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的理发师

作者:李南央 发表:2008-03-31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个美国理发师的技术并不高明,可一晃几年过去了,我还是忘不了她的天真、单纯和衰老的面容。

几年前的一天,我和先生一起去给汽车换机油,修车店说要等一个小时,我们只好上街消耗掉这段时间。

美国的街没逛头,不像国内——大小商店鳞次栉比,半天也走不完,那才叫“大街”。刚走了两个街区,我就觉得索然寡味。正无聊间,被一块当街立着的牌子拦住——“理发店开张,$10酬宾”。呵,这可够便宜的,比中国人开的店价钱都低。我对先生说:“进去看看,反正要等修车,就剪剪头发吧。”

我们两人进到店内。厅堂甚大,两面各摆4把椅子,没有一个顾客,地面上稀稀疏疏落着一些碎发。只见一位半老白肤徐娘,无精打采地坐在其中一张椅子上。见我二人进来,她立即打起了精神,起身热情地迎了上来:“剪头发?请进,请进!”见她上着一短衫,有些透明,领口开得也低,先生连忙对我说:“你剪吧,我回修车店看杂志、喝咖啡。一会儿见。”转身逃也似地走了。

被这位女理发师请上座位后,我如此这般地形容了一下想要的发型,她连说:“明白,明白。放心,放心。保你满意。”态度极其殷勤。湿过头发,女理发师便一手拿梳子,一手举剪子,开始修理我的头发。我知道中国人头发硬,和美国人软软的黄发不是一回事,美国理发师多半都剪不好中国人的头发。

女理发师胳膊上的皮肤,松松地从臂上垂下,随着双手的移动,犹如两片扇叶左右晃动。我实在不忍相看,赶紧直视前方的镜子。无奈,镜子里的她更是“一览无余”,低低的领口露出了褶皱层叠的胸脯。我真想告诉她,穿个高领衫会好看一些。她那大大的脸庞上也布满了褶子,厚厚的脂粉让皱纹显得又大又深。唇膏涂得也不匀,把嘴唇弄得歪歪斜斜的。我心里嘀咕:她把自己打扮成了这模样,有能力剪好别人的头发吗?

女理发师很随和、健谈,不一会儿就和我拉开了家常:“你是中国人吧?”我说:“是。”她又问我何时到美国,家住何处,几双儿女,他们现在何方。我一一回答:15年前到美国,家在北面的大力神城,就一个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现在罗切斯特医学院读书。

女理发师打了个惊叹的唿哨:“我真佩服你们这些中国人。你看你,才来美国十几年就有了自己的房子,女儿也上了医学院,那可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再看我,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活到今天,本想女儿好好上完大学,我也能跟着享享福。结果上个月,她到佛罗里达找她爸去了,说是跟我呆烦了、呆累了、呆够了。原本我俩合租一个公寓,她一走,我自己那点儿钱哪里付得起房租,只好搬出来,租儿子院里的一间小屋住。儿子算是对我不错,否则我得露宿街头。”她怅怅地叹了口气,“这都怪我妈。从小她就告诉我:你不用着急,你姑妈有钱,无儿无女,她一死,她的房子就是你的了。我年年等,我妈都死了,姑妈还没死呢,也许我得死在她前头了。你看,我什么本事都没有,刚考了个执照,给人理发,也好给儿子付房租。要不,儿媳妇的脸色也不好看。”

我心里浮出了无限的同情。从女理发师的皮肤和她儿女的年龄判断,她不会比我年轻。为了谋生,在这个年龄能学一门手艺、考下执照,也算不容易。她终究明白了得靠自己谋生活,也算不晚。可是按目前的房屋市场价格,她拥有一幢房子的梦怕是圆不了了。

谈话间,头发剪完了、洗完了,也吹完了。看看一头神采飞扬的头发,颇似画报上的那个模特,我满意地付了钱,外加50%的小费。女理发师的嘴笑成了个月牙:“下次还来呀,我还好好给你理。”我答:“一定,一定!”

我不无得意地走回修车店,看着先生惊讶的表情,问:“怎么样?不错吧!”

“不错什么呀,像个鸡窝!”

“你怎么这么不会欣赏?”我不相信,找辆车子的后视镜一看,咦,刚才形态顽皮、各就各位的头梢,怎么都耷拉下来,参差不齐的,确实不像样。

“看什么看,那都是吹风机吹的,热劲儿一过就各归原位了。发型没剪好,光靠吹还行?就吹完的那一会儿好看,一会儿就原形毕露了。”先生有点儿幸灾乐祸。

回家的路上,我给先生讲了刚刚听到的女理发师的故事。到了家,先生拿起剪子,重新修理了我的头发。先生说:“凑合吧,等长长了再另找个地方理吧。难怪一辈子买不起房,就这技术,理发都没有回头客,怎么赚钱?”

“我觉得那女人挺可爱的,起码她不仇视中国人,没有对我们短时间里创造的好生活愤愤不平,而是由衷地赞叹。要不下次还是找她剪吧,她也怪不容易的。”“不怕难看你就去,我没意见。”先生甩了一句。

等到下次剪发时,我犹豫再三,没能下决心拿自己的脑袋行善,去了朋友介绍的一家有个香港理发师的店。价钱贵了4倍,但确实剪得好,我成了那家店的老主顾。

一晃几年过去了。那个修车店换了老板,价钱贵了,服务倒差了。我们换了修车的地方,也就再没去看过那个女理发师。可不知为何,我总忘不了她的天真、单纯和衰老的面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