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領導 4成胡錦濤子弟兵

發表:2008-02-03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個月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舉行前,大陸卅一個省(市、自治區)的新任領導人,前天全部產生。

這次省級行政領導的換屆選舉中,有十六個省保持「一正七副」(省長一人,副省長七人)的格局,十個省是「一正八副」,北京、新疆和青海是「一正九副」格局,西藏則是「一正十四副」,海南為「一正六副」。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新一屆地方政府領導人有不少特色。首先,二百多名正、副省長、市長、主席中,有共青團工作經歷所佔比例是三成九。他們可視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子弟兵」。

其次,生於上世紀六○年代者的逐漸增多,外界稱之為中國政壇的「六○後」。

這次所有新任地方領導人中,年紀最年輕的是江西省副省長謝茹,不滿四十歲,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二百名正、副省長、主席、市長中,生於上世紀六○年代的,所佔比例是有二成。

而新當選的正、副省長、主席、市長中,絕大多數是一九五○年後出生。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在地方政府,上世紀五○年代出生的領導者,已成為「中堅力量」;「幹部年輕化」,正成為中共地方領導人選舉中的主流趨勢。

第三,「東學西漸」現象明顯。許多官員擁有不同省分的工作經歷,一些出生於較發達地區或者具備沿海發達省分工作經驗的官員,被調往中西部省分。

第四,學者型官員出線。二○○二年,商務印書館再版袁純清的著作「金融共生理論與城市商業銀行研究」,袁純清成為大陸運用共生理論研究經濟的第一人。上月廿三日,袁純清當選陜西省長。

一九五二年生的袁純清,湖南漢壽人,幼年生活在山區,他常說自己是「農民的孩子」。現在,不論在政界還是學術界,他都有了成就。

新的地方領導人中,擁有碩士、博士研究生學歷者有一百八十一人,所佔比例超過七成。其他的領導人除了一人是高中學歷外,其餘都是大專以上學歷。學者型官員越來越多地步入省部級決策層,形成中共官場完備的知識結構,可提高解決問題的品質。

另外,海外歸來的留學生,也進入政府決策層。統計發現,有八位擁有海外留學背景的人士,當選為副省級領導人。而二百多位正、副省長、主席、市長中,擁有文科學歷背景者,佔了七成六;文科背景佔七成官員中,所學涵蓋法律、政治、經濟、管理、中文、新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