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6次滅種浩劫 人類角色舉足輕重 減絕提速千倍

發表:2008-02-18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有關報告顯示,自工業革命開始,全球已 進入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時代。目前,全世界每天都有 上百個物種消失。與地球史上前5次因自然災害而導致 的大滅絕所不同的是,人類在這場過早到來的第6次危 機裡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其自身的活動把其他物 種的自然滅絕速度提高了100至1000倍。

專家警告說,這次大滅絕之後,新物種產生的難度 將很大,而當地球生態系統被損害到一定程度時,必將 導致人類賴以生存的體系崩潰。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預測,如果按現在每小時 3個物種滅絕的速度,40多年後的2050年,地球上1/4到 一半的物種將會滅絕或瀕臨滅絕。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瀕危物種科學 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蔣志剛表示,自工業革命以來,地球 上已有冰島大海雀、北美旅鴿、南非斑驢、印尼巴厘虎 、澳洲袋狼、直隸獮猴、高鼻羚羊、普氏野馬、臺灣雲 豹等物種不復存在。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發布的《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 顯示,目前,世界上還有1/4的哺乳動物、1200多種鳥 類以及3萬多種植物面臨滅絕的危險。而如果沒有人類 的干擾,在過去的2億年中,平均大約每100年才有90種 脊椎動物滅絕,平均每27年有一個高等植物滅絕。正是 因為人類的干擾,使鳥類和哺乳類動物滅絕的速度提高 了100倍到1000倍。

蔣志剛表示,物種是指個體間能相互交配而產生可 育後代的自然群體。已經滅絕的物種是指在過去50年裡 ,在野外沒有被肯定地發現的物種。大滅絕不單是一個 物種滅絕,而是很多物種在相對比較短的地質歷史時期 ,即幾10萬年,或者是幾百萬年裡滅絕了。

蔣志剛認為,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物種滅絕本是 自然規律,比如大熊貓種群目前就處於一種衰退的狀態 。但是自從人類出現以後,特別是工業革命以來,地球 人口不斷地增加,需要的生活資料越來越多,人類的活 動範圍越來越大,對自然的干擾越來越厲害。

大批的森林、草原、河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公 路、農田、水庫......生物的自然棲息地被人類活動的痕 跡割裂得支離破碎。每一條道路對於動物來說都是一道 難以逾越的屏障,就連分布在道路兩邊的蝴蝶種群都產 生了隔離,不再像以前那樣飛來飛去進行基因交流。更 不用說藏羚羊、獅子、老虎等這樣的大型動物了。

蔣志剛指出,生物總是在不斷地進化之中,現在看 到的這些生物都是經過漫長年代進化而來的。所以,新 物種的產生需要很長的時間和大量的空間,但是現在到 處都在人的管理下,自然環境越來越差,生物失去了自 然進化的環境和條件,物種在不斷地自然死亡,大量生 物在第6次物種大滅絕中消失,卻很難像前5次那樣產生 新的物種。

蔡志剛強調,地球生態系統遠比我們想像的脆弱, 當它損害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人類賴以生存的體系 崩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