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紙荒 教科書勢加價

發表:2008-03-25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加上北京奧運會,全球用紙量大幅扯高,紙價近半年急升四成。

下月是出版業印刷下學年教科書的高峰期,但多所教科書出版社反映「一紙難求」,更有紙行看準紙張求過於供而「封盤」暫停供應,待善價而沽。有大型書商指 出,今年需出高價購入書紙確保教科書如期出版,加上燃油、薪金等價格上漲,新學年教科書平均加價或近一成,料創近10年高峰。

出版界人士透露,以往書紙價格每兩三個月上調一次,但今年則「十分不尋常」,隔幾日價格便上升。有出版社說,他們採用的UPM紙(芬蘭芬歐匯川紙),每500張的價格今年由280元升至320元,3個月內升成半。

出 版中學教科書的導師出版社社長石國基表示,每年2、3月都會向紙行訂紙準備4月印書。但現時紙行紛紛「封盤」,不肯接訂單。「美國和臺灣大選、北京奧運對 紙張需求甚巨,紙廠來不及生產;加上早前雪災,電力短缺,工人夤夜加班,補水也特別貴。」教科書印刷屬季節性,且印數多,首當其衝受影響。

除紙價上漲外,印刷成本亦顯著上升。廣東省調高最低工資,令國內印刷成本上漲,加上今年是舊課程的最後一年,書籍印量小,成本更高。

石 國基透露,今年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多達幾百種,但目前只蒐羅到所需紙量的一半。「唯有出多些錢去搶紙,不排除今年教科書出版社都會以較高價買紙,確保書本能 準時出版。」至於加價情,個別書籍會有不同。「有些科目會有前幾年印好的存貨,不受加價影響,但完全新印的書籍便要加價,預期平均加幅約為5%。」

另有一間大型出版商指出,過去幾年成本不斷上漲,加上出生人口下降,銷售量減少,需加價達至收支平衡,不計算改版書籍,過去幾年教科書平均加價2至3%,但按現時書紙價格及其他成本估計,新學年將加價至少5%,甚至高達10%,加幅或創過去10年的新高。

不過,商務印書館董事總經理陸國燊則說,暫未聽過有不夠書紙印書,除了紙張外,其他經營成本都上升。「經濟好轉,鋪租和人工都上漲,加上人民幣和英鎊兌換率高企,有加價壓力,但加價與否則要視乎公司如何處理。」





来源:明報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