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超級星期二 民調:歐巴馬希拉里暫打平

發表:2008-02-05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總統提名初選"超級星期二"5日登場,選民熱情高漲,希望可以在這場總統選戰中,參與創造歷史。決戰前夕,最新全國民調顯示民主黨歐巴馬的支持率反超希拉里,共和黨的馬侃則遠遠拋離黨內其他對手,穩操勝券。

多項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全國支持率的優勢已消失殆盡,被主要對手歐巴馬追至平手;至於共和黨的馬侃則成為黨內提名戰的"領頭羊"。

  歐巴馬支持率急升

根據《美國今日報》與蓋洛普的調查,歐巴馬在全國的支持率急升了11個百分點至44%,比起希拉里的45%只差1個百分點,考慮到調查誤差率為 3%,意味兩人其實難分高下。相比起兩週前希拉里仍有雙位數的優勢,反映歐巴馬在南卡州大捷、民主黨大老肯尼迪等人背書下,加上過去半月在全國媒體曝光不斷,更大力播出廣告,已在全國聲勢大振。

值得關注的是,調查中希拉里雖在民主黨選民中仍有49%對41%的優勢,但有52%獨立選民屬意歐巴馬,支持希拉里的只有35%。而《華盛頓郵報》和ABC新聞聯合進行的最新民調也顯示,47%的民主黨選民表示支持希拉里,支持歐巴馬的達43%。考慮到統計調查誤差,《華盛頓郵報》報導將之稱為打為平手。

至於共和黨一邊,麥凱因的全國支持率同樣增加了11個百分點,目前以42%遠遠拋離羅姆內的24%。令他欣慰的是,他的支持率除了在獨立選民中領先15個百分點外,即在保守選民中也領先羅姆內10個百分點。

另在CBS的民調中,歐巴馬和希拉里在全國的支持率同為41%。而共和黨內麥凱因的支持率有46%,遠超羅姆內的23%和哈克比的12%。而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雖仍顯示希拉里有8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但和1月中的15個百分點相比已縮窄一半。目前未作決定的民主黨選民,比例也從上月的6%增至 15%。至於共和黨中,麥凱因的支持率幾是羅姆內和哈克比的2倍。

對於近日選情趨於樂觀,歐巴馬的選戰策略專家艾克斯洛德形容,"克林頓家是民主黨政治中的最大品牌",但全國求變意欲強烈,提振了歐巴馬的選情。但希拉里陣營則表示,在民主黨選民中仍有"顯著"優勢。而麥凱因評論選情時表示"審慎樂觀",但仍會24小時拉票爭取在"超級星期二"取勝。

  料投票人數破記錄

人數破了記錄的美國選民湧往舉行初選的場地,希望成為美國產生首位女性或黑人總統的歷史創造者,從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州南岸到滿街積雪的密歇根州北部,神色興奮的民主黨人到處可見。即使共和黨人也非常踴躍參加初選投票。該黨初選通常只有忠心黨員投票,但本屆初選展開至今,各場初選的投票人數都比歷屆為多,因此在"超級星期二"投票的共和黨人數目料也會破記錄。

共和黨在2004年並沒有黨內初選,因為是由布希競選連任。民主黨在2004年的黨內初選,2月3日的"迷你超級星期二"只有七州舉行,而當時領先的參選人克里是在3月2日的"超級星期二"十州初選之後才確定出線。2004年在3月初才舉行初選的加州及紐約州,今年都提前到2月初舉行。這兩個大州決定提前引發連鎖效應,包括麻省和喬治亞州在內的州分也加入,使得原來的"迷你超級星期二"成為媒體戲稱的"海嘯星期二"(Tsunami  Tuesday),兩黨共有24州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左右初選大局。

非牟利組織改革研究院的德賴貝爾·布利斯表示,無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本屆總統候選人提名戰都是一場的真真正正較量,令更多選民願意投票。過去八年,總統布希所行政策不得人心,可能因此令選民對政治逐漸關心起來。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主席稱,對當局現行政策不滿,可視作選民尤其是民主黨選民踴躍投票的原因。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