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渙:困於雪災中的民工兄弟,誰想到了你的尊嚴?(圖)

作者:胡 渙 發表:2008-02-05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火車站 (AP Photo 2/1/2008)

你注定是個失敗者,唯有出賣你的身體和靈魂來苟延殘喘。在這適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牌桌上,你沒有籌碼。

你沒有尊嚴。你的尊嚴已經被一大群強壯的獵狗分噬殆盡了:村長,工頭,老闆,警察,城裡人,貧困。沒有城裡人正眼看你一眼。你除了逆來順受,別無選擇。你甚至已經習慣了這種沒有尊嚴的生活。你佝僂的腰隨時準備哈下。從未犯法的你,見了警察卻會不自覺地打個冷戰。你是城裡人眼中髒亂差的淵藪、犯罪率的來源,是他們口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你是正在東方崛起的天朝帝國的一道陰影,是"和諧社會"光環上的一團灰塵,是民族主義者心中的圖騰肩膀上的一粒鳥糞。

你渴望有人能看顧你,而中華民族的精英們也不是不知道你的存在。但你也許想不到,他們並不為你感到驕傲。他們更寧願忘掉你的存在,並且想讓世界也忘掉你的存在。河南某縣官員對患愛滋病的子民提出了這樣的解決方案:"等你們死罷了,問題就解決了。"不要企望你在民族精英和弄潮兒心目中的地位會更高。

為了給心儀已久的列強們開好一桌奧運大宴,為了這機會難得的大風頭,他們忙不迭地把鏡頭聚焦在漂亮的鳥巢和水立方,他們巴不得像你這樣的鳥糞馬上消失在世界的視線之外。可是,也不知蒼天是有眼還是無眼,這次又讓你搶了鏡頭,讓在寒風中瑟瑟苦等多日的你再一次出現在世界面前,讓自豪了好一陣子的領導們跼促不安,大惑不解:這些吃飽喝足的洋人,不看我們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不看美輪美奐的奧運建築,非要盯著一起接一起的礦難,盯著空氣污染,盯著這些民工?!我們自己都沒把他們當回事!

"噢......"領導們恍然大悟了。鬧了半天這些洋人是對我們中國有敵意的。他們專門就看我們的陰暗面!洋人瞧不起我們,就因為有你這陰暗面!於是,領導們又恨瞧不起他們的洋人,又恨你這讓中國丟臉的陰暗面。當然,他們除了恨洋人,也怕洋人。不是怕洋人欺負,而是怕洋人笑話。他們也知道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是什麼體面的事。當然,他們除了恨你,也怕你,怕你再用苦難甚至生命給他們出洋相,給偉大的中華民族臉上抹黑。當然,如果他們御駕來視察你,你一定要在鏡頭面前表現得感激涕零,最好是磕頭如搗蒜,讓領導搶步上前把你親切扶起,以讓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皇恩浩蕩。

精英們想忘掉你,老闆們想榨干你,城裡人想趕走你。諾大的世上,只有那遠在窮鄉僻壤的幾個親人把你當人看。於是,在這一年勞苦之後僅有的放風到來之前,你格外想念他們。於是就有了今天在火車站拚死的那一擠。文明人說你不懂排隊,素質低下,無可救藥。但是,沒有人尊重你,誰又有權來要求你的自尊?我有什麼資格罵你?我有你想要的一切,甚至還有你做夢都想不到的東西。你什麼都沒有;或者至少,你覺得你自己什麼都沒有。我若是同你一樣也在等火車重開,我不會跟你一樣去擠。我可以住酒店,可以想辦法消遣時日。我有安全感,而你沒有。除非有人能給你生而為人的安全感,否則沒人有權譴責你。

素質低、髒亂差、已經與雞肋和陰暗面淪為同義詞的兄弟!有誰會來看顧你?領導們想到的是你的存在損害了他們的尊嚴,而誰想到了你的尊嚴?

挺住啊,兄弟!我們崛起的天朝帝國需要這個陰暗面,中華民族圖騰的肩膀上需要這粒鳥糞,好讓我們每一個人能天天看見這個恥辱,這個對自己的同胞喪失了起碼的愛心的恥辱,這個以忽視和踐踏同胞的尊嚴來維護自己尊嚴的恥辱,這個弱肉強食的五千年文明的恥辱。希望有那麼一天,領導和精英們能轉過他們高貴的頭來,正視著你,伸出他們的雙手,不再以你為恥,不再試圖忘掉、抹殺你的存在。希望有那麼一天,你能在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到社會的溫暖,感到做人的尊嚴和安全感。當像你這樣的中華民族的每一個最微不足道的分子都能感受到一份尊嚴、一份溫暖時,我們大概就可以開始奢談這個民族的"崛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