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他鄉的理髮師

作者:李南央 發表:2008-03-31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個美國理髮師的技術並不高明,可一晃幾年過去了,我還是忘不了她的天真、單純和衰老的面容。

幾年前的一天,我和先生一起去給汽車換機油,修車店說要等一個小時,我們只好上街消耗掉這段時間。

美國的街沒逛頭,不像國內——大小商店鱗次櫛比,半天也走不完,那才叫「大街」。剛走了兩個街區,我就覺得索然寡味。正無聊間,被一塊當街立著的牌子攔住——「理髮店開張,$10酬賓」。呵,這可夠便宜的,比中國人開的店價錢都低。我對先生說:「進去看看,反正要等修車,就剪剪頭髮吧。」

我們兩人進到店內。廳堂甚大,兩面各擺4把椅子,沒有一個顧客,地面上稀稀疏疏落著一些碎發。只見一位半老白膚徐娘,無精打采地坐在其中一張椅子上。見我二人進來,她立即打起了精神,起身熱情地迎了上來:「剪頭髮?請進,請進!」見她上著一短衫,有些透明,領口開得也低,先生連忙對我說:「你剪吧,我回修車店看雜誌、喝咖啡。一會兒見。」轉身逃也似地走了。

被這位女理髮師請上座位後,我如此這般地形容了一下想要的髮型,她連說:「明白,明白。放心,放心。保你滿意。」態度極其慇勤。濕過頭髮,女理髮師便一手拿梳子,一手舉剪子,開始修理我的頭髮。我知道中國人頭髮硬,和美國人軟軟的黃髮不是一回事,美國理髮師多半都剪不好中國人的頭髮。

女理髮師胳膊上的皮膚,鬆鬆地從臂上垂下,隨著雙手的移動,猶如兩片扇葉左右晃動。我實在不忍相看,趕緊直視前方的鏡子。無奈,鏡子裡的她更是「一覽無餘」,低低的領口露出了褶皺層疊的胸脯。我真想告訴她,穿個高領衫會好看一些。她那大大的臉龐上也佈滿了褶子,厚厚的脂粉讓皺紋顯得又大又深。唇膏塗得也不勻,把嘴唇弄得歪歪斜斜的。我心裏嘀咕:她把自己打扮成了這模樣,有能力剪好別人的頭髮嗎?

女理髮師很隨和、健談,不一會兒就和我拉開了家常:「你是中國人吧?」我說:「是。」她又問我何時到美國,家住何處,幾雙兒女,他們現在何方。我一一回答:15年前到美國,家在北面的大力神城,就一個女兒,已經大學畢業,現在羅切斯特醫學院讀書。

女理髮師打了個驚嘆的唿哨:「我真佩服你們這些中國人。你看你,才來美國十幾年就有了自己的房子,女兒也上了醫學院,那可是千里挑一、萬里挑一的。再看我,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活到今天,本想女兒好好上完大學,我也能跟著享享福。結果上個月,她到佛羅里達找她爸去了,說是跟我呆煩了、呆累了、呆夠了。原本我倆合租一個公寓,她一走,我自己那點兒錢哪裡付得起房租,只好搬出來,租兒子院裡的一間小屋住。兒子算是對我不錯,否則我得露宿街頭。」她悵悵地嘆了口氣,「這都怪我媽。從小她就告訴我:你不用著急,你姑媽有錢,無兒無女,她一死,她的房子就是你的了。我年年等,我媽都死了,姑媽還沒死呢,也許我得死在她前頭了。你看,我什麼本事都沒有,剛考了個執照,給人理髮,也好給兒子付房租。要不,兒媳婦的臉色也不好看。」

我心裏浮出了無限的同情。從女理髮師的皮膚和她兒女的年齡判斷,她不會比我年輕。為了謀生,在這個年齡能學一門手藝、考下執照,也算不容易。她終究明白了得靠自己謀生活,也算不晚。可是按目前的房屋市場價格,她擁有一幢房子的夢怕是圓不了了。

談話間,頭髮剪完了、洗完了,也吹完了。看看一頭神采飛揚的頭髮,頗似畫報上的那個模特,我滿意地付了錢,外加50%的小費。女理髮師的嘴笑成了個月牙:「下次還來呀,我還好好給你理。」我答:「一定,一定!」

我不無得意地走回修車店,看著先生驚訝的表情,問:「怎麼樣?不錯吧!」

「不錯什麼呀,像個雞窩!」

「你怎麼這麼不會欣賞?」我不相信,找輛車子的後視鏡一看,咦,剛才形態頑皮、各就各位的頭梢,怎麼都耷拉下來,參差不齊的,確實不像樣。

「看什麼看,那都是吹風機吹的,熱勁兒一過就各歸原位了。髮型沒剪好,光靠吹還行?就吹完的那一會兒好看,一會兒就原形畢露了。」先生有點兒幸災樂禍。

回家的路上,我給先生講了剛剛聽到的女理髮師的故事。到了家,先生拿起剪子,重新修理了我的頭髮。先生說:「湊合吧,等長長了再另找個地方理吧。難怪一輩子買不起房,就這技術,理髮都沒有回頭客,怎麼賺錢?」

「我覺得那女人挺可愛的,起碼她不仇視中國人,沒有對我們短時間裏創造的好生活憤憤不平,而是由衷地讚嘆。要不下次還是找她剪吧,她也怪不容易的。」「不怕難看你就去,我沒意見。」先生甩了一句。

等到下次剪髮時,我猶豫再三,沒能下決心拿自己的腦袋行善,去了朋友介紹的一家有個香港理髮師的店。價錢貴了4倍,但確實剪得好,我成了那家店的老主顧。

一晃幾年過去了。那個修車店換了老闆,價錢貴了,服務倒差了。我們換了修車的地方,也就再沒去看過那個女理髮師。可不知為何,我總忘不了她的天真、單純和衰老的面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