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超级星期二 民调:欧巴马希拉里暂打平

发表:2008-02-05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历来最大规模的总统提名初选"超级星期二"5日登场,选民热情高涨,希望可以在这场总统选战中,参与创造历史。决战前夕,最新全国民调显示民主党欧巴马的支持率反超希拉里,共和党的马侃则远远抛离党内其他对手,稳操胜券。

多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全国支持率的优势已消失殆尽,被主要对手欧巴马追至平手;至于共和党的马侃则成为党内提名战的"领头羊"。

  欧巴马支持率急升

根据《美国今日报》与盖洛普的调查,欧巴马在全国的支持率急升了11个百分点至44%,比起希拉里的45%只差1个百分点,考虑到调查误差率为 3%,意味两人其实难分高下。相比起两周前希拉里仍有双位数的优势,反映欧巴马在南卡州大捷、民主党大老肯尼迪等人背书下,加上过去半月在全国媒体曝光不断,更大力播出广告,已在全国声势大振。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中希拉里虽在民主党选民中仍有49%对41%的优势,但有52%独立选民属意欧巴马,支持希拉里的只有35%。而《华盛顿邮报》和ABC新闻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也显示,47%的民主党选民表示支持希拉里,支持欧巴马的达43%。考虑到统计调查误差,《华盛顿邮报》报道将之称为打为平手。

至于共和党一边,麦凯因的全国支持率同样增加了11个百分点,目前以42%远远抛离罗姆内的24%。令他欣慰的是,他的支持率除了在独立选民中领先15个百分点外,即在保守选民中也领先罗姆内10个百分点。

另在CBS的民调中,欧巴马和希拉里在全国的支持率同为41%。而共和党内麦凯因的支持率有46%,远超罗姆内的23%和哈克比的12%。而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虽仍显示希拉里有8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但和1月中的15个百分点相比已缩窄一半。目前未作决定的民主党选民,比例也从上月的6%增至 15%。至于共和党中,麦凯因的支持率几是罗姆内和哈克比的2倍。

对于近日选情趋于乐观,欧巴马的选战策略专家艾克斯洛德形容,"克林顿家是民主党政治中的最大品牌",但全国求变意欲强烈,提振了欧巴马的选情。但希拉里阵营则表示,在民主党选民中仍有"显著"优势。而麦凯因评论选情时表示"审慎乐观",但仍会24小时拉票争取在"超级星期二"取胜。

  料投票人数破纪录

人数破了纪录的美国选民涌往举行初选的场地,希望成为美国产生首位女性或黑人总统的历史创造者,从阳光普照的佛罗里达州南岸到满街积雪的密歇根州北部,神色兴奋的民主党人到处可见。即使共和党人也非常踊跃参加初选投票。该党初选通常只有忠心党员投票,但本届初选展开至今,各场初选的投票人数都比历届为多,因此在"超级星期二"投票的共和党人数目料也会破纪录。

共和党在2004年并没有党内初选,因为是由布什竞选连任。民主党在2004年的党内初选,2月3日的"迷你超级星期二"只有七州举行,而当时领先的参选人克里是在3月2日的"超级星期二"十州初选之后才确定出线。2004年在3月初才举行初选的加州及纽约州,今年都提前到2月初举行。这两个大州决定提前引发连锁效应,包括麻省和乔治亚州在内的州分也加入,使得原来的"迷你超级星期二"成为媒体戏称的"海啸星期二"(Tsunami  Tuesday),两党共有24州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左右初选大局。

非牟利组织改革研究院的德赖贝尔·布利斯表示,无论是民主党或是共和党,本届总统候选人提名战都是一场的真真正正较量,令更多选民愿意投票。过去八年,总统布什所行政策不得人心,可能因此令选民对政治逐渐关心起来。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主席称,对当局现行政策不满,可视作选民尤其是民主党选民踊跃投票的原因。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