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已經陽光普照 綠地必將鬱鬱蔥蔥(一)(圖)

—赴臺觀選之多重思緒

作者:劉國凱 發表:2008-04-04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國凱在計票中心

受臺灣民主基金會邀請,海外民運組織了10人觀選團赴臺觀選。從3月19日到24日,東道主將日程安排得十分豐富。

共進行了四個座談會:

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議室舉行的由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部長賴怡忠主持的座談會。
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會議室舉行的由陳錫蕃教授主持的座談會。
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議室舉行的由主任陳明通主持的座談會。
在臺灣民主基金會會議室舉行的由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主持的座談會。

參觀了國父紀念館、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
遊覽了士林官邸、101高樓。
參觀了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立法院會議大廳。
觀摩了三場造勢大會;參觀某投票站;參觀電子計票中心。
最後王金平院長在立法院會客廳接見了觀選團。

此行我深感極有收穫。臺灣中華民國的平民政治給我留下極深印象。如國民黨中央黨部的牌子只有大陸一個鄉村信用合作社的牌子那麼一點大。而執政黨--民進黨的中央黨部只是租用了一間大樓中的一層。約500平方公尺。裡面只有十幾個工作人員。這與海峽對岸共產黨機關的奢華有天淵之別。

王金平院長給我留下印象尤其深刻。作為中華民國最高立法機關的首長,王金平先生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他在百忙之中抽空與觀摩團進行了親切談話,並贈送給我們精巧禮物,合影留念。

這次臺灣之行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見到馬英九先生。聽說他到中南部催票去了。累得已經站不穩。選舉結束後更忙。

今天下午四時回到紐約。回想起這一星期的耳聞目睹,覺得極有收穫、極有感觸,遂決定立即執筆整理出以下若干思緒。以呈臺灣各位師長和各界朋友。由於是長途飛行後的匆匆運筆,更兼學養低下,所言想必缺失甚多,望各位師長和各界朋友閱後不吝賜教。


一、僅系恢復「疆域」、務請慎言「狂勝」

開票前夕,觀選團十人猜測選舉結果。我毫不猶豫地說:「藍營一定選勝!」

開票後報界一片驚呼。曰:「藍營狂勝」,根據是藍營得票超出綠營二百二十一萬票。對於勝出數目如此之大筆者也感到意外,但並不呼「狂勝」筆者認為這個開票結果只是恢復事物原來面目而已。

此次大選藍營得票率58.45%。翻翻2000年的「舊賬」,那次連戰得票率為22.41%。宋楚瑜得票率為35.74%。新黨得票率為0.13%。相加為58.28%。兩次得票率幾乎相等。故競選固然勝利,但「疆域」並未擴展。那次藍營若不分裂,民進當根本不可能選勝。某些國家的選舉法規定。若有數人競選總統,而又無一人過半,則由前兩名復選。如此,藍營也會重新聯合起來奪取選勝。換言之,如果這次藍營繼續處於分裂狀態,那很可能又是敗績。

或許有朋友不以2000年大選為參照物,而以2004年作參照。他們說藍營2004年為49.9%,綠營為50.1%。綠營此次降至41.55%。怎麼不可以說藍營大勝?筆者覺得這樣看問題有沾沾自喜之嫌。綠營是降了,可是它的基本盤並沒有消減。2000年是41.72%,此次是41.55%。如果說,2004年綠營可以從41.72%竄到50.1%,那為什麼以後就絕對不可以呢?

或許有朋友反駁說,2004年大選時民進黨以「請給我們多些機會讓我們學會走路」的懇求打動許多本來對他們不佳的表現頗有微詞卻心地善良的中間選民;還以兩顆子彈的「千古之迷」去搏取同情,這才以極微弱的多數票勝出。這些機會民進黨以後都不會再有了。

這樣講似乎絕對了點。世事在不斷的變化之中,一模一樣的事情不會重複再現,但類似的情況則可一再發生。從41.55%到50.1%並不太遙遠。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政績如此之差的情況下,它的基本盤秋毫無損,這難道不值得藍營大將們警惕嗎?一般藍營群眾的狂喜歡呼可以理解,但若藍營領導群也陶醉其中則十分不智。居安思危難道不是他們須臾不可淡忘的座右銘碼?


二、未必因馬哥太好,肯定是阿扁太差


馬英九先生的操守和形象的確堪稱一流。可是此次民進黨的敗選應另有原因。2004年在兩顆子彈的衝擊之下,藍營以49.9%敗北說明藍營擁有五成的基本盤。2000年和2008年綠營的得票率說明它有略超出四成的基本盤。中間選民於是成為關鍵。2004年,中間選民全部倒向綠營,綠營因此險勝。此次中間選民的90%倒向藍營。10%不投票。他們否定綠營卻不肯支持藍營。

阿扁差到什麼地步,不妨到美國來找找參照物。

2006年5月,新澤西州發生一件小小的的交通違規事件。警員費爾維要開兩張罰單給違規駕車者古爾。這時古爾的朋友法搏趕到現場。警員費爾維發現古爾的朋友竟是州檢察總長法博時,就取消了那兩張罰單。這件事被知情者上報州長,州長認為法博這樣做是犯了假公濟私,影響司法公正的錯誤。要求她辭職。法博沒有辭職,而是在州議會的新聞發布會中道歉。她希望事情能就此化解。但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包括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均要求法博辭職。理由是她的行為即使不涉及刑事罪的濫用職權,也引起道德爭議,不適於擔任檢察長的公職。於是2006年8月,法博黯然辭職。

再舉一例。2002年就任紐約州主計長的赫維希幾年來政績卓著,深受各方面好評。2006他突然被審認罪受罰下臺。事情很簡單。他從2005年至2006年間常派一位下屬用公車接送他患病的妻子去醫院。這個情況被揭發後,陪審團裁定他有假公濟私濫用職權的刑事罪。法官按刑律將可判他1-4年徒刑。赫維希認罪不上訴,發表深切道歉書,並立即交納5000美元的罰款,獲輕判沒有坐牢,然後就離開了他成績斐然的工作職位。

民主制度成熟的國家裡,對公職人員的要求就是如此嚴格。

阿扁的假公濟私「貪於財貨」與海峽對岸的共產黨官僚相比固然是小巫見大巫,可若與法博和赫維希相較就嚴重得多。阿扁既仍尸位素餐,又怎能不成為民進黨的「票房毒藥」?

本來民進黨還有轉圜的機會,起碼可爭取個小輸猶榮,那就是阿扁鞠躬下臺。全黨與阿扁切割,誠懇向民眾道歉,兢兢業業地再出發。這樣,中間選民還會有相當的比率把票投給民進黨。可是,怎奈非理性的「本土意識」使民進黨極為護短,硬把民眾對阿扁的抨擊看成是對整個民進黨的敵意而堅拒之。如此顢頇執拗導致是非不分、正義不彰、中間選民遂大量流失。待到謝、蘇進入競選高臺時才覺得須與阿扁劃線區隔但為時已晚。阿扁幾年來的宵小行徑、肆意妄為,其惡果由整個民進黨承擔。

從四成出發,曾衝至五成,最終又回到四成。八年週期,民進黨玩了個怪圈輪迴。

(未完待續)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