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案僵持不下 胡錦濤要發動群眾鬥爭上海幫

發表:2008-02-25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香港的《文匯報》放風,陳良宇涉嫌受賄及濫用職權案,將於近期在天津開審最高可判至死刑。令人驚奇的是《明報》立刻動作,反向放風,陳良宇目前疑患上精神分裂症,短期內恐無法出庭受審。2月24日《人民日報》介入,發表評論員文章《將嚴肅查辦大案要案與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相結合》,企圖從理論上將民憤之火燒向上海幫,這是胡錦濤即將發動群眾鬥爭江澤民勢力之上海幫的跡象。

中共前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自2006年9月被停止職務以來,至今久拖未決僵持不下,已經一年半。中共先是放風陳案要在十七大前審判,後擔心影響十七大"團結、勝利"的主旋律,而改在2008年兩會前審理。現如今胡派透過《文匯報》放風要立即嚴判陳良宇,但江派卻透過《明報》反向放出風聲,陳良宇精神分裂,無法開庭。

這些放風與反向放風都說明一個問題,前核心江澤民勢力正在圍繞陳案,與胡錦濤為代表的黨中央做激烈的政治鬥爭。陳案拖得越久,所形成的政治勢態對胡錦濤越不利。

首先,廣大黨員會認為,陳良宇案久拖未決是因為證據不足,因此胡錦濤抓捕陳良宇的動機是政治鬥爭,而不是反腐敗。這種認識會影響到胡錦濤作為黨的總書記的公正性。

其次,陳案僵持不下,使得中央內部的江派人馬與中間派得出結論,胡錦濤無能,沒有政治手腕,連一個政治局委員都辦不了。這種瀰漫於黨內的情緒會進一步削弱胡在中央的政治支持。

第三,看到胡錦濤收不了場,江派人馬勢必更家堅決地進行上海保衛戰,而黨內中間派會與胡錦濤保持距離,且要事事看江、曾的顏色。這重形勢使得胡、溫的政令更加出不了中南海。

此前,胡錦濤將對江澤民勢力的鬥爭,基本上限制在黨內,也就是俗稱的窩裡鬥。主要是擔心,如果將鬥爭擴大到黨外,利用調動民意,雖然容易打敗江家幫,但也容易造成局勢失控,影響一黨專制制度本身。這好比當年拿破倫進攻沙俄,拒絕解放發動農奴一樣,最終的結果是失敗。

但目前江系勢力在政治局與常委會內仍佔絕對優勢,且曾慶紅被逼下崗,胸懷怨望,已經拒絕合作打擊陳良宇,這就使得陳案僵持不下,胡錦濤放風要立即審判,且要嚴判,江、曾立刻反向放風無法審判。

政治勢態的發展越來越不利於胡錦濤,胡錦濤不得不開始考慮,要利用民意,發動群眾來徹底解決陳良宇與江家幫的問題。2月24日人民日報發表一篇重要評論員文章《將嚴肅查辦大案要案與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相結合》,副標題是《四談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文中講到,"胡錦濤明確提出,將嚴肅查辦大案要案與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相結合,這是我們黨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

"大案要案危害嚴重,影響惡劣,必須堅決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直接影響群眾生產生活,人民群眾關心,社會影響廣泛,必須切實解決。"

"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才能體現我們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才能展示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反腐倡廉建設的新思路,進一步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從而既通過查辦大案要案,達到懲前毖後、以儆傚尤的目的;又通過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設的實際成果。"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的意圖很明顯,打擊陳良宇與江家幫應該發動群眾。看來,上海訪民與維權律師鄭恩寵的冤案就要解決了,上海群眾就要切實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設的實際成果"。

官場觀察工作室

附文:

《傳陳良宇案近期將在天津開庭 最高可判死刑 》
據消息人士透露,社保案核心人物--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被立案調查一年零五年月之後,將於近期在天津出庭受審。據稱陳良宇主要有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兩項,最高可判至死刑。
  香港《文匯報》報導,2006年9月,陳良宇因涉嫌在社保案中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同時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並停止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2007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陳良宇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開除陳良宇黨籍及公職,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至於他將被起訴的罪名,據稱主要有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兩項。法學界人士稱,濫用職權罪刑罰在6個月到10年之間,而受賄罪名若成立,最高刑罰可至死刑。此前宣判的社保案涉案官員中,量刑最重的是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原董事長王成明,終審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法院認定他的主要罪行是共同貪污 3億多元人民幣。王成明經上訴?lt;/FONT>
  2007年7月,中紀委副書記夏讚忠接受傳媒採訪時透露,陳良宇涉嫌"六宗罪",包括:
  一,支持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違規貸給不法企業主和有關公司巨額社保基金,危害社保基金安全;
  二,為不法企業主收購國有公司股權提供幫助,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
  三,利用職權在項目審批、資金安排、招商合作、土地規劃、職務升遷等方面為他人謀利,本人或家人收受他人財物數額巨大;
  四,以權謀私,幫助親屬在經營活動中獲取巨額非法利益;
  五,道德敗壞,利用職權玩弄女性,搞權色交易;
  六,包庇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身邊工作人員。
---------------------------------------------------------------------------------------------------------
明報《陳良宇精神分裂 無法開庭》

被指涉及上海社案的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辯護律師高子程昨日否認有關陳良宇案將於近日在天津開審的報導。而京城消息透露,陳良宇目前疑患上精神分裂症,短期內恐無法出庭受審,而中共十七屆二中全會將於下週一至週三召開。

昨日有媒體報導,陳良宇涉嫌受賄及濫用職權案,將於近期在天津開審。
律師未接通知否認開庭
但上海新民網引述陳良宇的唯一辯護律師高子程說,「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接到開庭審理通知」根據內地規定,案件決定開審會立即通知被告辯護律師。至於陳良宇目前關押何處、目前調查進度等問題,高子程則表示「事情敏感、無可奉告」。

據北京知情人士透露,陳良宇目前仍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據說其收監初期還能適應,但當知道其幾個秘書相繼被判刑時,陳良宇的心理防線崩潰,開始自言自語,在監獄內常用用拳頭砸牆,並將用來寫交代的紙張撕碎放入口中咀嚼。

獄內用拳砸牆撕紙咀嚼

經檢查,發現陳良宇已有輕微精神分裂症狀。在此情況下,陳良宇短期內無法出庭受審。2006年9月,陳良宇被指涉嫌在社保案中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同時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職務,並停止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陳良宇黨籍及公職,將其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