臺的悲劇。

並非老美機場不會排長龍,也並非老美不知親人冷暖,只不過老美國富民強,在制度和民風上更勝一籌。因此,就與中國特色的"春運噩夢"失之交臂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