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各殿「鎮物」各不相同 卻都離不開「五」(圖)

發表:2008-03-08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太和殿檐角2007年9月中旬,正在大修中的故宮太和殿喜迎正脊順利"合龍",殿頂用於避邪的"鎮物"寶匣也被放回了正脊正中的"龍門"位置。這是"鎮物"寶匣50年來,首次嘗試重登"金鑾殿"上。

太和殿"鎮物"塵封庫房50年

"鎮物"顧名思義就是鎮邪之物。反映出古人趨利避害的一種心理。

遊覽故宮的遊客,如果抬眼看紫禁城宮殿的屋頂,不難發現在屋頂正中最高處都有一條"脊樑",這就是"正脊",它的東、西兩端各有一個龍形裝飾物,即"正吻 ",與"正脊"相互咬合。而脊筒狀的"正脊"正中的位置就叫"龍口",傳統上,古人會把"鎮物"寶匣放入"龍口"的脊瓦下,這個過程就叫"合龍"。

紫禁城中的主要建築都有寶匣,它們都被安放正脊正中的脊筒內當做"鎮物"。太和殿的"鎮物"在上世紀50年代的一次修繕中被取下,後就一直存放在庫房中。

寶匣的材質分為銅質、錫質或木質。一般內放經卷、五種元寶和五藥等。太和殿作為等級最高的皇家建築,"鎮物"放置在銅鎏金的抽屜式寶匣內,寶匣表面鎏金,鐫雕龍紋,異常精美。

根據歷史文獻《太和殿記事》記載,當時太和殿的寶匣內應有金錢、金銀銅鐵錫錁、金銀銅鐵錫牌、五色寶石、五經、五色緞、五色線、五香、五藥、五穀。

故宮各殿的"鎮物"各不相同

紫禁城裡的宮殿由於功用的不同,其"鎮物"寶匣的尺寸也不一,質地也各異。從已發現的寶匣來看,銅寶匣製作的普遍比較精美,表面鍍金,有的還刻龍鳳雙喜圖案。錫質寶匣,有的表面彩繪龍紋,有的則無裝飾。木質寶匣一般無裝飾。"鎮物"的數量、等級差別不小。武英殿在清代為宮廷的修書之所,在年前大修其殿時,人們發現它的"鎮物"寶匣裡只有經卷。

在2005年故宮的大修中,拆卸屋頂的工人在昭德門屋脊正中的琉璃瓦下發現了寶匣,經過故宮專家仔細考證,發現在這個寶匣裡有24枚鑄有"天下太平"字樣的金質壓勝幣,還有五色絲線,五種中藥材,五種香料,五種金屬的元寶和五色寶石。而同年,在貞度門取下的寶匣,內裝"鎮物"就要少得多,不同的是,此處發現的五藥的紙包上,還墨字註明瞭各三錢的份量。在故宮的大修中,也有未發現"鎮物"的殿。

"鎮物"中的藏物也有摻假的可能。工匠可能會暗自剋扣下一些價值高的"鎮物"。資料顯示,在1978年修繕天壇齋宮時。發現正脊中木盒內的五個金屬元寶沒有金製的,只有兩枚銅錢及銀、鐵、錫各一個。

"鎮物"為何離不開數字"五"

據記載,對於像宮殿這樣講究的工程,古人在把"鎮物"放入宮殿的"龍口"脊瓦下時,往往會敲鑼打鼓,舉行祭祀儀式。裝在寶匣內的鎮物,一般為五金元寶,指用金、銀、銅、鐵、錫五種金屬各制一個小元寶。五穀雜糧就是稻、麥、黍、粟、豆。五香是指茴香子、花椒、八角、桂皮、丁香。

五彩絲線,即紅、黃、藍、白、黑色絲線各一縷,有的還放入貴重藥材、十二或二十四枚銅錢、珠寶彩石以至經書等物,故也有人把盒子叫作"寶匣藥味"。

"鎮物"為何離不開數字"五"?這和皇帝身份關係密切,皇帝是"九五之尊",但是,因為"九"代表皇帝自己,因此"鎮物"不能使用"九",於是就降低為 "五"。而古代建築中,對於風水文化尤其講究,在太極五行學說的傳統文化中,經常將"五"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鎮物"遵循"五"也就不難理解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